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四次会议

大会发言——加强产学研合作 促进自主创新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6-03-12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这是党中央把握全局、放眼世界、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立和谐社会的必由之路。今年初,市委书记林木声同志在有关的专题调研中和在我市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工作会议上指出:汕头作为经济特区,正处于社会经济发展关键时期,加强自主创新,全面依靠科技进步,是加快汕头发展和振兴的重要途径。提高我市的自主创新能力是适应科技进步潮流、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的迫切需要是转变增长方式、推动结构调整的关键是加快建设经济强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
  汕头要实施自主创新战略,提高持续创造力和核心竞争力,使我市成为粤东地区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区域性科技中心。必须形成区域龙头示范、重要产业支撑、骨干企业引领、名牌产品带动的自主创新格局。而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以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为支撑、以产业化为目标的产学研相结合技 术创新体系,使产学研各方良性互动,紧密合作,才能使科技成果顺畅实现产业化,才能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因此,我们应进一步提高对产学研相结合的战略重要性的认识,创新思路,加强协调,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向全方位、多层次、集成化和规范化发展。同时,要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产学研合作”政策研究和制度建设
  在创新体系建设中,政府的主要职责是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创新政策,最大限度地集聚国内外优质研发资源,形成持续创新的能力和成果。
  企业是技术创新和科技投入的主体。技术创新活动是源于市场、归于市场的活动;这种创新主体和活动过程,既要求有支持自主创新的科技政策,又需要有支持自主创新的经济政策。因此,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应加强对产学研合作方面的政策研究,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制定、修订、调整、完善与此相关的政策法规,使科技政策和经济政策相互协调,形成协调一致和分工合作的良性机制,营造有利于技术创新、发展高新技术和实现产业化的政策环境。通过政策引导,激发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和建立健全技术研究开发机构的积极性,自觉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支持企业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打造知名品牌,增强企业的研究开发和市场竞争能力。通过政策引导,鼓励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以市场为导向,主动参与本地企业的产品开发,发挥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在科技创新、产品开发、人才培养方面的中坚作用,为本地的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资源,使科研更好地适应企业、市场和本地区经济发展的要求。通过政策引导,支持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开展各种形式的创新合作,提高企业产品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合理配置、优化整合科研和技术资源,提高产学研合作水平。
  二、构建良好的创新环境,全面推进产学研合作
  在创新体系建设中,政府应协调好产学研之间的关系,及时发布国家、省、市的发展规划,传递有关方面的政策导向,提供有利于开展科研开发活动的创新环境。
  长期以来,由于企业和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所处环境不同,各方对产学研结合的理解、认识、观点和价值取向普遍存在比较明显的差异,由于推动产学研相结合的市场机制尚未形成等原因,我市的产学研合作成果不多,效果不大,未能形成产业发展的推动力。当前,应该依靠政府强化和协调好企业和高校、科研机构这两类实体之间的关系:通过推动企业强化技术创新主体的意识,扶持企业主动与高校、科研机构建立战略联盟,联合共建工程技术开发中心或技术创新中心,联合共建与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接轨的技术创新体系;与此同时,进一步发挥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创新源泉和原动力作用,推动他们与企业或政府机构建立紧密的合作联盟。创新思路,积极推进,使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产生协同作用。
  同时,应加强科技园区和科技成果孵化器、产权交易市场、法律服务机构、物流平台、产业基地等建设。加强政府网站特别是政府科技网站的建设,及时、公开、详细、系统地介绍政府最新的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并进行多种形式的宣传辅导,使产学研各方特别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能及时地了解和掌握。加强产学研沟通平台及公共研发平台建设,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布局合理、结构优化”为原则,鼓励、扶持、大力发展为企业服务的各类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建立以中介组织为主体的科技服务体系,促进企业之间、企业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之间的知识流动和技术转移。
  此外,应积极发展支持中小企业的科技投融资体系和构建创业风险投资机制;积极创造条件设立产学研合作扶持基金,解决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所面临的资金短缺困难。想方设法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自主创新战略和建设经济强市、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


    〔发言者系市政协常委,民建市委会副主委,汕头超声电子(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