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三次会议

大会发言——必须充分重视和加强初中教育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5-03-05

  教育牵动人心,汕头基础教育倍受社会广泛关注。近年来,汕头基础教育在投入较少的情况下,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已基本解决小学和初中的入学难问题,高考成绩在全省尤为突出。
但是,在成绩面前我们也应清楚地看到,汕头的教育基础仍然较为薄弱。而且,在由小学、初中和高中构成的教育链条中,初中教育更是相对弱化。主要表现在:
  一、财政对教育的投入不足。汕头对教育的财政经费支出一直偏少,与汕头教育的发展要求不相适应。如2003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仅占GDP的2.13%,与全省平均水平2.74%相比,汕头的教育投入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小学和中学的生均公用经费在全省各市中分列第18和17位。
  二、校舍建设滞后。校舍建设跟不上学龄人口的增长,造成初中学位短缺的问题突出,只能通过加大班级人数解决。如金平区2004年公办初中平均班额已达到63人,如没有新建初中校舍,则2005年平均班额将达66.39人,2006年平均班额将达74.13人。
  三、优质学位严重不足。随着几所市重点中学停办初中,我市初中的优质学位大幅减少,影响初中教育质量的提高。如中心城区的金平、龙湖两区,小学优质学位率分别为31.75%和23.37%;初中优质学位率分别为13.49%和13.58%;高中优质学位率分别为48.09%和49.43%。濠江区6所初级中学均未评上等级。由此可见,初中的优质学位不但偏少,而且与相衔接的小学和高中相比,优质学位的比例也不相称。
  四、教育资源分布不合理。学校之间的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不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落后,长期得不到改善。如汕头市第九中学,创建于1960年9月,是老市区西南部唯一的中学,曾办过高中,现为初级中学。目前,生均占地面积只有3.23m2,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6,全市平均水平的1/4。校舍在上世纪末已被确定为危楼,虽然制定了改造计划,但所需资金长期不能到位。类似这样需要改造的学校还为数不少。
  初中教育的相对滞后,已成为制约我市基础教育发展的瓶颈。从数量上看,初中学位相对短缺,大额班现象普遍,平均班额在小学和高中之上;从质量上看,初中的优质学位偏少,使优质教育的链条出现断层,影响了我市教育水平的整体提高和发展后劲;从社会影响上看,少量的初中优质学校成为家长和学生争夺的焦点,由此引发小学和初中阶段庞大的家教市场和升学导致的某些不正之风。因此,为使我市基础教育打下坚实的基础,就必须充分重视和加强初中教育,拓宽教育发展的瓶颈。
  面对我市基础教育的状况,市委、市政府清醒地看到我市的基础教育还相当薄弱,根基不牢,发展后劲不足。提出要下苦功夫办好基础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普及义务教育的奋斗目标。但是,要把办好基础教育的工作落到实处,还需要整个社会共同重视,多方协力。我们认为,初中教育在基础教育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目前初中的办学水平相对滞后,要抓好基础教育,初中教育非加强不可。
  加强初中教育首先要加大财政对教育的投入,力争我市教育经费支出占GDP的比例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上;其次要尽快建设一批优质初中,在初中教育中起带头羊的作用,促进我市初中教育水平的提高;第三要加强教育资源的整合力度,加强对薄弱学校的改薄济困,扭转部分初中办学的被动局面;第四要加强教育过程的管理,认真抓好学生道德教育和知识教育,提高初中生的人文素质;第五要注重教育人才的培养,造就一批教育管理人才和优秀的教师队伍。
  学校在发展过程中也要注重自身建设,不能存在“等、靠、要”的思想。要立足汕头的经济条件,在教育投入尚未到位的情况下,薄弱学校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办学的精神,最大限度地提高办学效率。
  百年大计,教育为先,社会发展需要坚实的教育基础。我们期盼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把我市基础教育推上新的发展水平。
(发言者系汕头外贸成人中专学校教导处主任、讲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