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发言

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幸福汕头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6-06-07

民革市委会

濠江区改革从透明和监督两个方面着力打造法治政府。濠江区不但政务公开,而且审判公开、检务公开,更有决策公开。另外,还引入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政府部门绩效评估机制,变以往的内部监督为外部监督。“濠江改革”应该上升为“汕头改革”,濠江区改革中的各种单项举措可以试用到其它各区中,化整为零,既有濠江的“整体推进”,也有各区的“单兵突击”。汕头一定要借濠江改革之机,创新体制机制,把汕头建设成为中国东南沿海的“法治之都”。

民革市委会

全方位落实依法治市,是塑造汕头整体形象的首要任务。

1、依法司法以保障公平公正。应充分运用特区立法权并制定有关实施细节,强化人大政协对司法系统的监督检查,鼓励媒体对司法系统个案进行跟踪报道,让诉讼参与人在受到不公平对待时投诉有门。

2、依法行政以保障市场经济有效运行。必须充分运用特区立法权,在现有法律法规的框架下,制订详尽、并带有前瞻性的、国际性的地方性法规,来规范政府的行政行为。同时,用法律法规来确认和维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

3、通过依法治市来维护稳定,保障社会的公平正义和人民生活幸福。政府部门应该在依法治市中起标榜作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事;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并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民盟市委会

于加快推汕潮揭同城化展的建议:

1、尽快出台同城化发展工作方案。

2、尽快组织联合编制汕潮揭三地同城化发展总体规划和重要专项规划,共同推动一体化发展进程。

3、推动交通基础设施联网同城化,实现路网、通讯信息等有效对接、互联互通,实行公交一卡通;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同城化,推动三地电话号码升位并网,统一区号,实现区域通信资费同城化;基本社会公共服务同城化,如建立医学检验和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制度,实现医疗卫生等领域资源的协作共享;资源要素市场体系同城化,实现生态环境资源的协同保护和合理利用。

民盟市委会

于加强我市职业教展的建议:

1、政府应高度重视我市职业教育的内涵发展,科学谋划我市职业教育的未来,建立健全企业支持职业教育的激励和评价机制。

2、市人事编制部门应出台灵活政策和优惠政策,加大力度引进“双师型”职业教育教师。

3、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全市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的论证和门槛准入批准,使各学校的专业设置更加合理和科学。

民建汕头市委会

关于依托区位优势,大力拓展汕台经贸合作的建议:

1、积极推进汕潮揭一体化,打造对台经贸区域中心城市。

2、要加快港口物流设施配套建设,推动有关物流园区建设,促进汕台之间的贸易往来和物流发展。

3、深化交流合作,实现汕台两地优势互补。一是要吸引台资企业参与我市新兴战略性产业、现代服务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主动对接台资光电、电子信息、生物技术等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进一步发挥台湾农民创业园、台湾农产品交易中心的优势,加强与台湾基层农会等组织的联系,推进汕台农业合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探索推动汕资入台,实现资本双向流动。二是要推动粤台经贸合作实验区上升到国家或者省战略层面,力争将广东省海峡两岸合作南澳实验区建设成为粤台经贸合作的重要核心功能区。三是推动汕台两地文化交流,努力将“南澳论坛”建设成为汕头联系海峡两岸工商企业界、学术界和政界的一个固定交流互动平台。

民进市委会

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升汕头文化软实力的建议:

1、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文化生产力。要在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规范政府行为,进一步拆除文化市场的种种壁垒,创造更为宽松的文化发展环境。

2、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大力提升文化软实力。小公园是我市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源,它的改造是推动民生福祉、提高生态环境、促进城市发展、建设幸福汕头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市要以文化体制改革为切入口,积极推进“政府指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文化产业经营管理模式,将小公园改造、建成集特色文化观光、潮汕风味美食、步行商业购物等功能相对集中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挥其潜在的文化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农工党市委会

