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二次会议

大会发言——坚持信用立市 全面落实侨房政策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4-02-28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宣传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汕头经济特区华侨房地产权益保护办法》,高度重视落实侨房政策,而且取得显著成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市委、市政府一贯把落实侨房政策工作作为发挥侨乡优势、促进侨乡经济发展的大事来抓,市人大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使这项工作步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市政府采取有力措施,从资金、住房、土地等方面解决落实市区侨房政策的物质基础,加快侨房的腾退步伐;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如市外事侨务局、规划与国土资源局以及各区、各有关委局等主管、责任部门,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落实侨房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市侨房落实使用权,累计共腾退633412平方米,占应落实任务总数的84.45%。
  我市落实侨房政策工作虽已取得较大进展,但由于我市是著名侨乡,侨房数量多而且涉及面广,历史遗留问题不少,给落实工作造成一定的困难, 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仍有 111.7万平方米的侨房使用权没有落实。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提出几点建议意见。
  一、提高认识,加大信用体系建设力度
2002年,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决议,要求市政府用三年时间,全面完成落实归还华侨业主侨房使用权,市政府也作出决定,以每年建设200套公租房、廉租房的形式,切实解决侨房困难户的腾退问题。这个做法社会反映很好,也得到广大侨房户的赞扬,是得侨心的举措,但2003年200套安置腾退侨房的公租房尚未到位。我们认为,政府和职能部门应加深认识,把落实归还侨房使用权作为当前贯彻“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和加强汕头信用建设的重要内容,采取有力措施,加大落实侨房政策的舆论宣传力度,善始善终做好落实侨房使用权工作。这也是取信于民,取信于侨的大事。
  二、抓住重点,解决侨房落实政策问题
目前,泰国陈簧利家族在市区的侨房198座,4411 8平方米(约占未落实总平方数的37.6%)的归还问题尚未解决,其家族同意用土地补偿的办法处理,因划拨地的区域、位置未达成一致,尚未签订换地协议,因而拖慢了落实进度,建议政府采取较有成效措施,满足其要求,尽早解决我市这一落实侨房政策大户的问题。
  三、彻底解决“一房多制”侨房这一难点问题
“一房多制”是因我市旧城区改造在先,有的侨房撤管在后所遗留的历史问题,是当前落实工作的一个难点。.目前,我市尚有3.2万平方米“一房多制”侨房未作处理,市国土房产部门已制订处理“一房多制”侨房的方案,市政府应尽快研究通过该方案并付之实施。
  四、落实侨房专款要尽快到位
政府已许诺决定的事,要尽快实施,这是“信用立市” 的体现。落实侨房政策凝聚了侨心,为侨办了好事、实事,涉及到的专款更应尽快到位。
  1、据了解,我市涉及9700平方米,937万多元土改拍卖房的补偿款被冻结在市商业银行,至今仍未能到位。建议对此问题予以专门研究,及早解决,加快我市处理土改拍卖房的进度,使落实侨房工作顺利开展。
  2、据了解,市政府已同意拨出500万元以解决“一房多制”问题,建议该项资金也应尽快到位,以解决落实侨房政策工作中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老大难问题,真正把落实侨房政策落到实处。
  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的重视下,只要上下齐心协力,我市落实侨房工作在前几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一定会有更有力的措施,加快扫尾步伐,彻底完成我市落实侨房政策任务。

(发言人系市政协常委,致公党市委会副主委,汕头大学教授)
政协汕头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秘书处
2004年2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