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四次会议

大会发言——找准着力点 加快汕头临港工业发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6-03-12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和国际产业转移速度的加快,一些资本技术密集型的重化工业开始向我国转移。特别是近几年,以汽车、化工为代表的全球重化工业50%以上的投资集中在中国,并且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发展的重心基本上都落在沿海地区,尤其是有优良港口的地区。从某种程度上说,重化工业的发展热潮实质上就是临港工业的崛起。临港工业由于依托港口资源,能够将港口码头纳入工业生产线的组成部分,最大限度地节约生产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成为沿海地区发展工业的主要形式。目前我国沿海港口城市已形成广泛共识,不约而同地选择临港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在广东,惠州——广州——珠海——茂名——湛江一线以临港开发区为载体的沿海石化产业带正在形成;在长三角,从南京到上海的长江沿岸,8个大型的临港化工区相互辉映;在环渤海地区,倚仗老工业基地的优势,天津、秦皇岛、大连等地的临港工业发展得更是如火如荼。汕头如何把握好发展临港工业这样一个重要机遇期,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迎头赶上,至关重要。以下谨就我市临港工业发展谈几点建议。
  一、重新审视汕头港的定位
  汕头港现有码头泊位以多用途码头为主(除珠池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集装箱装卸桥外),由于泊位水深、装卸设备不适应现代集装船的需要,集装箱运输的功能被弱化。周边港口群崛起,特别是深圳港和厦门港对我市港口货运量的影响尤为突出。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2004年约为1400万箱,去年达1600万箱。厦门港2004年280多万箱,去年达334万箱,并与漳州港合并,规划到2010年集装箱运量达到1700~2000万箱。汕头港集装箱吞吐量前年为28万箱,去年为36.8万箱。2004年汕头港货物吞吐量在全国25个沿海主要港口中排名第24位。汕头港作为枢纽港的作用已经减弱。从全国的港口布局来看,在“十一五”规划中,国家将启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湾区域三大港口群建设,重点发展大型集约化和专业化码头。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对现有港口形势重新进行科学地评估、定位和规划。根据汕头港的现有状况、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我们认为汕头港应以广澳为主港区,结合保税区,建设新型的工业港,并争取在行政上打破区域划分,将潮州、揭阳港重新纳入汕头港的规划和管理,统一规划、资源共享,提高竞争力,为发展临港工业创造良好条件。
  二、发挥保税区的优势,实现“区港联动”
  工业港的形成,主要是依赖临港工业的发展,在国内外都有成功的先例,如比利时的安特卫普,韩国的釜山等。浙江宁波把北仑区和国家级的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二为一后,利用北仑港的天然资源,如今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5个项目在此落户,总投资70亿美元,投资强度高达每平方米440美元。汕头广澳港区正好与保税区接壤,并有广阔的腹地,应将港口和保税区、周边工业区的资源,包括岸线资源、土地资源、公共设施、行政管理、人力资源、保税区的政策资源等进行整合,在行政上实现“区港联动”,做到“前港后厂”。将港口的优势和保税区的政策优势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临港工业园区可享受保税区的政策,培育保税物流,发挥保税物流对临港工业的支持作用。目前全国已有上海等6个保税区实现了“区港联动”,而且产生了很好的效果。
  三、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大力发展临港工业
  当前是国际产业转移势头较强劲的时期,也是国际重化工业向我国转移的高峰时期,要抢抓机遇,积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利用港口资源优势,采用专业码头建设与临港工业布局相结合,形成功能明确的现代化临港工业基地。要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着力发展高质量项目,即规模大、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对优势产业的带动和对税收贡献大的项目,能有效提高产业整体竞争实力和对当地经济发展有较强支撑力的项目,如电子信息、电气机械及装备制造业、石油及重化工业、汽车配件等。近期我市在引进大型石化项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们认为这对改变汕头工业发展状况有着积极的意义。同时,我们也认为发展石化工业不一定要做龙头产业,下游产品附加值比上游产品高得多,如惠州石化的产业链每年将形成1200亿元的产值,而且这个产业链将延伸到周边的地区。我们应着力研究如何承接惠州石化下游深度加工产业,创造条件进行引进,适时发展我市的石油和重化工业。临港重化工业一般是大吞吐量、高耗能的工业项目,要特别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可持续发展,在投资额与加强环保两方面做出合理的平衡。要从环保的角度遴选项目,对重大工业项目认真进行环境评估,优先发展高科技、高投入、低污染的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环保工艺和技术,严格控制沿海近岸的工业污染,建造生态环境优美的临港工业园区。

                                (发言者系市民革成员,汕头市北洋科技开发公司执行董事)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