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泛舟

【侨批印记】日寇侵华期间,不少侨批盖有抗日宣传戳印 | 第一手资料呈现抗击日寇场景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汕头市政协 提稿时间:2022-03-22

背井离乡的侨胞们,虽身在海外,却根系祖国,情在家乡,时刻关心着国家的安危和亲人的境况。听闻日寇犯我中华,家园遭受铁骑践踏,侨胞们无不痛心疾首。“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侵略者的恶行更加激发起侨胞们的爱国热情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们想方设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以空前的爱国热情和实际行动,从精神和物资上支援祖国抗日救亡运动。

侨胞抗日救国的行为,在不少侨批中都有所体现。翻阅这一时期的侨批,海外华侨关心国家命运、牵挂家乡亲人、同仇敌忾抗击日寇的拳拳赤子之情跃然纸上。

抗日戳印每元侨汇捐出2分钱

一封新加坡华侨郑若灿于1940年寄至潮安县礼阳乡祖母的侨批,寄的批款为50元。封背上有一个写着“批捐”字样的戳印。侨批研究学者沈建华介绍说,当时侨民为了救济抗日战争时期陷于水深火热之中的人民,每元侨汇抽出百分之二,即2分钱,用于济困,封背上盖上“批捐”戳印,就表示这封侨批已交了捐款。这些戳印代表了侨胞们捐款救国的一种通用形式。

日寇侵华期间,为激发海内外华人坚决抗战到底的决心和信心,很多侨批通过戳印来宣传抗日。为发动更多人购买救国公债,有的侨批局在侨批上盖上了“请购救国公债”的宣传戳印。为号召同胞们抵制日货,从日常行动上一致抗日,不少侨批印有抗日歌的戳印:“奉劝诸君要记得,东洋货色习不得。如果买了东洋货,便是洋奴卖国贼。”此外,在很多侨批上还可见到“抵制日货,坚持到底”、“实用国货,誓雪国仇”、“同胞快醒,实用国货”等等各种戳印。

△批封上盖有“同胞快醒,实用国货”戳印。(曾旭波摄)

△批封上盖有“实用国货,誓雪国仇”戳印。(曾旭波摄)

200万国币支援延安抗日军政大学

抗战时期,众多海外潮人踊跃参加各种抗日救亡活动,并募集大批钱款,通过银行寄汇或侨批寄回祖国、家乡,支援抗日前线。

据侨批研究专家陈友义介绍,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越南潮籍侨胞黄伟卿、陈星阁等,就先后汇款2600大洋,慰问东北马占山抗日部队和在上海浴血奋战的十九路军将士。抗战爆发后,爱国侨领蚁光炎领导泰国中华总商会,积极宣传抗日救国公债,开展抗日募捐活动。旅泰的青年侨领苏君谦与同乡挚友郭子纲、黄奕,捐出200万元国币,支援延安抗日军政大学作办学经费,为此,周恩来、叶剑英、潘汉年、廖承志等特地联名复函,盛赞三人的爱国热忱“殊堪钦敬”。

侨批研究学者沈建华告诉记者,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参与了中华总商会成立的马来亚新加坡华侨筹赈祖国伤兵难民大会委员会,以后又参与“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仅从1937年至1939年,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就筹募捐款360多万元,购买救国公债65万元,义演筹款4.3万元。充分反映了华侨积极支援祖国抗日救亡运动的赤子之心。

救国公债每月人均三四元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海外侨胞关心家国安危,寄回家乡的侨批,字里行间反映出了他们众志成城,抗击日寇的决心和行动。

新加坡陈集勋先生于1937年9月14日写给母亲的侨批,就反映和证实了新加坡潮人在抗日战争中爱国爱乡的义举。信中写道:“自中日战争之事生后,叻(新加坡)地侨胞非常热心捐银及捐旧衣外,另再抵制日货。念卜塘山亦然否?又以叻地时常打死日本人,种种奇事,日日有之。”从侨批内文中可以看到,新加坡华侨在抗日战争爆发后,非常热心地捐款和捐旧衣物,并抵制日货。沈建华认为,“叻地时常打死日本人,种种奇事,日日有之”透露了一个重要的史实:在日本人侵占新加坡(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之前,为了准备和配合未来的军事行动,日本间谍的各种阴谋活动十分猖獗,所以出现了经常有日本间谍被群众抓获打死的情况。从这件侨批中可以看到侨胞们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侵略者的愤慨之情。

△这封侨批反映了新加坡华侨热心捐款捐物,抵制日货,并常有日本间谍被群众抓获打死的情况。

沈建华收集了马来西亚华侨吴镜明在抗日战争时期给妻子林氏的一组侨批,以一个普通海外华侨的角度记录了这个时期的很多实际情况和感想。其中,于1935年8月2日所写的批信中说到:“中日不宣而战,而日本则行封锁我沿海,违犯国际盟约。我国轮船则不能往来,别国之轮船则帆行无阻。无须自惊,但此次我敌战争全赖上下一心一德,军民合作,长期抗战,最后胜利,必属我国……”信中,吴镜明对日本不宣而战、封锁我国沿海这种违犯国际法则的卑鄙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慨,同时他也表达了只要上下齐心,长期抗战,祖国必胜的坚定信念。而在1937年11月2日另一封写给妻子的侨批中,他又提到:“南洋捐赈灾,买公债为救国,人皆购买,每月平均约三、四元……”从这封侨批可以看出,南洋的华侨们几乎是人人参与救国行动,并且月月购买救国公债。万众齐心抗日救国的感人场景,在字里行间生动浮现。

△批封上盖着“请购救国公债”的宣传戳印。

【专家点评】

沈建华:

在抗日战争期间,日本侵略者给华侨家庭及所在国人民所带来的苦难触目惊心,海外华侨同胞心系祖国、毁家纾难的爱国情怀令人感动。

侨批是华侨家庭成员之间的通信,是私人化、真实的家书,这些记载具有实时性、原始性,对于抗战历史的研究来说,属于第一手资料,特别是这些侨批大都发生在普通人之间,此前较少进入史家的视野,这次被“打捞”出来,就具有更加重要的史料价值。以前书写的抗战历史提及华侨的贡献,往往集中在对于抗战总体的描述和陈嘉庚、庄西言、李清泉、司徒美堂等著名侨领的贡献等方面,较少看到普通华侨的身影,而一封封抗战侨批为我们呈现了投身于那场抗日救亡运动中的普通华侨的历史镜像,以及多位个体的鲜活形象,从而使这段历史的血肉更加丰满、表情更加丰富,也就更加动人心魄。

这一期所展示的“批捐”的戳印、在侨批上加盖“实用国货、抵制日货”、“请购买救国公债”等宣传戳印等,不仅反映了广大华侨同胞共赴国难的一段历史,也是不可多得的文物。

抗日侨批也反映了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规范,在艰苦卓绝的抗战期间,广大华侨、侨眷捐钱捐物,支援国家抗战,同时恪守传统家庭伦理、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即尊老爱幼、诚信友爱、自强不息等。有了这种精神,才有了抗战最后的胜利,才有了爱国华侨事业上的成功,才有了他们对家乡及所在国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来源:汕头日报)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