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民进市委会的发言——严格执法,优化服务,建立中心城区良好交通秩序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6-02-24
    目前,我市交通秩序仍存在一些乱象,必须大力整治。我们建议:
    一、强化岗位责任制,严格执法
    道路交通要杜绝出现小堵见不着交警、大堵难以疏解的局面。要提高路面的见警率,强化交警的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交警上班时间、地点就在路面,而不是办公室或路边商铺里的工作纪律。交警坚守岗位以及时疏导交通拥堵,制止、处罚交通违法行为。处罚交通违法者,应做到领导、百姓一个样,本地人外地人无差别。不讲人情,不徇私情。通过严格执法,形成大家敬畏法律的社会氛围。
    二、及时纠正不合理的指路标线,改正错误指路牌
    要针对启用60个高清“高速球机”后出现的车流拥堵情况,及时调正不合理的指路标线。对即将启用第二期的监控“高速球机”,应预先做好指路标线的相匹配,杜绝再次出现交通大混乱、大拥堵的情况。
对于仅有一左转车道经常造成拥堵的十字路口,如:金砂路左转华山路、天山路左转长江路等,应根据上下班高峰期的车流量情况,增划左转车道标线。有些较宽敞的十字路口,应当实行红灯亮时允许车辆右转,以减少车辆拥堵,降低尾气排放导致的空气污染。
    对于破损、错误的指路标志要及时改换、修正,以免误导路人。交警应当将每日路面出现的新情况向值班领导报告,每周一汇总,交通信号灯、标线根据“通畅、合理”的原则作出调整。
    三、合理、科学设置交通管理设施
    交通设施管理应注重满足司机、行人的需求,高密度设置指路指示和标志标线,并注重信号信息的协调性、系统性。凡实施禁行或者限行、限速的道路,应在路口或者路面连续设置清晰明确的交通标志标线,指路标志每间隔200米应设置一处,并分别指向远近两级路名。
    四、提供交通信息服务,优化交通环境
道路交通管理应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要通过建设智能交通运输系统,对道路交通实行智能化管理服务。我市2015年12月1日一期启用60个高清“高速球机”,实现了对路口视频监控,接下来还有二期建设。应当在此基础上,设置信号板,提供道路资讯,开展路径引导,为道路使用者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服务。应当利用交通资讯电台、互联网、手机服务终端、道路信息屏等,全方位发布全市交通拥堵、停车位等道路交通服务信息,优化交通环境。
    五、将摩托车纳入管理,规范交通行为
针对我市公共交通尚无法适应市民工作、上学、生活出行需要,而摩托车拥有量未减反增的实际,应实事求是,将摩托车纳入管理范围,对摩托车闯红灯、驾驶人不戴头盔等违规行为实施处罚,以规范交通秩序,降低交通事故。
    六、打破垄断执法壁垒,加强联合执法
    建议我市行政执法部门打破执法壁垒,加强联合执法,合力整治出租车行业的违法行为。同时,乘客若遭遇出租车司机拒载、不压表、宰客等情况,可以向交警求助或拨打110电话进行求助、投诉。形成合力,共促出租车行业规范经营。以期构建起中心城区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维护美丽、幸福汕头应有的形象。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