关于大力支持推进我市西片区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建议:我市西片区与潮汕机场、深厦高速铁路、汕揭高速公路相接,地理位置优越,具备发展现代物流业的良好条件,应又好又快地发展好这一区域的现代物流产业。要明确物流行业的政府主管部门,加强协调和服务;尽快出台促进物流业发展的法规,在土地需求、税收优惠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政府应在用地规划、用地协调等方面主动提供服务,扶持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物流园区;积极推进物流业人才教育工程和引进工作,支持和引导企业引进现代化物流服务经营管理模式,加快信息化改造;成立行业协会,引导物流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农工党市委会

要改善民生必须十分重视社会的均衡发展,实现社会均衡发展要从当前做起,政府要牢牢地树立以民生为重的施政理念,把民之所想、民之所需时刻放在心上,决策要以人为本而不是以彰显政绩为首要的考量;要急民生之所急,以满足民生、改善民生为要务,强势推进落实各项有利民生的工作;要彻底改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使那些让群众“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的人再也混不下去;要广开言路、广纳贤言,让建设幸福生活成为每个汕头人能够参与、乐于参与的事。

致公党市委会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成品房建设的建议: 

1、通过特区立法推进成品房建设,并规范成品房购销及售后服务;

2、在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时,明确约定推出成品房的比例,并通过政策进行扶持;

3、有关部门应加强成品房购销市场管理,拟定成品房购销合同样本,规范买卖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

4、积极扶持,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首先在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项目和部分商品房楼盘率先实行,以点带面,加以推广。

致公党市委会

关于发挥潮汕传统文化优势,繁荣汕头文化旅游事业建议:

1、科学规划、挖掘整合潮汕传统文化。在规划上重点突出当地历史文化风格,强化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对我市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全面普查,整理、研究、制定出保护与开发的方案。

2、形成共识,营造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氛围。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珍惜、发掘、应用文化遗产的自觉性,并积极参与其中。

3、加大投入,推动传统文化与旅游事业结缘。除民间力量的努力外,政府也应加大投入推动传统文化发展。

致公党市委会

关于加快建设海西区先进产业基地的建议:

1、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汕头台湾产业园”可采取项目带动策略,吸引龙头企业入驻,从而带动上下游企业的联动转移。

2、建设创意产业基地。可与“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园”接洽,吸引其落户澄海的“动漫玩具创意产业园”,共同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3、建设海洋生物与渔业深加工基地。切实引导本地渔业企业与台商在远洋捕捞、养殖和水产品深加工等方面开展合作,建设海洋产业链和渔业产业集群。 

4、建设高科技农业基地.积极引进台湾优质品种、先进的农业技术,促进高科技农业基地的形成和农业的结构调整。

九三学社市委会

诚信文化是潮汕文化的优良传统之一。要建立社会的诚信体系,需要从建立诚信政府和廉洁政府开始:

1、必须规范、监督政府的行为。要发挥特区立法权的作用,从法律上对属于特区立法范围内的政府行为进行系统的、明确的授权,对政府的行为进行合理、有效的监督和制约。要有明确的、完善的问责机制,以问责政府的违法行为,追究相关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2、树立政府诚信和廉洁的形象。政府部门要弘扬潮汕文化中的优良传统,以潮商的契约精神和侨批的诚信为榜样,取信于民。要广泛宣传和弘扬潮籍清官事迹,公务员要为打造诚信的社会体系起表率作用。

台盟市支部、市台联

关于“我市中小学校建立学生心理档案”的建议:

1、鼓励和支持我市各中小学建立心理档案电子化平台。

2、推动我市各校增设心理学课程,并为各校增派心理学专业人员。

3、将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归入学生学籍档案,统一进行管理。

4、将学校学生心理档案建设情况,纳入学校等级评定和考核项目之中。

5、建立区域性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机制,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一个学科来发展。

