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四次会议

大会发言——加强海外联谊 确保侨力资源可持续发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6-03-12

  我市海外侨胞人数众多,他们对祖籍国和家乡所具有的人文传统的特殊感情和向心力,成为国家和家乡经济建设的重要资源。随着我国各领域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以及海外侨情的变化,树立科学发展观,努力培育、保护侨力资源,确保侨力资源可持续发展,对推进祖国和家乡的现代化建设,实现祖国统一,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一、针对潮籍海外侨胞的新特点,做好海外潮籍新一代工作
  海外潮籍老华侨健在的都年事己高,随着时间的推移,将逐步退出社会活动的舞台。做好海外潮籍新一代的工作,是保持汕头侨乡优势,确保侨力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大课题。我们建议:
  (一)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推广中华传统文化,培养其对祖籍(家乡)的感情。随着中国对外经济交往的发展,新一代侨胞对华文教育的需求很迫切,我们除了办好现有的语言文化学校外,有条件的学校也可到国外招生。要积极做好派遣教师到国外培训当地华文教师的工作,为促进国外华文教育尽心尽力。
  (二)要开展行之有效的中外青年联谊活动,如回家乡过传统节日、组织寻根问祖、学术交流、夏(冬)令营等,以增强祖国和家乡对新一代侨胞的凝聚力。也可组织教师、学生到国外与华人社团举办夏(冬)令营,加强新一代的交流与沟通,促进双方的了解和联系。
  (三)关心支持出国留学的新移民,创造条件,协助解决其家属的一些困难,使他们在国外能安心学习,完成学业。
  (四)改善服务,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便捷的投资渠道,针对新一代侨胞的特点,积极拓展经贸合作。各地举办招商会、洽谈会和各种庆典活动时,应争取多邀请新一代侨胞参加。要办好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加大吸引留学回国人员的力度。
  (五)注意褒扬海外新一代优秀人物。在新一代侨胞中,一部分人己是经济上有实力、政治上有地位、社会上有影响的人物。要对有突出成就和贡献的新一代侨胞及时给予褒扬和荣誉,以激励他们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更广泛地影响和团结新一代海外侨胞。
  二、切实落实各项侨务政策,做好归侨侨眷工作
  归侨侨眷是我国社会中特有的一个群体,他们和海外侨胞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方面,他们有着独特的作用。要按照“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原则,继续落实侨房等各项政策,在升学、就业以及保护华侨祖墓等等方面给予照顾,使新一代侨胞“人有‘根’可寻,心为‘根’所系”。另外,由于大部分归侨是解放战争时期回祖国参加革命或解放初期回国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现在大多数年迈体弱,有部分归侨下岗或所在的单位改制,生活比较困难;还有一些病患者,支付不起昂贵的医疗费,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给予照顾和补助。我们深深体会到,关心部分归侨的生活,将会影响到一大片海外侨胞,正所谓人心所至,金石为开。
  三、加强侨务工作机构和队伍的建设
  由于行政区划的调整和体制改革,一些基层侨务工作机构和华侨社团组织机构及人员有所调整,有关领导机关要高度重视,尽快健全侨务工作机构,落实编制和经费。同时,要加强培养较年青的侨务工作者,提高侨务队伍的整体素质,为侨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好的组织和保障。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