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道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2-01-06
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推科学发展共建幸福汕头
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锋郑人豪到会祝贺罗仰鹏作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汕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昨天下午隆重开幕。来自我市各党派和人民团体、各界别和港澳地区的近400名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市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幸福汕头”这一战略目标和大力推进体制机制综合配套改革等十大战略举措,为建设创新型特区和区域中心城市,为推动幸福汕头建设积极协商议政、建言谋策。
  昨天下午,市委会议中心华灯璀璨,主席台前摆放着盛开的鲜花,政协会徽悬挂在主席台正中,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格外醒目。下午3时30分,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会议主持人郭大钦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汕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全体起立,与会人员同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郭大钦、许瑞明、王桂元、方展伟、谢铿、蔡婵英、林合坤、陈国光、徐宗玲和大会秘书长谢永忠在主席台上就座。
  中共汕头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锋,中共汕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郑人豪,市委副书记孙光辉,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王芸同志到会祝贺。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纪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汕头警备区、汕头大学、汕头海关的领导同志谢泽生、周镇松、马逸丽、余健明、林梃、赵红、林平、赖德贵、蔡永明、罗念潮、蔡少琼等应邀出席开幕大会。
  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省政协原副主席林兴胜,市政协十一届委员会主席罗仰鹏,副主席林依民、张泽华,市政协原主席刘峰,香港潮属社团总会创会主席陈伟南等。
  十一届市政协主席罗仰鹏受十一届市政协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政协汕头市第十一届委员会任期的五年,是汕头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加快发展、赶超进位、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五年,也是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继承创新、蓬勃发展的五年。
  5年来,在中共汕头市委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罗仰鹏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十一届市政协的工作。一是把握机遇,积极作为,努力开拓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市政协积极推动中共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通过多层面多形式的学习,深入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推动《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同时积极推动人民政协的制度创新和提案办理制度创新,《汕头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程(试行)》、《关于邀请台湾人士和海外华侨华人列席政协汕头市委员会全体会议的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先后出台并付诸实施,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市政协还把工作创新贯穿于履职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创办政协论坛,开展民主评议活动,拓展“五专”履职形式,提高履职实效;创新联合调研新机制,提高调研质量等。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科学发展建言谋策。市政协始终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建睿智之言,谋务实之策。5年来,共召开了25次常委会议,组织2场专题政治协商会议,开展了4次专题议政、99次专题视察调研,129场次的专题研讨座谈,协助全国政协、省政协开展视察调研22次,形成7份主席会议建议案和60份调研视察报告, 提出提案1078件,立案844件,报送委员建议专报51期。市政协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吸纳到重大决策部署中,人民政协的智库作用有效地转化为助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每年全会期间,组织全体委员重点围绕市政府工作报告开展协商讨论,为党政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认真做好《中共汕头市委政治协商规程》的实施工作,促进了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关注社会热点,围绕推进新建区“创卫”达标、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加强村镇规划建设、推进重点项目规划建设等专题开展调研视察,针对存在问题积极建言,广谋良策,助推发展。市政协还积极探索参政议政新方式,利用政协论坛,为科学发展聚智建言。目前“政协论坛”已成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新阵地,各界人士建言立论的新舞台,党委政府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新桥梁。市政协围绕市委提出的文化强市战略,动员和团结文化界人士,积极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助推文化强市建设。
  三是履职为民,加强监督,为幸福汕头建设凝心聚力。市政协牢固树立履职为民的参政理念,充分运用评议、检查监督、提案等履职方式,创新民主监督方式,提高民主监督实效,强化履职责任感,加强提案办理工作,推动突出民生问题的解决,拓展有序政治参与新渠道,为建设幸福汕头秉公执言,并取得显著成效。市政协还为建设幸福汕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5年来,共组织有关政协的宣传报道稿件1400多篇,与汕头日报联合办好《民意版》共200多期,推荐委员担任“特邀四员”,支持他们积极参加情况通报会、座谈会、行风评议等活动,在交流互动中进一步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
  四是增进团结,发扬民主,形成推进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强大合力。市政协充分发挥协商民主的政治优势,促进与各党派团体的团结合作,充分发挥侨乡优势,创造性地做好新形势下港澳台侨工作。充分利用联系广泛的优势,认真做好各方面人士的团结联谊工作。尤其与福建省厦门市政协、江西省赣州市政协共同发起成立闽粤赣十三市政协论坛,助力海西发展;倡导建立粤东四市政协秘书长联席会议,加强联谊,共谋发展。
  五是固本强基,提高素质,全面推进人民政协自身建设。市政协主动顺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委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委员素质和履职能力。各专委会和民主党派紧密协作,按照市政协常委会的工作部署,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联合开展调研,成为本届政协专委会工作的新亮点。以建设“学习型、效能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为目标,不断提高政协机关的政务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提升了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工作报告总结了市政协十一届委员会的工作体会,主要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全面推动科学发展,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第一要务;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为人民群众的利益鼓与呼,是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开拓创新,是人民政协工作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
  罗仰鹏代表市政协十一届委员会常委会,对新一届市政协委员会提出四点工作建议:一、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再铸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辉煌。二、积极建言谋策,助推科学发展和幸福汕头建设。三、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作用,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凝聚力量。四、全面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切实提高履行职能的科学化水平。
  十一届市政协副主席林合坤受十一届市政协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
  会议表彰了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26件、承办提案先进单位6个和先进个人6名。
  开幕大会的执行主席是:郭大钦、王桂元、徐宗玲、谢永忠、蔡少琼、谢豪生、高耿浩、陈幼南、邱金海。
  又讯 政协汕头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于昨天上午在市委会议中心举行。会议由市政协十一届委员会主席罗仰鹏主持。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审议通过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议程、日程,审议通过由郭大钦等27人组成的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和秘书长名单、提案审查委员会名单。
  在预备会议各项议程完成后,罗仰鹏说,市政协十一届委员会向十二届委员会交接的任务已圆满完成。他代表市政协十一届常委会,把主持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任务交给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并与主席团领导人郭大钦紧紧握手,全场报以长时间热烈的掌声。郭大钦在会上充分肯定十一届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并代表十二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对市政协十一届常委会为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召开所做的大量筹备工作表示感谢。郭大钦要求,全体委员要充分认识这次会议的意义,明确委员的职责,增强团结和民主意识,认真履职,不负重托,把大会开得圆满成功。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逸丽向出席会议的委员作关于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委员安排情况的说明。
《汕头日报》
2012.01.06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