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二次会议

大会发言——破解人才流失之谜 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4-02-28

  中共中央、国务院--2年12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才工作会议,是建国后的首次全国人才工作会议。会议明确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中国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的指导思想、重大任务和工作目标。这是中央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在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上作出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是坚定走人才强国之路、增强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选择。
  快速发展的国际国内形势使人们清醒地看到: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汕头的人才工作存在不少突出问题。调查情况表明,近年来汕头不但在吸引人才方面处于劣势,而且现有优秀人才的流失十分严重。以清华大学在广东省的近 70-名校友为例,广州市和深圳市总共占总数的90%,而在粤东的汕头、潮州和揭阳三市的清华校友则不足200名。近年我市一些企事业单位在国内多个大型人才集市参与人才招聘时.不少被我市单位所相中且急y的高素质人才,要么对汕头不感兴趣,要么就是到汕头实地考察以后马上转投他处。我市某研究所10年来招入的149名高校毕业生及中级职称以上人才,近九成的年轻人在培养到具备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以后就流失了,其中不少人还带走了本单位的核心技术,致使企业蒙受巨大的损失。
  我市某高校近两年教师队伍中,高级职称者流失情况更为严重,其中个别学院曾因教授一下子流失过多而几乎无法正常开课。
  我们常以汕头是最适合居住的地方而自诩,但我们却一直回避“汕头总是留不住高素质人才”这一严峻的现实。眼下,是到了必须正视这一问题的时候。
掀开人才流失的“盖头”,人们不难看到:有些部门、单位的领导出于一种虚荣、狭隘的心理,对有的科研人员不愿将其科研成果归于领导名下便心怀不满,于是受压制、排挤变成了“个性要强”的科研人员逃脱不了的命运,他们最后只得“败走麦城”;有的领导不求有功,但求无过,鼠目寸光,舍不得花钱,因而不支持、不鼓励科研人员搞科研创新,不给人才用武之地,于是当初大张旗鼓引进的人才,没过多久,他们要么如泥牛入海无声无息,要么远走他乡,另谋高就;有的单位领导只将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安排给平时懂得曲意逢迎、阿谀讨好自己的下属,而那些对领导“唔识做” 的科研人员、业务尖子,不是被“封杀”,便是遭“冷藏”。
  穿过人才引进的屏障,我们可以发现:有的部门、单位负责人对本系统、单位人才短缺、工作无起色并不在意,却千方百计地将有限编制、职数安排给自己的亲戚朋友和“关系户”。
审视人才使用的问题,我们得到警示:由于创业环境不理想,我市生源在各地高校的毕业生,近两年毕业回汕服务的竟不足25%;“海归”人士更是难以寻觅!
  凡此种种,累积成目前我市这种人才断层、高层次专业性人才奇缺、高素质人才留不住的困难局面。
  要改变这种局面,我们建议,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完善人才评价机制。人才评价是做好人才培养、吸引和使用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根据德才兼备的要求,从规范职位分类与职业标准入手,建立以业绩为依据,由品德、知识、能力等要素构成的主要三类人才(第一类是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第二类是高级技能型人才;第三类是其他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人才)的评价指标体系。使人才评价更具科学性。同时,要积极探索建立青年人才的培养机制、评价机制、使用机制、流动机制、保障机制,把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纳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改进人才评价方式。要改变我市这种留不住人才的局面,就必须彻底改变目前这种对人才的“弹”与“赞”、决定人才的“升”与“降”维系在与单位领导关系的“亲” “疏”之上。要从机制上防范“一把手"权利的滥用,还必须在上级部门考核“一把手”政绩的同时,将“一把手”是否做好培养、使用人才,注重干部后备队伍建设纳入考核范围,将“一把手”对下属的“生杀予夺大权”置于民主监督之下,以利于形成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
  三、突破传统“管理”人才旧观念。传统的“管理”而非发现、培养人才的旧观念,导致压着人才找“人才”、占着人才缺“人才”、排斥人才揽“人才”等弊端存在。要通过完善人才的选拔培养机制,进一步打破身份、地域等界限,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公务员队伍;进一步打破资历、学历等限制,选拔一批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强化人才培训,建立计划调训、自主择训、竞争参训的培训机制,形成新的 培训导向。
  四、在企业改制时,要让优秀人才拥有本企业一定的股份,使企业的发展和效益同个人的利益紧密结合,以利于人才实现最大价值。
  对引进外来人才要信守兑现承诺的2I-_作环境、报酬条件,并及时了解其思想动态,解决其后顾之忧。增强对外来人才的认同感,使其尽快融入本地社会,共同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发言人系民进市委会委员、办公室主任)
政协汕头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秘书处
2004年2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