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二次会议

大会发言——新形势下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4-02-28
  潮阳区现有1 3个镇(街道),总人口151万,全区现有中小学校321所,在校生32万,中小学专任教师10520人.教师队伍的管理线长面广,务必加强。
  当前,新一轮教育教学改革已经全面启动。2003年11 月,广东省人事厅下发《关于深化我省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的意见》 (下称《意见》)。2004年9月广东省将全面实施新课程改革。新课改和中小学人事制度两项改革的实施,给学校和广大教师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因此,当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尤为重要,通过人事制度改革,锻造一支适应课程改革的师资队伍,是实施课程改革的关键。
  然而,潮阳区当前教师队伍状况仍不容乐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数量不足。潮阳区中小学专任教师共10520人,按定编还缺额3384人(其中高中74人,初中693人,小学2670 人),代课教师2073人,其中由区财政认发临代补助费的有 1369人,2003年度教师自然减员共237人,学生则比上年初增加38360人,而新招教师只有196人,可见.2003年度教师已经出现负增长。由于学生人数逐年增加,教师数量不足,造成代课教师多、大班额等问题凸现。
  二、优质教师缺乏。按要求小学教师要大专化,初、高中教师要本科化。近几年,由于教师缺额,客观上增加了教师的工作量,减少了教师进修的机会,使潮阳区教师的学历达标率仍跟不上全国平均水平。潮阳区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是:小学23%(全国平均是30%),初中4.7%、高中63.8%.初、高中合计17.3%(全国平均是20%)。潮阳区小学高级教师占18.6%,初中高级教师占0.33%,高中高级教师占5.7%.《意见》中规定了小学、初中、高中高级教师分别应达到 45%、15%、30%。可见潮阳区各级学校优质教师比例离《意见》要求相差甚远。
  三、观念陈旧,实施现代化教学手段能力低。有相当一部分教师教育教学观念陈旧,又因为工作、生活诸多因素没有及时“充电,知识得不到更新,教学手段落后,不适应当今现代化教育的需要。有些教师缺乏敬业精神,有些教师精力旁移,从事第二职业而影响教学质量。
  上述教师队伍现状是与新形势下教育改革要求极不相称的,为此,我们建议:
  1、汕头市和潮阳区政府要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创造吸纳教育人才的优良环境。在理顺潮阳区教育管理体制的基础上.逐步落实教师的调配、资格认定、技术职务评聘、考核等人事工作,干部的提拔使用要严格按干部管理权任命和聘任.逐步推行中小学校长公开选拔聘任制度、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制度和教师聘任制度。对高素质人才的聘用、调入要简化有关手续。政府和教育管理部门要想方设法通过向外招聘和招考形式,按编制配备足额教师,确保新一轮人事制度改革和新课程改革的顺利进行。
  2、要重视教师继续教育工作,建立教师培训体系。新课程改革师资培训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迫的重要任务,教育主管部]已做好充分准备,按上级有关精神,新课程教师培训工作的经费按分级负责、分级管理,市直属学校教师的培训费用由市教育局负责,各区县教师培训费用由区县教育局负责。鉴于潮阳区的实际情况,市政府和潮阳区政府要优先安排培训经费,计划单列,重点保证。要加大对教师进修学校的投入,扩大办学规模,以适应教师进修的需要,充分发挥教师培训的功能和作用.
  3、要加强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师德状况如何,直接影响着一代人的成长。各级教育部门要在全体教师中开展“爱岗、敬业、奉献”的职业道德教育,要检查督促职业道德规范等制度的落实。2003年潮阳区教育局组织教育系统内开展“艰苦奋斗,敬业勤教”专题教育活动,取得一定成效。各校要抓住当前新课程改革和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这一契机,扎实深入持久地抓好教师职业道德建设。
  现代教育需要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作保证,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特别是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青年教师队伍,才能加快教育强市、教育强区和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步伐。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