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二次会议

大会发言——对我市几个热点问题的看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4-02-28

  受香港组同人委托,借此机会,就我市一些热点问题,谈谈我们的看法。
经中央批准的《香港与内地紧密经贸关系安排》 (CEPA)已于元旦起正式实施;与此同时,继广州、深圳等城市之后,中央也批准了我市居民到港澳“自由行”。这两项重大举措,体现了在“一国两制”政策指引下,进一步密切了香港与内地联系;又为双方的经济发展,创造了更良好的条件。
  通过CEPA实施,香港部分产品将可以零关税进入内地,从而为香港的工业调整和吸引外资提供了契机,也繁荣了内地市场,增加了商贸多元化。安排中有关两地专业互认,及开放某些服务行业,又为两地专业人员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也有助于提升内地企业管理水平,改善企业素质,更好地与国际接轨。除此,金融、保险业都将有更大发展。
  开放居民“自由行”,不仅活跃了香港市场,对密切两地商务关系,扩大内地居民视野,也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为了抓紧落实CEPA,香港和内地都已闻风而动,迅速采取措施。例如香港贸发局率先在广州等三市设立中心,内地也积极举办各种类型研讨会,藉以向广大企业推介CEPA内 容,提供咨询,协助企业穿针引线,沟通内外合作。近曰黄志光市长在出席省人大会议期间,向记者介绍了我市在落实 CEPA中的初步措施,同人殊感欣慰。希望我市切实利用这个机会,特别是我市作为著名侨乡,具海外网络优势,又是经济特区,比较早实行改革开放,积累一定经验,通过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利用政策,不失时机地把我市经济发展推向新的台阶。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教育事业有了很大发展。特别在硬件建设方面,在政府重视和海外乡亲的热心支持下,中小学校舍都有了很大改观,教学质量也有相当提高。但与先进地区,如江浙一带对比,则尚有不少差距。培养人才,百年大计。几年来,潮汕地区在各方支持下,成立了星河奖,对激励学子从小培养努力学习、奋发向上精神,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社会上,有部分家庭,经济还比较困难,子女上学费用,对他们来说是一个沉重负担。为了不让有才能的学子,不因经济问题而受到埋没,同人等建议政府发动社会力量,共襄义举,对经济窘拮的学子给予资助,确保每一个入围的准大学生都能入学,为国家培育、造就人才做出贡献。
  潮汕文化,源远流长。这些文化,哺育了潮汕人民,也使散居世界各地的乡亲,在乡土文化的感召下,心灵相通,凝聚在一起。十多年来,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团结了一些热心潮汕文化的老一代学者,他们不辞劳苦,老骥伏枥,发掘整理了一大批文献,为弘扬潮汕文化作出了很有价值的贡献。他们的研究成果,深受海内外潮人和社会人士称赞。在此我谨代表在港全体同人向他们表示敬意。为了更好地发挥潮汕文化在团结乡亲方面的作用,承前启后教育后代,关心 家乡,敦睦乡情,同人希望政府和乡亲一起支持这项事业,使潮汕文化更加发扬光大。
  几年来,随着国企调整、改制,部分职工下岗。其中有相当部分还处于失业状态。除此,社会上每年又增加新的待业大军,以及存在一些已退休且负担重的职工,他们收入微薄,成为社会弱势社群。几年来,政府有见及此,提出了生活最低保障,解决了温饱问题。但我们也要看到,这些人中,不少属于老年,不仅是生活,还有医疗问题。
  医疗费用高昂,目前为社会大多数人所诟病。不要说弱势社群,就是一般百姓,也觉得是一个沉重负担。医疗负担问题,可以说老生常谈;而种种不良现象,也已见怪不怪。但在以民为本,情为民所系的精神感召下,同人等觉得还是应该提出来讨论。医疗福利问题妥善与否,是关系到社会稳定的大事。
  医疗福利作为社会问题,不但政府要承担,也应动员人民参予,共同承担社会责任。同人等建议政府深入进行组织,弘扬爱心,鼓励富裕人士发挥互助精神,回馈社会;树立社会公德,施福于人,也造福自己。汇集社会力量,举办一些义诊,为弱势社群和亟需帮助人士,提供福音。我们相信,为社会做贡献的人,一定会得到社会的尊重,互助互爱,让我们的社会更美满。

(发言人系汕头市政协名誉主席、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主席、潮汕三市政协香港委员联谊会会长)
政协汕头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秘书处
2004年2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