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二次会议

大会发言——关于加快潮南区卫生事业发展的建议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4-02-28

  卫生事业是社会的一项重要事业,直接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潮南新区的设立,给卫生事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希望,也使潮南的卫生事业面临空前的压力。加快卫生基础建设,提高卫生系统的应急能力和服务水平,已经成为新区建设和发展最亟待解决的问题。面对潮南新区卫生事业的现状,特提出加快发展潮南卫生事业的建议。
  一、卫生事业担负着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
  潮南作为汕头市区域调整后的新设区,不论是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机制、医疗救治体系,还是对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防治能力都很薄弱。目前,全区人民正在如火如荼地投入新区的现代化建设。卫生发挥着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的作用,必须与新区的现代化建设相协调。没有卫生事业的协调发展,潮南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也将受到严重制约。因此,加快潮南卫生事业的发展,是历史赋予我们前所未有的使命,只有加强卫生工作,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满足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服务需求,才能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才能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才能实现把潮南建设成现代化新区的战略目标。
  二、潮南卫生事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1、设施落后。区疾控中心及卫生监督所是从潮阳市分拆出来的新机构,目前检验监测设备简陋,临时租用民房办公。区级医院即原潮阳市第二人民医院,是从卫生院升格的二级乙等综合医院,技术力量薄弱、医疗设备落后、科室不配套,没有设立传染病隔离病区,难以承担起全区医疗抢救和指导基层开展医疗业务的任务。全区十一所卫生院,有九所不同程度存在着医疗用房破旧、医疗设备简陋落后、医疗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胪岗、仙城两所卫生院建于六七十年代,都已属危房。胪岗卫生院新院已破土动工,预计今年底建成,但医疗设备配套资金尚未落实。田心卫生院住院部只有听诊器、体温计、血压计等“老三件”,没有其他抢救治疗器械,检验、心电图至今仍无法开展.。红场、雷岭这二所老区卫生院现有的x光机即将报废,剩下的只有一些简陋落后的医疗设备。新区应设而未设的还有健教所、慢性病防治站、妇幼保健所等医疗卫生机构。由于这些机构尚未设立,使我区的结核病、性病、艾滋病、麻风病、精神病的预防治疗、妇女儿童保健等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2、经费不足。从1997年以来,潮阳市财政对卫生事业投入逐年大幅度减少。2002年,原潮阳市财政拨给潮南区所属各医疗单位卫生事业经费402.85万元,按人口计算年投入平均3.8元,2003年潮南区在财政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仍按 2002年标准拨给卫生事业经费,应该说支持很大,但与全国人均卫生事业经费21元相比较差距甚大,也远远低于我省除深圳、广州后其他地区的人均卫生事业经费18.3元的水平。微薄的财政投入,仅够发给全系统近400名退休人员的工资。
  3、业务萎缩。医疗和服务质量下降带来了医疗卫生资源 的严重流失,业务量也下降。2003年全区12个医疗单位医疗业务收入2943.1万元,人均收入1.88万元,若按纯收入占业务收入的30%折算,人年均纯收入仅0.56万元。
  三、全社会都来支持湖南卫生事业的发展
发展潮南卫生事业,卫生部门责无旁贷,但不能仅仅依靠卫生部门,必须坚持党和政府的领导,全社会的支持和参与。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要鼓励、支持、引导社会各界贤达和海外侨胞关心、支持潮南卫生事业,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筹集卫生资金,帮助解决潮南卫生工作几个迫切问题。
  1、抓紧建设区疾控中心、区卫生监督所。目前,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卫生监督所已经区编委批准正式设立,区政府已批准立项建设,省卫生厅也已批准下拨建设资金550 万元,目前前期筹建工作正在进行。抓紧建设好区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是搞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提高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的必要条件。
  2、建设潮南区人民医院传染病隔离病区,提高综合院力。为健全我区传染病收治网络,必须在该院设立传染病专科门诊和隔离观察室,建设相对独立的传染病住院病区。同时,通过强化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引进学科带头人,更新医疗设备,全面提高综合院力,使其真正担负起全区医疗、抢救和指导基层开展业务的任务。
  3、增加投入,努力改善农村卫生医疗条件。要增加必要的投入,多渠道筹集资金,通过增加及更新设备,加强技术人员培训等手段,尽快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服务需求,切实解决潮南区“就医难”的问题。

(发言人系潮南区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潮南区支部主委,潮南区卫生局副局长)
政协汕头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秘书处
2004年2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