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三次会议

大会发言——大力扶持水产出口加工业 促进海洋经济健康发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5-03-05

  自1979年改革开放伊始,潮汕地区的水产加工业就依托海洋资源自然优势,形成了以虾、鳗二个加工出口创汇拳头产品,成为汕头经济特区经济中的一个亮点而闻名国内外。随着改革的进程,民营水产加工出口企业迅速崛起,行业规模逐步壮大,形成重要的产业力量。目前全市水产加工、冷冻企业50家,有加工出口能力企业31家,其中民营企业占21家。全市水产品加工能力32万吨,冷藏能力2.5万吨/次。2004年全市加工产量及产值可达13万吨和15亿元。
  近年来,在我市获得出口注册水产加工企业中,有29家获美国FDA的HACCP认证,10家获得欧盟的注册。形成冷冻加工品、干制品、鱼糜制品、罐头和藻类食品系列加工出口生产基地,企业积极引进先进设备、应用新技术、研发产品,逐步向高档化、多样化发展,如从传统冻鱼、蟹肉出口产品到增加了鱼片、鱼浆品种,虾类从带头去头冷冻虾、凤尾虾、去肠虾、蝴蝶虾,到增加了速冻煮熟虾、面包虾品种。紫菜加工向即食片状小包装发展。同时在开拓新市场方面也取得成效,特别是在面对美国对虾反倾销上,积极开拓其它国家市场,顽强寻找生机,增加了对墨西哥、日本、马来西亚、加拿大、韩国的出口,新开辟了印尼、英国、以色列、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市场,年出口量达到5.5万吨,创汇2.8亿美元,出口量和出口额连年居全省首位,占我市农产品出口的95%。
  由于水产品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和天然活性物质多的特性,专家预言,人类在今后的食肉结构调整中将进一步增加水产品的比重,据美国国际食品政策研究会《2020年世界渔业展望》报告称,到2020年,世界水产品的总消费将达到1.278亿吨,比1997年9080万吨升幅达41%,发展中国家增幅将达57%,发达国家也将增4%。报告称,世界野生渔业已被充分开发和过度开发,人工养殖业将会蓬勃发展,以满足日益增长需求。预计到2020年,人工养殖的水产品占总产的比例将从1997年31%猛升至41%,届时,发展中国家的水产品消费量和生产量将分别占世界总消费量的77%和总产量的29%。温家宝总理在食品工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指出: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尽管新生产业不断涌现,但食品业仍然是制造业的第一产业,是永恒不衰的常青产业。因此,水产工业发展前景广阔。水产加工业是渔业经济的龙头,它的发展将加速我市海淡水养殖业迈上新的台阶。目前,我市水产加工业从业人员近万人,也是劳力密集型产业,随着今后发展和对水产养殖业的拉动,将大大提升城乡就业率,对稳定渔区经济和社会将起着重要作用。
  然而,机遇和挑战并存,随着粤西和闽南渔业经济的发展,国家和地方政府扶持力度的不同,自然条件的优劣,加上外国反倾销贸易壁垒、技术壁垒花样翻新,市场竞争将日趋剧烈,面临国内外水产品市场重新洗牌的关键时刻。因此,如何保住汕头水产加工业“老大哥”地位,已是到了一个严峻关头。
  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部门着力抓好无公害基地建设,在实行按标准化生产无公害产品,实施“品牌”战略,出台扶持龙头企业政策,积极应对美国反倾销,促进地区间、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商品和技术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应该看到,我市水产加工企业的创新和自有“品牌”建设能力还不足,产品档次低且较单一,往往一哄而起,无序竞争,一起做死;精深加工出口产品尚未形成规模,还没有能力利用国际渔业资源进行来料加工;还未能掌握市场主动权,企业发展后劲还不足,难以与国外大公司竞争等等。存在的这些不足,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因此,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建议政府部门一方面要积极引导企业在原始资本积累的基础上,向资本组合发展,实行资本扩张,做强做大,形成多元化规模化经营的“舰队效应”。另一方面要支持资源最大化向联合企业集中、整合,并出台鼓励水产企业兴办大型原料生产基地和加工厂在用地、用水、用电方面的优惠措施;鼓励企业和水产科研机构积极开发新技术、新产品,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水产业,推进产品升级换代,并给予资金上的扶持和奖励。要建立健全水产加工协会,建立渔业出口联盟。加强行业自律和协调,并形成一套较完善的反倾销预警网络。海关、商检、税务等政府部门要急企业之所急,做好服务工作,着力为水产出口企业营造良好的经营软环境,共同促进海洋经济健康发展。

(发言者系市政协常委,市水产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