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三次会议

大会发言——发展留学生创业园 促进我市招贤引智工作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5-03-05

  在当今经济全球化和知识经济时代,人才对地区的经济发展日益重要。留学回国人员已成为我国高层次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和凭借留学回国(海归)人员增强人才优势,已经成为各地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之一。
  近年来,汕头市在吸引留学回国人员方面作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对比其他先进地区,我市吸引留学生回汕仍处于起步阶段。除了汕头大学(现有留学回国人员50人)以外,汕头市目前吸引回汕创业的留学人员极少。设在汕头市高新区的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涉及留学回国人员企业仅8家,远远不及省内广州198家、深圳291家,也比不上省外城市如厦门162家、杭州140多家、苏州1200多家。
  汕头市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现状,既有前几年整体经济状况不佳,创业环境较差,缺乏吸引力的客观原因,也有主观上的问题,主要有:
  一、缺乏较有权威的领导和管理机构,办事效率较低。引进留学回国人员工作是全市性的工作,我市现有的创业园办公室,由高新区管委牵头,其决策、统筹功能显然不足,范围比较局限。其次是办事效率不高,如由市科委起草有关部门会签的有关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具体政策的两个送审稿,2003年10月开始征求意见,2004年3月才得以进行讨论,4月形成会签件,但由于个别单位仍未会签,因此至今还未能联合上报市政府。
  二、政策、措施缺乏竞争力。对照厦门等地,汕头市目前有关留学回国人员来汕创业的政策不够完善,没有明显的政策优势,现有的措施、办法还缺乏具有竞争性的优惠或便利。
  三、宣传不足,创业园缺乏知名度。在全国近80个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中,甚至在全省5个创业园中,汕头创业园可以说是最不为人知的一个,与侨乡、特区的称誉太不相符。
  根据有关资料,到2003年底的前25年里,中国有超过60万人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留学,回国留学人员达17万多人。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准备回国创业。据有关调查显示,目前在海外的数十万中国留学生中,有八成希望回国创业,而且近两年归国人员的数量以每年五成的速度增长。汕头是中国著名侨乡,有数量不少的海外学子;汕头作为全国五个经济特区之一,对留学回国人员具备一定的吸引力。汕头市目前在外仅自费留学生就有1300多名,据反映,其中绝大部分留学生准备学成后回国。汕头市如何抓住机遇,改变在这一人才竞争领域中的落后面貌,应该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我们建议:
  一、加强领导,健全制度
  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吸引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力度,把它作为实施我市人才战略的重要环节切实抓好。建议成立市吸引留学人员来汕领导小组,行使市政府有关职权,由一位副市长兼任组长。广泛联系有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团体,落实有关部门定期开会制度,及时研究分析形势和解决问题,杜绝任何推诿拖拉现象。
  二、改善服务,灵活管理,简化程序,讲究实效
  建议参照市投资服务管理中心的做法,设立留学生回汕服务窗口,实行一条龙服务,讲究效率,改善服务。要认真研究学习外地的先进经验,增强来汕创业者的信心。
  三、大力开展宣传,积极引导
  充分利用互联网,介绍和宣传汕头创业、生活环境的优势和优惠政策。积极参加每年一届的广州中国留学人员交流会。在春节等节日期间组织多种形式的回国探亲人员活动,如座谈会、表彰会、参观访问等。开展评选留学生之星活动,并予以大力宣传。可把留学生请进来开展调研考察,还可以由政府搭平台,组织企业走出去,到国外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国家或地区举办展示会,促成供需见面,招揽人才。汕头民营企业数量多,部分企业资金雄厚,但高新科技人才、高级管理人才缺乏,应创造条件,引导、鼓励和推动民营企业与回国留学人员以多种形式进行合作。
  四、争取政策措施上有所突破
  要改变落后,争夺人才,政策上只跟着人家从头做起已不适应。制定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园政策时,在地方政府权限范围内,要扩大视野,与时俱进,打破地域界限、资金股份界限、行业界限,鼓励技术入股。要切实落实《关于引进优秀人才来汕工作的若干规定》,对来汕创业的留学人员的政治待遇、地位、荣誉方面,应给予适当安排,并认真解决好家属安置、子女就学等问题。
  汕头经济在走出低谷的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人才战略,重视留学回国人员的引进工作,改变我市引进人才的落后局面。

(发言者系市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主任)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