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泛舟

【侨批印记】讲好华侨故事 做好“侨”的文章|我市积极推进侨批档案保护开发工作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2-03-22

为发挥侨批档案作为世界记忆遗产的特殊价值,记者了解到,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汕头市档案局、馆多措并举,把积极推进侨批档案保护工作作为讲好“华侨”故事、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凝聚海外华侨力量,共同服务我国“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市侨批文物馆馆长林庆熙为市民讲解侨批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的“八个一批”工程涵盖了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城市历史文化遗存、老城区、“侨批”文物的传承和保护,全面立体展示汕头历史文化和人文形象,既全面又突出重点。去年12月,市委常委会专题会议听取了汕头市侨批档案工作汇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档案部门进一步做好侨批档案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侨批档案工作实施方案,加大对侨批档案征集征购、抢救保护和宣传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力度,更好地保护传承珍贵文化遗产,擦亮“世界记忆遗产名录”牌子,打好“侨”牌,推动汕头市侨批档案工作在新时代特区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为贯彻落实市委工作部署,做好侨批档案的征集、保管、抢救修复和研究开发利用及宣传推广等工作,市档案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机构。”市档案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档案馆专门成立以馆长为组长,副馆长和三级调研员、侨批文物馆馆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室负责人以及侨批文物馆副馆长为成员的工作专班,抽调专门人员负责侨批档案工作的日常工作。

阶段来,市档案馆强化顶层设计,制订工作方案。按照市委常委会的工作要求,市档案馆结合工作实际,向市委请示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汕头市加强侨批档案工作实施方案》,从侨批档案的抢救保护、安全管理、开发利用等方面对汕头市侨批档案工作作出了具体规划,明确了各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及任务完成时限,提出了15项工作任务,包括把侨批档案工作列入汕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理顺侨批档案工作管理体制;积极推进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建立侨批档案专家资源库;积极开展海内外侨批档案征集工作;整合侨批文化旅游资源等。

与此同时,为做好保管保护,市档案馆开辟特藏库,加强对侨批档案的安全管理,在新馆库房区开辟侨批档案特藏库,于今年3月前将侨批文物馆现存侨批档案实体转移至汕头市档案馆进行集中统一保管。并将已经建立的潮汕侨批档案数据并入汕头市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系统,设立侨批档案管理数据库,及时做好更新和完善工作。

据介绍,在申遗成功的11万件潮汕侨批中,侨批收藏家麦保尔先生(已故)收藏的潮汕侨批占据了四分之一。近日,麦保尔夫人马娅女士将麦保尔先生收藏的4万余件侨批无偿捐赠给汕头市档案馆,希望借助侨批让更多的后人了解那段侨民血泪史,了解侨民们的家国情怀、责任和担当。市档案馆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汕头市档案部门按照市委工作部署,第一时间赴广州开展接收马娅女士捐赠侨批档案的接收工作,并对马娅女士捐赠的侨批进行数字化扫描,完成接收侨批档案40121封、图像采集83500页。

记者采访了解到,市档案馆还计划开发研究出版多角度、跨学科、全方位展示侨批文物的系列丛书,正着手编辑并印刷出版《汕头市档案馆侨批资料丛编》(暂定名)和《麦保尔收藏侨批档案》,相关工作目前已陆续推进,将在各位专家研究学者的努力中,留下一道侨批的历史足迹,以志其史。

(来源:汕头日报)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