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四次会议

大会发言——兴建潮汕商贸广场 促进汕头经济发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6-03-12

  汕头是港口城市和著名侨乡,也是粤东区域性中心城市。为促进汕头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建议兴建“潮汕商贸广场”。具体情况为:
  一、兴建商贸广场的意义与作用
  第一、投资兴建潮汕商贸广场能为汕头带来更多的物资流、资金流、信息流和资源流,促进汕头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使汕头“百载商埠”的美誉得到进一步的传承和发扬。
  第二、为潮商以及其他商人开展国内国际商贸活动提供大平台,有利于促进相关企业产品的营销,推动生产企业的增资扩产和产品升级换代。
  第三、能发挥“项目链效应”。商贸广场的落成投产,一定会带动更多经济项目的运行,比较明显的是物流业、金融业、餐饮业、宾馆业等服务行业。
  第四、能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尤其是能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和提供一批优质岗位安排有关人员就业,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二、兴建商贸广场的条件与依据
  (一)汕头素有“百载商埠”、“著名侨乡”的美誉,同时也是外向型经济发达地区。这些客观条件,有利于以商引商、以侨引商。从而,促进商贸广场的招商,活跃商贸广场的运行,推动商贸广场的发展。
  (二)跟上汕头经济发展的好势头。汕头经过近一、二年的努力,经济出现恢复性的增长,这是一个好势头。商贸广场的建设,正好跟上这个发展的好时机。一方面,为工业产品销售开辟一条新的渠道。另一方面,配合我市是优秀旅游城市,还可把其办成汕头旅游购物中心,增加旅游项目,使其成为汕头新的旅游景点,以此提高汕头的城市知名度。
  (三)投资大环境日渐趋好。“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汕头精神,正在为汕头各项事业的发展营造一个更为热情、更为开放、更为和谐的大环境。周到、快捷和方便的相关服务,将有利于商贸广场的招商引资,有利于商贸广场的建设与发展。
  (四)货源供应充足且物美价廉。汕头至2004年各类工业企业近9万家,工业总产值达到866亿元人民币,出口创汇14.5亿美元。这就为商贸广场提供了充足的、有特色的、物美价廉的货源,商贸广场正可籍此推动汕头的“拳头”产品,宣传汕头。
  (五)有“名牌、名城效应”的支撑。汕头有“宜华”、“雅倩”等五个国家级名牌产品和国家级驰名商标,有“双钻”、“发运”、“玉蕾”等80多个省级名牌产品和省级著名商标。还有澄海这样的“中国玩具礼品城”、“中国毛织工艺品城”以及外砂镇这样的“中国毛衫工艺名镇”。这些“名牌”、“名城”将会给商贸广场带来“强档商品”和起到支撑作用,使其成为汕头的“窗口”,展示汕头经济的发展成果。
  (六)交通十分方便。汕头海陆空交通比较发达,有国际集装箱码头等多个港口,有广梅汕铁路、深汕高速公路等多条交通大动脉,有民航汕头机场航空港。这个立体交通网络,成为兴办商贸广场理想的基础条件。
  三、兴建商贸广场的思路和做法
  为打造具有潮汕特色、又能区别于传统的商场模式,商贸广场可突出“商”的功能定位。即划分为商品展示、商场采购、商务洽谈、商贸服务等功能区。并按商品展示、商场采购、贸易服务三大功能区进行规划设计。由此构建成特色产品集约的大展馆、集团货源采购的大市场、物流集散的服务地、商品信息交流和产品技艺创新的服务中心。同时,还可以举办大型的汕头特色的“服装节”、“玩具节”和各种产品推介、服务等展销会,发展会展业。
  兴建的潮汕商贸广场可考虑选址于毗邻国道324线华埠路段的西南侧、正大体育馆的东北面;用地面积为200亩,建筑面积为20万平方米以上;投资为十亿元人民币,资金通过自筹、集资、合股和部分银行贷款解决;商贸广场的经营与管理可由项目发起人负责,组建潮汕商贸广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筹建与经营管理。

       (发言者系市纺织服装协会会长,广东爱华毛织工艺有限公司董事长)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