大会发言

民盟市委会的发言——关于建设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几点建议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6-02-24
    为进一步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推动汕头经济转型升级,汕头市委、市政府充分利用汕头大学与以色列理工学院在汕头共同创办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契机,积极筹建“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
建设“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对加快地方经济发展,提升汕头城市竞争力,改变经济发展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创新驱动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核心所在,对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粤东地区来说,创新驱动更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路径。“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建设体现了国家的战略要求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是配合2015年1月签署的《中以国创新合作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实施举措。
    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以色列是全球闻名的“创业国度”,其丰富的创业创新经验和资源在许多方面可以为我所用。创建“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将极大地助力本地创业活动从要素驱动形态向创新驱动形态的转换,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抢占未来发展的制高点。
    据了解,2015年6月及8月,汕头市政府领导两次率团访问以色列,与以方政府部门和企业界就中以创新合作进行接触和洽谈,有关部门也积极跟进,已经就若干重大项目达成合作协议。与此同时,在初步规划的基础上,“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于2015年12月16日借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启动仪式,正式签署协议,进入了实质性的建设阶段。
    民盟汕头市委会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对如何更好地发挥“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的作用,提出以下建议: 
    一、突出定位:“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需突出中以企业合作的特色,尤其是突出引进、消化以色列的高新技术,融合以色列的创新创业文化。合作区战略定位必须有别于传统产业园区,着眼于高科技引领未来,着重引进能够显著促进产业升级或颠覆传统产业的关键技术,如生物制药、基因技术、信息技术、水处理技术等。
    二、长远布局: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具有巨大的深远影响,合作区规划需要有大视野。要以合作区建设为抓手,将汕头打造成亚太地区的中以高科技交流桥头堡和文化交流重镇。因此长远而言,规划布局可以超越科技与产业发展的范畴,规划内容可以延伸,包含在本地建立以色列文化中心,甚至在建设以色列社区等方面的内容,使科技和文化实现互动,保障合作区的可持续发展。
    三、优化模式:汕头大学和以色列理工学院联合创办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是创建“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的前提,也是合作区发展的最重要平台。“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要发挥政府的推动作用,要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要确立以产学研合作为主体的技术发展路线。通过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充分利用以色列理工学院作为以色列国家科技创新基地的优势,引进世界级的先进技术,打造一个国际性的创业创新网络。
    四、创新制度:以色列企业的国际合作特点是技术投入为主,资金投入极少,这和欧美企业的合作模式有明显区别。因此在“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相配套的政策体系必须在融资、技术转移等方面有大胆创新,提高本地企业对接以色列企业和研发机构的积极性,使园区建设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针对犹太人精明经商的特点,还需要在企业税收及个人税收等方面作出更好的安排,以期吸引更多的以色列优秀人才参与合作区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