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四次会议

大会发言——加强学校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6-03-12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关系到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我市青少年思想道德状况总体是好的,然而,近年来国际国内环境的深刻变化,也给青少年思想道德带来不容忽视的问题。如互联网、新兴媒体以及网吧等各类文化娱乐场所快速发展,含有色情、暴力、赌博、愚昧迷信的腐朽落后文化和有害信息乘隙传播,严重腐蚀青少年的心灵;学校教育重智育、轻德育,重课堂教育、轻社会实践,重校内教育、轻校外教育,重课堂纪律、轻课外行为教育现象比较突出;一些青少年受到社会生活不良现象的影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和错位;少数青少年甚至参与吸毒、赌博和敲诈,走上违法犯罪歧途。对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严峻形势,广大干部群众感到忧心;对于青少年违法犯罪呈上升趋势,广大干部群众感到惊心;对于不良社会环境对青少年的侵蚀和毒害,广大干部群众感到痛心,强烈呼吁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为青少年成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据省关心青少年工作委员会一项调查显示,近年来一些地方青少年犯罪的比率呈上升趋势,必须引起重视,加强学校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学校是对未成年人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在加强和改进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过程中,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承担着重要责任,但是有些学校至今仍未摆脱唯升学率的应试教育的影响,升学率和考试分数的高低仍然是衡量学校(教师)工作优劣的主要标准。学校德育工作仍然相当薄弱,其综合表现为“四重四轻”:重学科成绩的提高,轻良好思想行为的养成教育;重课本知识的灌输,轻学习兴趣的培养、课外图书、音像读物的正确引导和实践育人;重培养优秀生,轻转变学习困难生和问题生;重课堂纪律,轻学生课外错误思想行为的调研与纠正。为此,我们提出学校应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的意见。
  一、开展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教育,是加强和改进青少年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策略。学校要从增强爱国情感做起,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以中华传统美德和革命传统教育为重点,引导广大青少年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和传统,了解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深重灾难和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从小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要大力加强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引导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要加强对学生进行诚信教育,培养“诚信师生",创建诚信校园。
  二、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是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中小学德育课程都要把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作为根本任务之一,要依照青少年学生的认识规律、品德形成规律,循序渐进地安排教育内容和要求,要改进教学形式和方法,提高教学效果。学校开设的其他学科课程都要结合自身特点,有机地将德育工作渗透其中。
  三、加强教师队伍师德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的教师队伍,让学生尤其是问题学生切实得到教师的温暖和关怀。“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职业道德直接影响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广大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教师要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以高尚的品行、人格的魅力、诚信的作风教育和影响学生,要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尤其是注意观察学生的思想变化,把学生的思想工作做细、做活、做实。

                       (发言者系民建市委委员,汕头港务集团广澳港务公司高级工程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