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二次会议

大会发言——解决优质学位刻不容缓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4-02-28

  教育问题是个民生问题,一直是全社会所关注的,“入学难”成了多年来社会上的热点。我社就这些问题曾在上一届政协大会作过了三次大会发言。为贯彻我市第八次党代会再次提出“教育兴市”的战略目标,就我市教育现况及其发展再提出点管见。
  教育的重要性是众所周知的。我们看到,尽管我市近几年来经济出现了暂时的困难,教育事业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和教育行政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还是有发展的,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尽管“教育强市”的口号喊了十几年,教育发展仍然滞后于社会的发展。究其原因,在于教育观念和教育理念错位,在于措施没有到位。
  入学难,尤其入优质学位更难。高中优质学位只占在校生的9.22%,初中只占8.47%,小学只占11.67%。解决入学难的问题,要从解决优质学位作为突破口。这样做一方面既缓解了学位的紧缺,另一方面也满足了人民群众对优质学位的需求。为此,我们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增加投入,二是增强师资,三是加强管理。这是办好教育的硬件和软件,现就这三个方面予以阐述。
  加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是一项民心工程。首先要确保土地的投入,应该从长远发展的观点,规划出教育用地。教育用地要大手笔,起码要达到国家等级学校标准的底线,政府要立个法规,加以保障。历史上凡是学府的地方是最宽敞、最优美的地方,再看看现时我市学校的用地规模,反差实在是太大了。如原升平区所有的中学用地的总和仅达到一百亩地左右。想想看,偌大的潮汕大地,孩子们占用的土地少得可怜,这是多么不公平!难道不应该为我们汕头人的子孙后代留下宽敞的校园吗?建学校一定要有足够大的运动场地。我市绝大部分花园式住宅小区均建了会所,算算这笔帐,它浪费了多少宝贵土地资源,这事情政府应该管一管。更不能再出现开发商不按规划圈地盖房子赚钱,而最后是政府掏钱建学校,甚至建校无地的事发生。
  再者是财政资金的投入。尽管我市财政作了很大的努力,但许多年来政府对教育的投入占不到GDP的2%。2002年我市初中生均公用经费是470元,小学生均公用经费294元,在全省21个地级市中排行第20位。穷市办大教育,政府是有难处的,但我们不能把教育的滞后归结为经济的不发达。然而教育的滞后,其经济又如何上去呢?古今中外的发展史上.尚未记录过一个文化教育落后的国家或地区,其经济司以奇迹般地发达起来。我们应该换个思维方式来探讨这个问题,在增加财政投入的同时,要广开投入渠道。有这个经济工作会议,那个招商引资(这些是很有必要的),是否教育也来个“举学引资”。到海外、到国内其他地方去请社会贤达、爱国爱潮的仁人或群体来汕办学。我们开办了不少工业园区,唯独就是没有一个教育园区,我们为什么不能也划出一大片或几片地方,招引投资办学。
  人民教育也需要大家办。加大力度发展社会力量办学校,以减轻政府的办学压力是一条重要的途径。但我市的社会力量办学校的发展落后于外地。这事我们不能守株待兔,要主动去做发动和鼓励的工作,争取富人做个慈善事业家,引导他们出资办学,回报社会。要利用社团或以个人的名义出资办学。对民办教育应该首先是关心和扶持,送上一程,要允许办学规模从小到大逐步发展。在关爱中加以规范和监督。借鉴国外经验,学校不少是企业公司办的。过去,我们各个系统大都参与了办学,这几年,系统办学在不断萎缩。那么,当今的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一条路子该如何走,才能越走越宽,是值得去研究的。市要召开社会力量办学经验交流大会和表彰先进大会,总结和推广好的办学经验,促使我市社会力量办学的工作有较大的发展。
  用好省市中小学布局调整的专项资金。通过建新校舍及对部分学校进行扩建改造或重建,提高学校的办学等级,增加优质学位。学校的布局调整要与教育的结构调整相结合,调整要有长远发展的观点,要有科学的论证,避免挖肉补疮。调整要解决好目前大班制的问题。
  优质教育,离不开好的师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容忽视,数量和质量是队伍建设中的两个方面。就数量而言,解决学校缺编,则每年核编新教师编制数额需适度放宽。要有吸引师资到汕服务的措施,营造一个具有竞争力的尊师重教的氛围。走出去,请进来,动员本市在外就读师范本科毕业生回汕任教,或以委培、代培方式加以解决。筹集教师培训专项经费,促进教师继续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敬业、奉献、爱生、育才的高尚师德;文明、豁达、严正、高尚的为师风范;使我们的教师具 有开拓、进取、务实、求真的时代精神;精湛广博的学识和系统的教育科学理论;高超、娴熟的业务技能和不断更新的知识基础;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当前要抓紧做好职业道德教育和基础教育新课程标准这两项培训。
  在管理上,要一讲观念,二讲改革。管理就是服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每一个学校、乃至每个教职员工都要树立起服务的意识,为教学、为学生,为培养高素质人才服务。尽快创造条件,引进竞争机制,推行教师聘任制和校长的竞争上岗。要实行人性化的管理和管理上的量化。

(发言人系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市委会委员,汕头电大、业大、职大实验资料中心主任、副教授)
政协汕头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秘书处
2004年2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