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四次会议

大会发言——创造优良环境 促进汕头中小民营企业发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6-03-12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日益完善,我市民营企业的地位和作用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我市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做不大。为什么我市民营企业做不大呢?有两大方面的因素:一是内部原因,二是外部环境。
  从企业内部因素看,第一,一些民营企业家怕做大后有风险,有一些则表露“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传统思想观念,从而束缚了企业的发展壮大。第二,民营企业大多采取的是家族式的组织形式,所有权和经营权结合在一起。这种“两权合一”的产权关系在企业规模做大后问题就凸现了:内部管理靠人情而不是靠制度,家族问题和企业问题常常纠缠在一起。第三,有些民营中小企业没有确定企业的发展战略,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时就盲目扩张,结果使企业陷入困境。第四,企业发展缺少优秀的人力资源。随着企业规模扩大,生产不断发展以及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不少企业面临人才困境,相当多的民营企业还不能为人才提供持续有保障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从外部环境看,第一,一些企业认为“资金不足”是发展面临的最大困难。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从根本上说主要有企业本身、银行、政府三方面。民营企业自身的经营状况有许多不利于融资的因素;商业银行受自身利益驱动,服务对象偏重于国有大中型企业;政府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信贷支持的辅助体系和信贷品种单一对民营企业间接融资不利。第二,政府有些部门在立项、审批、贷款、税负诸方面对民营企业区别对待。审批歧视、市场准入限制较多、一般纳税人待遇和进出口业务权的国民待遇等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致使民营企业在与国有企业、外资企业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第三,企业社会负担过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一些企业认为近年承担的各项社会负担明显增加。有些企业甚至表示怕做大就是担心“隐性收费”庞大。第四,通关环境同周边港口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不良的信用状况和脆弱的信用关系也是阻碍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认为,努力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就是对民营经济发展最好的支持、最大的帮助。因此,建议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的三大环境:
  第一,优化政策环境。良好的政策环境是引导、刺激、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是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的依据,应认真贯彻落实。
  第二,优化法制环境。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管理与维护,必须纳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通过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严格规范执法,为民营经济营造宽松、公平、安全的发展环境。
  第三,优化服务环境。优质高效服务是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建立健全企业的社会化支持和服务体系,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金融、信息、管理、技术、人才、法规、税收等全方位的综合服务;同时,要改进监管方式,积极推进“大通关”建设,扶持和保护商家客户合法经营。
  具体而言,以下六项工作必须认真对待和及时加以完善:一是要完善市场法规,规范市场行为;二是要增加融资渠道,改善融资难的状况;三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及提高管理部门办事效率;四是规范收费行为,杜绝乱收费;五是减少行政部门干预及建立中小企业管理和服务机构;六是加强税收征管、公平税负。

                                                     (发言者系市政协常委,民盟市委会副主委)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