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二次会议

大会发言——把握CEPA机遇促进汕港经贸融合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4-02-28

  2004年1月1日《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 (简称CEPA)开始正式生效。CEPA的实施,为香港和内地经济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首先,进一步清除阻碍两地经济融合的限制性规定与壁垒,使经济合作更加通畅。其次,对港开放服务业的有关内容,使香港的服务行业得以深入内地,拓宽了合作领域,有利于两地产业结构的调整。第三,两地在人才、资金及技术方面进行优势互补,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实现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繁荣。正如香港《明报》社论指出:“内地已逐步发展成世界制造业基地,急切需要提高服务业的质量,比如为制造业做研究开发、产品设计、法律和会计服务,以及企业筹集国际资金等,香港服务业的人才熟悉国际惯例,也具备国际网络,可以为这个世界工厂提供高增值的服务,CEPA开放服务业对香港、对内地企业以及香港的专业人士均有利,是典型的双赢安排。”从这个意义上看,CEPA是促进香港与内地进一步走向共同发展、共创双赢的重要步骤。
  在CEPA框架下,如何抓住机遇,突出和整合汕头在制造、技术、劳动力以及低成本等方面的优势,推进汕头与香港两地经济资源的进一步融合,提高汕头的经济实力和竞争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
  为此,我们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第一,由政府牵头成立汕港经济贸易合作联络委员会,专事落实推动CEPA.实施的相关政策措施,并推动两地经贸合作互动机制的完善;制定汕头——香港CEPA投资指导目录,指导相关部门、行业开展CEPA实施工作,负责引进 CEPA框架内港澳企业、中介机构和投资者,为CEPA框架内港澳企业、中介机构和投资者在汕头市的投资、运营提供协调服务;建设高效的CEPA网页,让政府、企业各方可以在网上进行“零距离"的接触,加强与香港各经济层面的交流,及时沟通信息,研究确定合作重点。
  第二,改善企业投资经营环境,吸引香港企业到汕头投资经营。首先是优化投资软环境,提高政府服务水平,为港商来汕投资设厂、开办企业创造便利条件;减少港商入行申请环节,逐步开展网上登记注册手续.,节约双方的人力物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适当给予税收优惠。其次是优化投资硬环境,利用汕头企业劳动力成本和土地成本较低的优势,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如道路铺设、港口建设、供电系统与供水系统的完善等;创建“香港产品一条街”,为港商提供商品零售场地,经营香港商品,提升聚集效应。借此建立两地企业之间的紧密合作,并学习香港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提高汕头企业的整体素质与国际化水平。
  第三,促进汕头企业与香港在诸如金融、旅游、商贸与人才交流等服务业方面的合作,为3年后外资服务业进入汕头做准备,借助香港高度发达的服务业之力,提升汕头服务业的国际化、现代化水平。在金融服务业方面,由于我国外汇管制等政策限制,在内地投资的港台企业在融资方面存在 一定困难,汕头可以充分利用这次机遇,吸引香港的中小银行到汕头扎根发展,为已经在我市落户的港资企业和台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让他们更好地在汕头扎根发展;在旅游业方面,香港是商业文化游,汕头是生态美食和民俗文化游,双方在旅游资源特色上是互补的,我们应当充分发挥汕头独有的旅游特色吸引更多的香港客人来汕旅游,同时通过香港公司国际化的资源网络,增强汕头的国际旅游客源,发展汕头旅游业;在商贸方面,借助香港企业在品牌和营销等方面的优势,如加盟连锁、配送商贸企业,提高汕头本地产服装的附加值等,联手开拓国际市场,提高本地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在人才交流方面,要加强彼此之间的专业技术人才交流,主动出击,与香港的学者和学术团体保持长期友好的联系与交流,借助其具有国际眼光的市场经验,为汕头市解决发展中遇到的一些关键性问题。

(发言人系市政协常委,民盟市委会副主委)
政协汕头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秘书处
2004年2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