6、设立奖惩机制,对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做出卓有成效的个人和集体进行奖励。

市工商联

促进民企转型升级,是我市当前面临的一项紧迫任务,对汕头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关键在政府,主体在企业,政府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当前,政府应从投融资体系建立、自主创新、公共服务、税收土地等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着手,促进企业转型升级、转变发展方式。

方平

应借鉴香港的先进经验,加强和改善汕头社会治安管理。建议:

1、要坚持“党政领导、综治牵头、公安为主、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原则,加强领导和管理, 不断完善社会治安管理制度,努力创造祥和安定的社会环境和投资环境。

2、要加强公安队伍自身的建设,建立和健全考核办法和监督体系,运用激励机制,提高破案率。

3、要和市民合作,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合力把罪犯绳之以法。

 4、要加强对天网工程(社会动态视频监控系统)的投入和管理。

袁松山

建设华侨博物馆有利于挖掘、整理和保护丰富的侨文化,打好“侨”牌,同时也是汕头人民和广大海外侨胞多年的共同愿望。应尽快将汕头华侨博物馆建设落到实处。建议:

1、成立协调领导机构加强领导。由市政府一位领导挂帅,抽调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分管领导,组成协调领导小组,在组织领导、制定方案、资金落实、工程建设等方面加强监管,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2、抓住主要矛盾,解决多年来“馆址”一直悬而未决的问题。可利用现有的办公楼或闲置的楼房馆所重新修建,力争在2012年底交付使用。

王婕

关于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社会组织的建议:

1、重点推进新型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着力支持和培育发展公益服务类民间组织。成立政府采购公共服务基金,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对一系列公共服务进行基于市场机制的政府采购和政府委托。

2、抓紧出台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扶持法规,使社会组织的各项工作有法可依。特别是要配套完善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政策,建立健全社会组织获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有效机制,明确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的条件、资质和流程及相关规定,明确政府如何对社会组织进行行业管理、审批、认证、人员培训、行业规范、后期服务质量评估、资金支持等。

3、加大对社会组织的投入和扶持力度。一是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二是参照广州、深圳、珠海等地的做法,建立我市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三是加大宣传,为社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王聪

汕头的美术历史成就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力,汕头要成为中心城市、文化强市、美术大市,一个设计美观、配套齐全、功能完善的美术馆是必须具备的。希望市委市政府能适时推动汕头美术馆建设,促进汕头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李从铸

关于优化整合我市医疗资源,提升服务粤东的医疗综合能力的建议:

1、纵向整合我市区域内医疗卫生服务资源,建立三级医院与一、二级医院间的联合体,也可以采用托管的方式进行整合,从而充分合理利用双方的资源互补优势,既发挥大医院的人才、技术和设备优势,以带动下级医院技术和人才的培养,同时又利用了小医院的现有空间和医护人员来缓解“看病难、住院难”的问题。进一步探索在不增加政府财政投入的基础上,提升区域整体医疗质量,激活医疗存量;引入集约化运作模式,降低区域医疗成本。

2、市政府出台优化整合医疗资源的就医与报销政策,鼓励区域内的医院实行整合优化,为整合后的医院提供便捷的医疗报销等医保服务,使患者在二级以下的小医院能享受到三级大医院的优质服务,同时又享受小医院的收费,从而真正缓解“看病贵”的矛盾。

3、政府制定积极的政策鼓励外资和民间资本在我市创办医院,充实我市的医疗卫生资源;扶持现有的民营中医、中西医医疗的发展;

4、可采用先试点、再推广的方法稳步实施。市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可通过调研论证,根据我市各级医院的运营状况选择对口医院进行试点,并给予政策配套及平稳推广。

5、三级大型的公立医院间可通过横向资源整合和有效配置,综合性医院与专科医院实行功能整合和资源共享,从而做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打破我市医疗卫生资源的隶属关系,鼓励人才相互流动,在医疗系统中充分体现“人尽其才、 物尽其用”。

