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四次会议

大会发言——我市非中心城区未完成高中阶段 学业的青年劳力问题应引起关注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6-03-12
  据调查,目前在我市的潮阳、潮南、澄海等区,每年因种种原因未能完成高中阶段学业者,约占16—20岁这一年龄段人员的一半。这一未完成高中阶段学业的新生群体,除一部分人选择打工、做生意,一部分人回家务农外,还有一部分人商不成、农不就,终日游手好闲、无所事事。在这部分既失学又无业的新生社会群体里,有一部分人只能整日游荡,惹事生非,有的甚至参与打斗、吸毒、“双抢”、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前些时候我市某区某乡部分群众泄愤围攻执法人员,受到公安机关通缉的对象,最大的21岁,最小的只有16岁。这一极不正常的社会现象,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分析发现,我市未来一代劳动者与建设者出现这种与当前“维护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大政方针不协调状况的主要原因:一是新的“读书无用论”思潮沉渣泛起。连年来我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难的严峻现实令一部分初中生及其家长对“文凭就业”失去信心,从而对继续就学产生动摇,进而发展至自动弃学。二是家庭收入有限,无法支付子女的非义务教育费用。这里面既有纯农地区收入比较少而需供养的子女比较多的原因,也有非义务教育收费高的原因。三是面上中学教学质量不尽如人意。在我市,尤其在我市的非中心城区,目前能提供的优质学位少早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面上高中长期设施落后,学科不配套,师资力量不强导致学生半途辍学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四是当前社会就业培训机构规模小、影响弱,且培训成效不明显,未能引起这一失学无业群体的兴趣。五是自欺欺人的就业意识作祟。这一过早失学的群体,虽学历不高却不愿与“外来工”为伍,虽技能缺乏却不愿从事简单的体力劳动。眼高手低的畸型意识导致他们失学即失“业”。六是社会责任管理缺失。因不在学,学校纪律约束不了他们;因不在岗,单位企业制度管不了他们。这群在家大人无暇管,在社会无人管的思想不成熟、性格未定型的新生代群体,经受不了社会方方面面诱惑的机率极高。
  为引导、教育、管理好这群未完成高中阶段学业的青年群体,让其在参与社会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建议:
  一、想方设法,从源头上把未完成高中阶段学业人数减少到最低
  (一)调整办学思路,优化教育资源。在增加高中学位的同时,整合成人教育和职业教育资源,加快非中心城区职教中心的建设步伐,合理分流,有效化解高中入学难的矛盾。
  (二)切实解决好经济困难学生的入学问题。要建立健全农村贫困学生救助机制,动员、鼓励社会各方面奉献爱心,千方百计帮助农村困难家庭子女完成高中阶段学业。
  (三)以转化创业、就业观念为契机,推动就学从学观念改变。要宣传、推广澄海莲华镇每年中考报读技工类与报读高中人数几乎持平的就学从学理念,让初中生及其家长充分认识,主动接受就读中专、技工类学校也是一条深化学业、掌握就业技能的好路子的道理,巩固、提高高中阶段的就学率。
  (四)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扩大职业技能培训规模。政府要在加大对职技校的投资,改善职技校教学设备的同时,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职业技能培训行列,努力提高高中学业阶段的就读率。
  二、以人为本,切实加大创业、就业培训力度
  去年,温家宝总理在谈到要加大职业技术培训力度问题时提到,要让“无业者有业,有业者乐业”。张德江书记在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也讲到:要努力提高农民素质,加强对农民的职业技术培训,重点抓好“百万农村青年技能培训工程”和创业培训工程,加快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根据这些指示精神,我市当务之急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这一新生年青群体的关注力度,在加大职业技能培训投入的同时,切实做好这一群体的创业、就业观念转化,有效拓展就业渠道,尽快做好这些青年劳力的转移分流工作。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