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三次会议

大会发言——打造潮阳旅游品牌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5-03-05

  潮阳旅游资源丰富,在汕头乃至整个粤东地区都占有一定份量。全区现有名胜古迹98处,已形成的旅游景区5个;有上档次的酒店、宾馆32家,共有客房1657间;有中旅、金叶、山水等3家旅行社先后开拓的30多条旅游线路;代售38条国内外往返联程飞机票业务,设立了火车票代售处。全区已初步形成了比较齐全的旅游服务网络。
  近几年来,在各级党政的重视支持下,潮阳的旅游业虽有所发展,但对照大旅游、大环境、大市场的格局,则显得较为滞后。主要存在点多、面广、线长、规模小;缺乏规划,建设起点低;娱乐设施及配套项目严重不足;佛堂庙宇过多、过滥;文化品位低;建设资金不足;缺乏强有力的管理机构;宣传推介力度不够等问题。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现就进一步推进潮阳区旅游业发展提出以下建议:
  一、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在发展第三产业中把旅游业摆在突出位置。
  (一)要加强旅游规划工作。建议各级党政应从整合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和建设汕头旅游城市这一高度,多方筹措专项资金,聘请专家对潮阳区旅游资源进行勘查、规划,制订出切合潮阳实际的《潮阳区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形成短、中、长期建设方案,并严格按规划实施方案进行建设,形成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建设格局。
  (二)要理顺管理体制,尽快建立政府主导型的旅游业发展机制。要确立政府的主导地位,强化旅游资源管理,明确管理责任主体,把管理权收归区、镇二级政府,并以政府名义出台扶持发展旅游的优惠政策,通过吸纳侨资或民资共同参与旅游开发等有效形式,大手笔抓好以开发旅游精品为重点的景区建设。近期应以完善海门莲花峰和大峰两大旅游景区以及周边的配套设施为突破口,将景区的规划和建设纳入规范管理。借鉴其他旅游城市的管理经验,引进优秀管理人才,探索新的管理模式。
  (三)增强城市旅游功能,把城市作为旅游景点来建设、管理、经营。应按照大旅游的总体思路,坚持以人为本、方便市民、吸引游客、服务经济的原则,融旅游审美于城市规划之中,努力建设生态、园林、文化、旅游、效益型城市,真正把城市作为一个大景点来建设、管理和经营。把潮阳城区建成集潮阳古城、东山风景名胜、西山历史古迹三位一体的历史文化名城。
  二、通过市场运作方式,盘活提升潮阳旅游资源,打造旅游精品。
  (一)要大力吸纳资金。通过市场化的运作,千方百计吸引资金,确立以当地的民资民力民智办旅游,以旅游发展旅游,以招商引资开发旅游的思路,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充分利用潮阳120万旅外乡亲热爱家乡建设家乡这笔巨大资源,吸引更多海内外有识之士到家乡投资兴办旅游,多渠道筹措资金,逐步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和开发高品位、高层次的旅游产品。
  (二)要策划盘活资源。通过精心策划,组织走出去、请进来,积极参加全国、省市和地区的旅游推介会,借鉴和学习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同时推介自己的旅游产品,广交朋友,增进友谊,形成良性互动的发展关系。
  (三)打造提升旅游品牌。要对古棉城、莲花峰、灵山寺、大峰、古雪岩5个旅游景区和龙虎湾度假村的地理位置,在造型特征、历史沿革特点进行规划设计,尤其要体现文化在旅游业中的灵魂地位,要以创A为目标,深入发掘丰厚的文化内涵和古老的历史文化特色,有机地渗透和融合民俗风情、民间艺术,采取以点带面、借鉴创新和利用放大等措施,从潮阳旅游业的龙头、支柱和重点抓 起,树立形象意识、品牌意识和效益意识,打造个性鲜明的旅游精品。
  (四)要增强区域协作。要树立大旅游意识,将潮阳的旅游线路融入潮汕各市乃至闽粤赣13市,建立旅游共同市场,发挥优势互补,互惠互利效应,共同打响旅游品牌,形成协作统一的旅游大市场。
  三、发挥部门联动作用,增强协调和服务意识。
  (一)发动各级各部门共同参与。各级各部门要把发展旅游业看作是事关潮阳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关心、扶持、参与发展旅游业。特别是公安、工商、物价、交通、规划国土、建设、电力、自来水、文化、卫生、广播电视、环保、口岸等部门,要出台一些相应的优惠政策,密切配合、协调解决旅游业发展中的问题,为旅游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大环境。
  (二)强化职能部门的作用。要充分发挥物价、工商、公安、交通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强化联合执法,提高执法水平,共同打击各种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活动。健全旅游投诉机制,完善处理程序,加大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推进“依法治旅”。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力度,切实保护旅游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三)完善服务功能。努力营造以游客为中心的旅游环境,加强酒店和旅行社的管理和建设,提高接待、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旅游信息化建设,提供优质的市场信息,方便旅游者。
  四、加大宣传力度,树立潮阳旅游的整体形象。
  (一)要增加宣传投入。建议市尤其是区财政部门每年要安排一定的宣传经费,逐年递增,为开展旅游宣传工作提供切实的经济保障。
  (二)营造社会氛围。可通过举办一些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开展“潮阳旅游大家谈”征文活动、编集潮阳旅游故事等,营造“人人都是旅游形象、处处都是旅游环境”的良好发展氛围。使广大干群树立爱我潮阳、建设潮阳、美化潮阳的思想观念,积极自觉地参与打造潮阳旅游品牌和城市品牌,共同为潮阳经济社会的繁荣与发展作贡献。

(发言者系民盟潮阳区总支部主委,潮阳林百欣中学副校长)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