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三次会议

大会发言——搭建潮商合作平台 促进汕头经济发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5-03-05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各地潮汕商会和潮籍企业家的共同愿望,市工商联、总商会拟于今年5月下旬,在我市举办首届潮商大会。这是一次海内外潮商聚集共谋发展的大会,也是促进汕头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契机。
  潮汕人素以刻苦耐劳、诚实守信、勇于创业、善于经营而著称于世,出现了一大批商界巨子和精英,遍布于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独特的人缘、地缘、亲缘优势,使汕头在对外开放方面具有特殊的优越条件和巨大潜力。改革开放以来,又有一批新生的民营企业在汕头起步以后,陆续“走出去”,到全国各地创业发展,开辟了一片新的天地,创造出了辉煌的业绩,涌现了又一批新的商界巨子。这一个民营企业家群体,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是一种宝贵的社会资源。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这一大批在外发展的潮籍企业家,陆续组织起来,在全国各地成立了潮汕商会,筹划新的发展。据了解,目前在北京、上海、郑州、南京、昆明等地相继成立潮汕商会,全国各地其他城市也在陆续组建潮汕商会。这一批外地潮汕商会在组建中得到了汕头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总商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与市工商联、总商会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交往。国内潮汕商会的成立,与海外的潮汕商会相呼应,形成了“本地一个潮汕,外地一个潮汕,海外一个潮汕”的新格局,为汕头发展内源型经济和外源型经济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我们必须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变汕头人的经济为汕头经济,带动汕头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把发展内源型经济和外源型经济统一起来”的经济发展战略,促进汕头经济进一步发展,市工商联、总商会积极参与各地潮汕商会的组建工作。在南京潮汕商会成立庆典会上,我会召集来自北京等20多个城市的潮汕商会负责人举行座谈。大家认为,要做好“内外统一起来”的文章,关键是需搭建一个内外潮商合作、交流、发展的平台。这个平台就是潮商大会,以召开潮商大会的形式进行交流和合作,寻求共同发展。为此,我们建议: 
  一、市委、市政府应高度重视异地潮汕商会的组建工作。改革开放以来,赴外地发展的潮籍企业家越来越多,全国各地涌现了一批潮籍商界巨子,由于常年在外,思乡情结浓厚,他们迫切要求成立一个自己的组织,在全国大中城市都相继成立了潮人联谊会组织。近几年来,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又陆续组建成立潮汕商会。潮汕商会的成立,为身处异地的经商、贸易、办实业的潮籍乡亲提供了很大帮助。也为潮汕经济的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如2004年12月,通过北京潮汕商会的引介,饶平县人民政府、饶平县三元陶瓷公司和北京王府井陶瓷城有限公司联合在京举办饶平陶瓷产品展销会,在京城推介饶平日用瓷产品,取得较好的效果。由于区域调整,潮汕分为三个地级市,大多数异地潮汕商会在筹备过程中,也要求汕头市总商会为主提供协助。近几年来,我会也积极协助各地潮汕商会的筹建,如北京市潮汕商会就自愿作为我会的团体会员。建议市委、市政府进一步支持我会做好协助外地组建潮汕商会的工作,帮助解决部分联络经费,如能像温州市那样,市领导亲自出席异地潮汕商会的成立大会或年会,定会给在异地发展的潮籍乡亲以极大的鼓舞,也便于异地潮汕商会与当地政府的沟通。
  二、抓住首届潮商大会在我市召开的契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首届潮商大会的宗旨是敦睦乡谊、交流合作、服务工商、共谋发展。大会将邀请一批海内外知名企业家出席,会议期间,还将举行潮商大会的论坛和汕头投资项目推介会,洽谈经济合作项目。政府有关部门要利用这一契机,向国内外潮汕商会发布招商引资信息,发挥潮汕商会的作用,通过海内外潮汕商会发动潮籍企业家到汕头投资,帮助投资者解决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大会办成一次海内外潮商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大会,办成一次招商引资的大会。积极发挥工商联、行业商会的作用,以商引商,实现招商引资市场化、产业化、专业化和民间化。
  三、设立潮商大会常设办事机构,搭建一个潮商合作、交流、发展的平台。设立潮商大会常设办事机构,既是各地潮汕商会和潮籍企业家的要求,也是加强汕头与海内外潮汕商会和潮籍企业家联系的需要;搭建一个潮商合作、交流、发展的平台,既有利于海内外潮籍企业家回家乡发展提供方便,也有利于充分利用海内外潮汕商会和潮籍企业家的特有优势,通过海内外潮汕商会和市政府驻外办事机构的合作,举办各类潮汕产品推介会、展销会,帮助本地企业打开汕货的国内外市场,促进汕头经济的发展,达到共同发展的目的。鉴于潮商大会的民间性,为方便对外衔接,建议这一常设办事机构设在市工商联、总商会。

(发言者系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总商会会长,潮南区政协副主席)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