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四次会议

大会发言——理顺体制 加强管理 规范经营促进出租车行业发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6-03-12
  出租车行业是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运输管理部门严格按照《道路运输条例》和《广东省道路运输条例》及有关规定,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坚持不懈地抓好运输市场的监管,有力地打击了非法营运行为和各种违章经营行为,维护了良好的运输市场秩序。出租车管理、经营部门不断加强管理,规范经营,我市出租车行业正朝着有序、健康和稳定的方向发展。但是,我市出租车及其管理目前还存在几个薄弱环节
  一、管理体制不顺问题。随着汕头市行政区域范围的扩大,潮阳、澄海均已纳入了汕头市区,但是目前同一个市区的出租车却分别由汕头市运管中心、潮阳区、澄海区和南澳县交通局四个部门分别管理,政策要求不统一,管理形式不尽相同,出租车的经营权有偿使用费标准也不一致。
  二、出租车起步价格问题。目前,我市出租车起步价比其它城市、地区高。乘客常常因为起步价高与司机讨价还价。出租车不按表收费,存在乱收费现象。新的起步运价方案2003年4月已经市政府批准,授权市物价局、交通局择机实施,但由于诸多原因至今尚未正式实施。
  三、车容车貌存在问题。我市的出租车大多数外观不佳,有的破损不予修整;有的超过期限还在行驶;有的车内异味难闻,卫生状况极差,缺乏定期消毒、灭菌处理;有的出租车外面乱贴广告,很不雅观。
  四、驾驶员的素质问题。驾驶员整体文化素质偏低,行为不够文明礼貌,脏话随口出;有的驾驶员交通意识淡薄,不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按指定位置上下客,乱停、乱放,随处拉客。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建议:
  一、加大改革力度,理顺出租车管理体制,使各项管理工作有所保障。结合理顺交通运政管理体制之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出租车行业经营管理机制,将全市出租车交由一个职能部门统一管理,以切实解决出租车存在的管理体制问题。
  二、鉴于我市目前出租车行业管理尚无一部统一的法律法规,管理无法可依,行业主管部门也缺乏强有力的管理手段,为进一步加强管理,规范经营,建议早日出台新的《汕头市出租车行业管理条例》。
  三、为了让出租车适应市场要求,建议有关部门采取听证会形式,收集市民意见,研究调整降低我市出租车起步价格问题,并且尽快颁布实施方案。
  四、继续开展运输市场联合整治行动,维护客运秩序,保护合法经营。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各负其责,加大打击非法营运力度。加强对营运市场和非法营运机动车的管理整顿;坚决遏制后三轮摩托车和无牌无证及报废机动车上路行驶;认真查处无牌无证和假牌证的人力三轮客、货车上路营运。
  五、加强驾驶员的职业道德教育、业务培训,增强驾驶员的服务意识,从根本上提高驾驶员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水平,造就一支广大群众认可的出租车驾驶员队伍。
  六、运用市场手段,引进竞争激励机制。今后在新投放出租车指标时,要明确取得经营权的企业必须实行规范的经营模式。同时,对现有的经营出租车企业,要根据国家有关政策法规,制订出台相关的政策措施,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做精。
  七、及时掌握出租车行业各种苗头性信息,密切关注出租车司机动态,加强对出租车司机经常聚集的重点部位的监管,定期排查不稳定因素,落实防范措施,及时将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阶段。     (发言者系致公党汕头大学总支副主委、汕头大学医学院教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