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四次会议

大会发言——加大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 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6-03-12

  近年来,“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卫生部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卫生服务调查数据表明:在城镇约有48.9%的居民有病不就医,29.6%的患者应该住院而不住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已经成为威胁构建和谐社会的潜在矛盾。“平安当发财,现在病不起”成为社会颇为流行的语言。不少老百姓被“医疗、教育、养老”这三大支出压得喘不过气来。有的干部还留恋着改革开放前公费医疗的好处。
  卫生部部长高强在2月18日召开的中国医院协会报告会上分析说,导致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有如下六点:一是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均衡。全国医疗资源在大城市、大医院占80%,在农村只占20%,而且医疗条件差,没有能力承担起基本的医疗功能。二是财政投入严重不足,而且呈逐年下降趋势。高强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卫生支出曾经一度占到政府总支出的6%,而到2002年这个数字已经下降到4%。在今年3万多亿的财政预算中,仅有1200多亿用在医疗领域,这个比率不仅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而且也低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三是医疗保险发展缓慢。四是药品和医疗器械流通秩序混乱。五是公立医院运行机制不合理,存在逐利倾向。六是政府对医疗市场监管不力。
  在这六点原因中,除了制约医疗体制改革的客观因素之外,我们认为,“政府财政投入严重不足”是主要因素。作为政府举办的公益性医疗福利机构,政府投入的严重不足,解决“看病难,看病贵”就变成了句空话。我国在计划经济时期,在整个经济发展水平相当低的情况下,通过有效的制度调控,中国用占GDP 3%左右的卫生投入,大体上满足了几乎所有社会成员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要求,国民健康水平迅速提高,不少国民综合健康指标达到了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成绩十分显著,被一些国际机构评为发展中国家医疗卫生的典范。这些年来,国家的经济总量比过去有了十多倍的增长,可老百姓反而看不起病了。有资料证实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对成员国卫生筹资与分配公平性的评估排列中,中国位居第188位,在191个成员国中排列倒数第四位。
  经过2003年的SARS和现在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疾病以来,政府财政的投入主要放在公共卫生疾病控制预防体系建设和设备的更新上,而对公立医疗机构的投入很少。政府对医院采取甩包袱,基本给予断奶断粮。很多医院为了追逐利益,出现“开大处方,大检查,滥治疗”的现象。有些医院把设备使用率和药品收入比例列入考核范围,导致病人医疗费大幅度上涨。如轰动全国的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550万天价医药费和深圳120万天价住院费不就是典型的例子吗?有些医疗实力较弱的中小医院为了生存不得不采取承包、合作、出租的形式,任凭乱检查、乱开药、乱收费,大大加重了病人的经济负担;有些医院为了牟利,明知违规还与一些非法医疗机构合作,不断出现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安徽宿州市立医院违规和一家贸易公司合作为10名患者做白内障手术,结果均出现感染,其中9人的单眼球被摘除。这种触目惊心的医疗事故就是受到利益的驱动造成的。当然,出现这种严重现象还有卫生部门监管不力的因素,但是政府的财政投入不足是根本的因素。只监管不投入是治标不治本的,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综上所述,要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政府必须增加财政投入,这是各级政府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也是各级政府履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的职能和义务。为此建议:
  一、提高认识,加大投入
  近年来,我市财政对卫生事业的投入呈逐年减少。2004年已经完全取消医疗机构在职人员经费,并减少专项经费1700万元,2005年再减少经费1300万元。另外,财政还拖欠医疗机构历年应负担而未到位的医疗费8000万元。既然是公立医院,是非营利的,就应该保证对他们的财政投入。今年1月5日,张德江书记在广东省建设中医药强省大会上讲话时强调,各级政府要提高认识,适当增加财政预算,千方百计加大财政投入。因此,我们认为,提高认识,加大政府投入,争取逐步把公立医院建成平价医院,成为提供优质、低价的基本医疗服务的公益性医院,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关键。
  二、加快建立医疗保障体系
  目前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覆盖率的推进取得一定成效,但是远远满足不了群众的基本医疗需求,要继续推进,实现基本医疗服务的广覆盖。与此同时,还必须加大力度推行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目前我市的参保率仅为37.44%,与省下达的40%参保率还有一定差距。因此,要解决广大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必须继续扩大医保覆盖面,完善社区医疗卫生保健服务,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健全城乡特困居民的大病医疗救助制度,重点解决农民群众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问题。
  同时,政府财政部门要及时偿还拖欠各大医院财政应负担而未到位的医疗费,以减轻医院的资金压力,确保医院正常运作。
  三、加强有关监管
  卫生行政部门要依法实行管理,严格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和医疗技术等服务的准入关,加强卫生监督,严禁各种非法行医,加强医疗广告监管,加强医院物价和收费管理,控制医药费不合理增长,尽量减轻病人的负担。

                                        (发言者系市中医医院综合科主任)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