李春晓

政府一方面要紧抓“节能减排”,一方面要抓“环保绿化”。海洋藻类也是全球生态系统中的“林业”,地球上超过一半(55%)的生物碳由海洋生物完成的,藻类通过光合作用能消耗CO2,此外,贝类生长形成贝壳碳酸钙质可长期存碳于海洋中。提议政府应进一步重视以藻场、贝床为主要构成的海洋牧场建设,大力开展湿地保护等工作,同时,要对我市大型海藻蓝色碳汇和贝壳有机沉积物碳汇的2种载体(“碳汇”指“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和机制”),开展资源总量评估,发展区域性大型海藻、海贝蓝色等碳汇产业。

张为东

关于加快建设民生水利的建议:

1、要落实“每年从土地出让收益中提取10%,剔除上缴省统筹部分后,全部用于水利农田建设”和“每年从城市建设维护税中划出15%,用于水利工程建设”政策的兑现,拓宽水利投融资资渠道,破解资金瓶颈问题。

2、强化三条“红线”管理,督促各地严格执行市下达的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等“三条红线”指标,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要强化项目建设,严格实行工程建设倒逼法;进一步加强对民生水利建设进度、质量、资金使用等情况监督检查,确保生产、资金安全。

张平

关于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工作的建议:

    1、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实现科技创新服务工作的精细化专业化目标。

2、切实加强全市科技创新资源扩增工作,加强科技创新资源的评估和开发利用。

3、继续加强“区域经济、产业经济、企业经济、产品经济”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加强我市产业生态系统建设。

4、发挥央企等大型企业对科技创新的作用,努力建设以央企为龙头的产业体系。

5、加强我市科技创新体系的保障建设。

张少野

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系民生民安,全社会应予高度关注。建议:

1、各级党政要强化责任,用好特区立法权,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监督、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2、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共同教育网络。家庭要成为青少年心理健康维护的起始点,学校要成为教育开展的重点和针对点,社会各界则应形成广泛、强大的合力来扩大教育的层面。

3、进一步加大投入,为青少年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体育娱乐活动场所;要构建医教专业人员、社会工作者共同参与的平台。

张怡凰

    关于打造汕头文化品牌的建议:

1、打造潮剧潮乐文化品牌。积极申报潮剧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设立潮剧剧本奖励基金。

2、打造潮汕民俗文化品牌。每年要组织开展全市性的有特色的群众民俗文化活动。要加强以汕头话为代表的潮汕方言的宣传推广工作,加强潮汕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

3、打造社会办文化活动品牌。要充分发挥城乡民办文化机构的作用,支持和鼓励汕头爱乐交响乐团、汕头合唱团等有一定影响和实力的民办团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

4、打造对外文化交流品牌。要大力支持我市的文化专业团体特别是广东潮剧院、汕头戏曲学校、市歌舞团、市杂技团、市话剧团、市曲艺团等走出去,组织一批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到东南亚国家展演。

陈少华

关于创建名镇名村示范村,带动农村宜居建设的建议:

1、要完善村镇建设规划,使规划更符合名镇名村的建设要求。

2、要注重村容环境的整治。要把名镇名村示范村建设与我市即将开展的全市农村“四整治一美化”千村行动计划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建立完善常态化管理机制,打造农村宜居环境。

3、要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各种类型名镇名村。应注重村镇整体风貌的塑造,形成潮汕新农居的整体风格。

4、要加大工作力度,推进创建进程。应充分发挥各区县责任主体作用,形成党政统筹领导、部门分工负责、上下联动配合的工作格局。应加大投入力度,落实各级补助资金,制订有关优惠政策。

陈志明

“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可实现机构、医疗、老人和家属“四赢”,值得养老院因地制宜,推广发展。这种模式能为老人提供一定的医疗便利和保障,也能使养老院入住率不断提高,减少老人在养老院发生身体意外事故的风险和责任,还能缓解医院压力。政府应支持鼓励“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批准养老院内的老人享受到家庭病床的待遇。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