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泛舟

【侨批印记】侨批上的“猪仔码”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2-03-22

大家都知道,侨批既是家书又是汇款,是银信合一的特殊邮传载体。涉及汇款,必然有金额。但被迫背井离乡、漂洋过海的都是社会底层人,识字不多,不会写壹、贰、叁、肆这些复杂的繁体数字,1、2、3、4这些阿拉伯数字尚未在民间普及,当时侨批上使用的是现今已经绝迹的“猪仔码”。

△猪仔码的写法及与其他数字的对应关系图

猪仔码,民间又称“猪母数”、番薯码,学名是苏州码。产生于中国的苏州,属于南宋时期从算筹分化出来的一种计数方式。除侨批外,猪仔码也曾应用于民间各种买卖记账。

表示复杂的数字时,数码从高位数向低位数排列,高左低右。例如:41写为ㄨㄧ,356写为川δ┷。如逢1、2、3排在一起时,第一个竖写,第二个横写,第三个又竖写,以免混淆,如121写为ㄧ二ㄧ。涉及到量词时,则在数码的右边加上量词,如“12345升”写成“ㄧ二川ㄨδ/万升”。

随着时间的推移,阿拉伯数字日益普及,猪仔码的使用日渐式微,逐步遭到淘汰。改革开放之后,侨批上使用的基本上都是中文数字或阿拉伯数字,猪仔码退出了历史舞台。

(来源:汕头日报)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