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四次会议

大会发言——关于加快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6-03-12

  通常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教育”,提法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大力发展高中阶段教育”。但一旦遭遇“困难”,这种“优先”就被后移,“大力”也变成乏力。现在汕头基础教育的发展也走到了这个岔道口,其中,职业技术教育的欠账尤大。
  据了解,我市现有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3所,其中省级以上重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8所,高级技工学校和林百欣科技中专为国家重点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约28000人,约占全市高中阶段学生数的三成。2005年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5%。我市中等职业教育优质学校数在省内各地级市中排第12位,中职与普高的学生数比列第14位。
  造成这种落后状况的主要原因有:
  一、不少干部和群众对中等职业教育认识不足。我市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缓慢与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某些领导的想法诸如“职教投入多成效却难显著”不无关系;而有些学生及家长则误认为读职校“学历低、就业难、报酬少”。
  二、基本硬件不够。按照有关规定,中等职业学校办学三个基本条件的最低设置标准为:占地30亩、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在校生1000人。我市的中等职业学校多数存在占地面积、建筑面积未达标问题,这已成为制约学校进一步发展、壮大的主要因素。
  滨职校于2000年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遗憾的是,该校在2003年10月及2004年9月先后两次接受国家教育部复评时,虽然专家组对其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充分肯定,仍因该校园占地面积和校舍建筑面积未能达到“国重”最低要求(占地60亩、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而未获通过。
  三、投入不足。多年来,我市对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不足,致使必要的教学设施设备未能配套。全市仅有滨职校和林百欣科技中专两个省级实训中心。实训基地的严重不足已成为影响我市中等职业教育整体办学成效的硬伤。
  四、师资队伍建设跟不上。目前具备教师资格又有技师资格的“双师型”人才严重不足。
  我们认为,目前我市正处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着承接产业转移的挑战。要走出一条新型工业化的发展道路,培养和造就大量的技能型实用人才的任务十分紧迫,加快职业技术教育发展不能松劲。因此我们建议:
  一、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职业教育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根据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规定,至2007年高中阶段教育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比例要大致相当。而目前我市的职业教育仍处于整体较低水平,普高与职中之比为6733,远未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议新闻媒体、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等职业学校要加大对职业技术教育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树立职业教育的良好形象。
  二、尽快解决滨职校和汕头卫生职校用地不足问题,支持该两所学校分别通过“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复检和晋升“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
  三、多渠道增加经费投入,努力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广东省政府《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从2003年开始,城市教育附加费中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20%,主要用于职业技术学校更新实验实习设备,改善办学条件。”建议我市设立职教专项经费,用于加强骨干示范学校、实训中心、重点建设专业点及农村文化技术学校建设,改善办学条件。
  四、加快职业学校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的衔接,为职业学校学生就业提供便利。
  五、加强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特别是“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通过积极引进企事业单位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有特殊技能的人员到职校担任专、兼职专业教师,逐步改变专业教师力量薄弱现状。
  六、调整优化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和课程结构。要根据汕头建设发展的策略调整设置专业,积极发展面向我市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急需的实用专业,尤其要大力加强计算机软件技术、数控技术应用、护理、汽车应用与维修等专业建设。
  我们很难说,一个地方把教育办好了,GDP就能马上飘红。但可以肯定的是,把职业技术教育办好,对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很大的推动作用。

                                                    (发言者系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市委会主委)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