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二次会议

大会发言——整合治安资源 构筑防范网络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4-02-28

  搞好社会治安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是全党全民的共同责任,必须整合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动员广大群众,落实治安防范措施,构筑预防违法犯罪活动的社会网络,形成全方位、全时空、多层次,集打击、防范、控制于一体的工作机制,才能解决社会治安的深层次问题。
  一、我市社会治安群防群治方面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 我市在整合各种治安资源,构筑社会治安防范网络方面虽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带普遍性的问题,主要是:
  (一)警力不足。如金平区,常住人口74万,加上外来、暂住人口超过80万人,而目前区公安分局民警全员却只有 920多人,对照公安部门规定的警力配比,距离仍较大。警力的严重不足,给及时处警带来了较大的困难,影响了社会治安各类案件和突发性事件、意外事件的处置力度和效果。
  (二)治安联防经费难落实。目前,公安专项经费紧缺,要加大科技投入更新各类设施装备、配备电子监控系统装置以及建设现代化警务场所已十分困难,因而投入到社会治安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的经费就更难保障。
  (三)一些单位和居民群众治安防范意识薄弱。部分居民群众“互相协作、共保平安”的观念未确立,明哲保身,缺 乏“见义勇为”的精神;一些住宅小区就连推选楼长也没有人愿意干,商铺之间各扫门前雪,共保共防的工作很难开展:不少单位防范意识差,措施不到位,有的雇用老弱人员当门卫,有的夜间没人守护,容易给犯罪分子提供作案机会。
  二、几点建议
  (一)构筑社会治安防范三个平台
一是要建立以人口管理为基础,以行业场所管理为重点的治安管理防控平台。在完善常住人口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同时,建立流动人口管理系统,加大对出租屋管理的力度,重点抓特殊人群的管理。二是要建立以多级巡逻为基础,以重点部位、复杂场所、案件多发地段为重点的动态防控平台。在城区建立以住宅区治安义务联防队在点、巡警巡逻主城区街道及治安复杂场所在线、社会治安巡逻队巡逻在片、派出所民警巡逻在面的治安防范机制。三是要建立以人防为依托,以物防和技防为补充的静态防控平台。从城市到农村,从警察到居民,从居委会到每一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形成一个各方参与,齐抓共管的防控体系。
  (二)健全社会治安防范四支队伍
一是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公安机关要将警民联系的方式、内容,警务工作须知等向群众公布,民警要经常对辖区的治安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二是在每个社区居委会和农村居委会组建社区治安巡逻队,以加强社会面的控制能力。三是强化居民楼院“点"上的安全防控,组建住宅区治安义务联防队。四是组建单位内保队,推行治安防范工作法人负责制,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
落实社会治安防范工作,领导是关键,责任制是保证。要从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高度,切实解决“重打轻防”问题,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把防范工作纳入目标考核,狠抓领导责任制的落实,真正把社会治安防范网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1、要加大对社会治安防范网络建设的资金投入。要适当加大对公安系统正常业务经费、各种专项经费和社区治安群防群治工作经费的财政预算额度,逐年有计划安排增拨资金,并设立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基金专户和“见义勇为”奖励基金专户。
  2、要加大对社会治安防范网络建设的信息、科技投入。分期分批配备电子监控系统装置,并在重要地段、重点部位设立闭路电视监控点,逐步构筑全区互联宽带网络,以提高各基层派出所指导调动群防群治力量的能力和处置涉案案件的能力,确保一有警情发生,能够快速反应,联合互动. “稳、准、狠”地打击犯罪。
  3、要加大对社会治安防范网络建设的宣传力度。通过宣传发动,充分动员群众参与社会治安群防群治工作.建立以各派出所社区警务室为支点,以社区民警为主力,以基层治保会、社区治安巡逻队和治安联防队为骨干,辅以安全文明小区、厂店和停车场保安员为助手的社会治安防范网络,协力维护社会治安稳定,使老百姓安居乐业,使投资者放心来汕头投资创业。

(发言人系金平区政协主席)
政协汕头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秘书处
2004年2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