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泛舟

【侨批印记】​侨批里华侨眼中的“抗战”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2-03-22

“抵制仇货、同仇敌忾、航空救国、救国英雄、誓雪国耻”……这是在张美生编著的《潮汕侨批赏析》一书中收集的印有抗战图文的侨批内信,内容中都可以看见华侨关心时局、积极支持抗战的珍贵史料。

“君欲前途光明,请用国货”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中国燃起了抗击日寇的烈焰,广大民众坚决抵制日军入侵,得到了海外侨胞积极的声援和支持。潮汕沦陷时期,海外寄故乡的侨批中,信笺上常常印有宣传抗日救国图案的“抗日笺”。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海外的华侨华人或回国救援,或捐款捐物,积极为全面抗战贡献力量。在当时海外使用的“抗日笺”上印有“同胞速起!抗日救国!”等文字,十分引人注目。

“这类信笺反映出全民抗日的普遍氛围在当时社会已形成”,收藏家张美生介绍,“九·一八”事变后,华侨寄往国内的侨批,在封套或内信上时常可见印有各式各样的宣传图文。那个时代的侨批,还有一个特殊的功能,那就是宣传抗战,号召民众奋起反抗侵略者。如在1936年新加坡林俊成寄潮安林永锐的侨批上,印着“君欲前途光明,请用国货”的广告语,号召大家抵制日货,抵抗日寇。

▲新加坡林俊成寄潮安林永锐侨批

“这是一个广告封,类似的印刷品很多”,张美生说,像“抗敌歌”,将日寇在我国犯下的暴行印在信笺上,激发军民的爱国热情,共御外侮,英勇杀敌等。在张美生看来,这些印刷的文字为我们讲述了特殊时代背景下,海外华人华侨如何奋起抗战、保家卫国,华侨的抗日热情与爱国情感跃然纸上。


▲印有抗战图文的侨批内信

“贫穷遭此乱世,实是凄惨”

随着抗战的爆发以及国内和国际形势的剧烈变化,侨批寄递途径也复杂多变。“这个时期的侨批,从某种程度来说,更是海外华侨向国内亲人报平安、遥寄思念的重要途径”,张美生说,倘若双方的书信尚能够畅通往来,说明家中亲人尚且安然无恙。

1937年9月6日,卢沟桥事变后,暹罗圣源寄给澄海松炎的侨批,谈得更多的是国事。信中,圣源写到“我国为卫领土地与生存,不得已与暴日抗战,现在战事蔓延全国,近日来上海之战,我军英勇抵抗,彼以战舰大炮并空军威力掩护陆军,激战极烈,我空军作战技术较之敌人更勇,所以敌源源增兵,但也不见如何进展……”信中所写的战事正是蔡延锴将军等率领的十九路军,在上海与日本侵略军发生的淞沪大战。信中还告知家人必须学习防空知识,以策安全。从中我们可窥其忧国忧民,心系祖国之情。

▲暹罗圣源寄澄海松炎批信

“近闻前溪各处常有日本飞机来往……想自中日战争以乡村各地定然米价涨贵,想贫穷遭此乱世,实是凄惨”……这是1938年新加坡林思曾寄给澄海林思敬的侨批。张美生告诉记者,故乡亲人的安危是华侨最关注、最提心吊胆的事情。从这字里行间,可得知当年日本侵略者将魔爪伸向潮汕各地,每天出动飞机轰炸,造成百姓伤亡。

▲新加坡林思曾寄澄海林思敬侨批

“内言汇上海,转交五拾元”

虽远隔千里,战火里的故乡却成为海外侨胞心头的牵挂,这个时期的侨批、回批成为华侨、侨眷互报平安,转告日军侵略消息的唯一渠道。“潮汕军事紧张,铁路破坏至庵埠,日人迟早必然进攻汕头……”,这是新加坡元松寄给潮安双亲的侨批,写于1936年6月16日,距日寇占领汕头市仅仅是5天时间。从这封侨批可以看出,元松特别思念双亲,担忧双亲,他预感到汕头十分“危险”,担心日本有可能对家乡所造成的威胁,同时也担心老家中亲人的安危。

▲新加坡元松寄潮安双亲侨批

在民不聊生的日子里,侨批成了不少潮汕侨属重要的经济来源和精神支撑。广大侨胞虽然身在海外,但始终牵挂国家存亡和亲人安危,并且省吃俭用将积攒的钱款汇至家乡,维持亲人生计。“日前来坤寄批,内言汇上海,转内陇曾耀木之父代转交五拾元……”这封写于1939年底的侨批,是马来西亚蔡顺海寄澄海陈氏荆妻的侨批。那时汕头已沦陷,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日寇封锁汕头海面,检查过往船只,外洋汇汕侨批受到严重威胁,侨胞想方设法将批款寄至国内相对安全的地方,再转寄家乡,这封批款就是经上海中转而来的。

历经岁月洗礼,抗战时期的侨批依旧铿锵有力地诉说着当时华侨对抗战以及故土家园和友人至亲的情感与态度。回顾这段历史,无疑可以教育我们警钟长鸣,励志图强,谨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

【专家点评】

张美生:

侨批是带着情感的史料,它反映了写信人的内心世界。抗日战争中的侨批,以平凡的民间视角和真实的笔触,记录了一段不堪回首的历史。我们不仅看到了当时海外华侨同胞们对故土家人的关怀,也感受到了他们在国家危难关头表现出的真实诚挚的爱国情怀。

虽然战争已远去,但遗留的创伤仍未愈合。我们了解沦陷时期的侨批,就是不忘过去,铭记历史,珍惜和平。

(来源:汕头日报)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