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三次会议

大会发言——对建设城市东部经济带的建议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5-03-05

  去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海滨路东延,建设城市经济带”的决策。最近,龙湖区政协常委会通过深入调研,一致认为,这一决策合民心,顺民意,对汕头市和龙湖区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对其规划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一、规划设计工作中应坚持的几点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生态景观,高标准规划建设海滨路东延工程。海滨路东延工程要坚持以人为本,高标准、高起点搞好规划设计。要遵循生态、景观与功能相互协调的原则,使堤、路、景区的不同功能有机地、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堤,要按百年一遇的标准,筑起我市东海岸防洪抗灾的铜墙铁壁;路,要按十至十二车道的标准,建成与大海相应成景的高等级市政大道;绿化风景带,要规划建设沙滩、泳场、观景台,种植花草、树木,使之成为公园式生态景观。要吸取现海滨路建设上的教训,防止海滨路东延路段变成“码头路”、“工厂路”、“住宅路”,要把大海、沙滩还给广大人民群众。
  (二)坚持以超前眼光和现代意识进行规划建设。要站在“把汕头建设成为东南沿海重要港口,粤东中心城市”的战略高度,以超前眼光和现代意识进行规划建设。要适应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和我市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需要,从未来城区中心发展前景上定位,对各组成部分进行统一安排。要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重点应放在商贸、物流、会展、金融、房地产、信息、旅游等第三产业上,切实发挥中心城区在经济发展上的辐射带动功能。中心城区每栋建筑物的设计都要认真研究,要具有特色,和谐美观,要把中心城区建成汕头市的标志性城市景观。
  (三)坚持全面考虑,科学安排,统筹兼顾新溪、外砂两镇规划建设。经济带的建设,必须统筹考虑新溪、外沙两镇的发展。目前,两镇仍属于农村性质的建制镇,城市化水平较低,与建设未来现代化中心城区的要求差距很大。要按照经济带的功能定位,做好两镇的分区规划及详细规划。要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两镇的农用地目前还有3万亩,要从长远出发,合理规划、集中配套、成片开发。要加强农村宅基地的管理,避免“路修到哪,房子就建到哪”的无序状态。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强与现市区道路、管线等基础设施的衔接,为两镇全面实现工业化、城市化,建设未来中心城区做好准备。
  (四)坚持发挥海洋优势,做足“海”字文章,彰显“江”、 “海”、“潮”文化特色。汕头是海滨城市,但以海洋为特色的旅游优势和潜力却尚未充分发挥。要将海滨路建设成联结东部城市经济带各功能组团的纽带,延续汕头最具滨海城市风貌的景观长廊,使之成为潮汕文化和海洋特色最为集中的标志性工程。同时,对市区东部海域也要认真规划,与东面的南澳岛、莱芜半岛,西面的妈屿岛、鹿屿岛及广澳有机结合起来考虑设计,可以参考福建厦门、海南三亚等地做法,使这片海域在我市旅游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另外,要对该片区内的新津河、外砂河两岸进行精心规划、合理设计,把其建成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观光带。目前位于该片区的“蓝水星”主题公园已经开工,将来,该片区一定能发展成为汕头市最现代化、最美丽、最具“江”、 “海”、“潮”文化特色,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娱乐和购物饮食于一体的综合片区。
  二、搞好规划建设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要发动群众集思广益。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研究讨论,集思广益。可在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体上公布规划设计方案,通过召开各类研讨会、论证会、协调会、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专家学者和广大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确保该项决策的民主、科学和合理、完善。
  (二)要学习国内外的成功做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内外沿海大城市有诸多类似建设项目的成功范例,应广泛收集这方面的资料,研究他们的“生花之笔”,使我们的规划建设更科学、更合理。
  (三)要把规划建设纳入法制化的轨道。要通过人大立法,把城市规划建设纳入法制的轨道。该项 目规划设计完成后,要报人大讨论通过,要把经济带各个片区的规划要点、开发强度,以法律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保证规划的执行和开发建设的有序进行,克服因人为因素对城市建设规划的干扰。
  (四)要严格控制用地。在经济带规划建设中,要控制用地规模,防止过度开发。要预留中心城区长远发展所需的战略性用地,做好建设时序安排,满足长远发展的需要,力求多出精品,做到“以质取胜”。目前,要尽快对农村用地进行严格控制,防止乘机乱搭乱建。
  (五)要多渠道融资。该建设项目工程量大,需要大量的建设资金,必须走多渠道融资道路。可以向中央、省争取重要基础设施和重点水利设施建设资金;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优惠贷款;还可以通过出让建设项目用地,向国内外财团、大型企业招商筹资。要加强管理,按照经济带的整体规划进行开发建设,防止出现新的“圈地”和“各自为政”现象。                
(发言者系龙湖区政协主席)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