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一次会议

大会发言——未雨绸缪早作准备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3-06-30

  今年初,非典型肺炎肆虐。全球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如医疗条件良好、市民质素较高的香港、新加坡的情况,初期,市民曾经惊恐、失落,医疗机构及政府反应亦措手不及。病毒传播了一段时间之后,人们才恢复理智,勇于面对。特别是专业医务人员的无畏无惧精神更激励了市民。现时各地的疫情已渐趋稳定,市民也如常生活了。在内地,中央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必要的措施。汕头市相信做了不少工作,故疫病也未在社区传播,但我们仍须小心防范。对于如何防治非典,以及类似的传染病流行病,同仁等认为,有几个关系,一定要处理好,特提出来供大家参考。
  一、领导和群众的关系
  首先是领导者一定要重视,因对非典的预防及治疗涉及到人力、物力和财力的调配和运用,各部门的一把手若不亲抓,难免造成互相推诿或延误战机的问题。而且,领导者必须明白,防治传染病及流行病,同抓经济,抓生产一样重要。若稍有疏忽,疾病将严重摧毁生产力,破坏经济。
  同时要动员所有群众都投入抗击非典的战斗中,使每一人都明白,病毒无所不在,无孔不入,自身自觉地注重卫生,防治疾病,特别是有出现类似病征时,更应及时治疗或隔离,使到每一个市民都了解防治非典的方法。也明白谁都不能置之度外的道理。特别是一些陋习,如随地吐痰、乱丢垃圾,以及不卫生的饮食习惯,每一位市民都要身体力行,洁身自好。并因己及人,带动身边的亲朋戚友。群众动员起来,流行病自然难以流行。
  二、本地和外地的关系
  病毒是没有疆界的,由于非典病毒的传染性较强,要注意做好本地区的防疫工作,同时也要注意疫症的输入或外传。汕头是一个沿海开放城市,又是经济特区,流动人口多,每日进出汕头市的有海内外大量人流,地理上的原因,和周边城市揭阳、潮州,以及江西、福建关系密切。也有不少外地劳工在汕打工。汕头人到外地经商的、求学的,人数也众多。现时,香港居民往海外包括国内,都要接受体温测试,体温若高出标准,则不能外出。而外地人抵港,也同样有这个安排,发现类似症状,虽不能限制其入境,但也要即时送医院检查治疗。至于一些国家已制订措施,以防止在海外旅行时染病的国民成为人球。汕头在防治疫症方面,要和周边城市加强联络,大家及早有一协议,以免出现问题时互相扯皮。另外,粤东地区医疗卫生部门是否有一定的联络或通报机制?因三市的关系及来往非常密切,人流密集。举一个例子,如有一病者,早上离开汕头,中午他可到了潮州,下午又或者到了揭阳。一天之中,可接触的人数以百计。如何即时监控同他有接触的人或他坐过的车辆,用餐的饭店等等。三市若能及时同步行动,即事半功倍。三市的医疗卫生部门是否应加强沟通,甚至做到互通有无、共享资源,这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三、当前的防治和长远的关系
  一场非典,暴露出公共卫生系统所存在的缺陷。包括对疾病严重性的认识不足,防治疫症的指挥不统一,讯息渠道不畅通等。中央政府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并采取措施之后,各地的防治工作已走上正常轨道。汕头市的医疗卫生技术力量在区内较为雄厚,因而在做好防治疫症的同时,要配合国家政策的推行,做出本地区的公共卫生体系的长远规划,要利用汕头大学医学院及附属医院位于本区的优势,加强培养及训练各类医疗卫生人才。尤其是在防治非典的同时,也要注意及防治其他各类流行病,提高对流行病传染病的监控及预防功能,提高全民的卫生水平。近日,世卫的专家已不止一次地呼吁世界各国要注意其他可能暴发的流行病。
  四、防治疫症与振兴经济的关系
  据香港、新加坡及北京等地的经验,非典对经济已造成了相当大的打击,特别是航空、交通、饮食、酒店及零售业。飞机没人乘搭,食肆没人光顾,外国游客止步,酒店关门大吉,随之而来的是失业率高企。然后是各行各业备受打击。汕头虽然只出现个别非典病患者,市民的本地消费未受到严重影响。但是,现时汕头的市场已和整个国际市场紧密相连,汕头也难独善其身,海外的旅客减少了,酒店入住率下降了,餐饮、出租车及零售也首当其冲。香港和深圳都出现非典,深圳尽管一早将非典控制,但港人减少前往消费,该市的酒店、零售、出租车等行业同样成为重灾区。相信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政府在抗疫的同时,要未雨绸缪,及早推出救市措施。五月下旬,深圳的出租车罢驶问题也应引以为鉴。不要到了矛盾激化了,政府才推出补救政策,减租免税。政府及有关行业要及早多加沟通,请行内人士出谋献策,比如刺激本地消费及内部需求等等。另外,非典引起一些外向型企业的出口及订单减少等问题,亦应尽早解决。
  五、奖和惩的关系
  非典的传染途径如何?病毒的存活期多长,如何才能有效预防及控制?因其未知性大,加上其传染性强,故在疫情初期.曾使人恐惧,故在一些地方,有医护人员辞职,有的诊所关门,有的医院也拒绝为类似病人诊治。造成了相当恶劣的影响和后果。相比之下,内地及香港的绝大部分医护人员专业及奉献精神就相当之崇高。他们明知有生命危险,或许传染家人,仍坚持救死扶伤,服务市民。他们没有向主管当局要这要那,尽管初时社会也并没有向他们提供太多的精神及物质方面的支援,这种高尚情操并非用“重赏”就可以做到的。
  “治乱世用重典”,“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不能被引用来说明今天我们碰到的问题。但同仁等认为:在宣扬及鼓励医护人员的献身精神的同时,有必要设定重赏重罚之规则。对前线医护人员及其他工作者,如清洁工人及病房的勤杂人员,要从经济上及其他各方面支持他们及其亲属。使到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对于举报或透过其他方式防止疾病传播者,要予以奖励。对于临阵逃避,疏忽职守的领导及医护人员,则要处以重罚。同样道理,对于患病者或受隔离者,如违反禁令,有可能引起疾病蔓延,虽然其非主观上故意散布疾病,但客观上造成严重后果,也应施以重典,以警效尤。比如,现时香港对随地吐痰者处以重罚,对各种不卫生的食肆处以重罚,就能真真正正起到阻吓作用。
  六、政府主导和民间力量的关系
  在是次抗击非典战斗中,中央政府采取了果断措施,撤换 了不称职的领导,又雷励风行制订了一系列政策法规。海外朋 友对此评价甚高,这显示出政府的决心,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国家体制运作上的优势。因而政府部门要在抗击非典中继续发挥主导作用。当然,也要发挥全社会的力量,真正做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在香港,支持抗击非典的各种各样的社区及民间活动轰轰烈烈。医护人员的自发支援活动,募捐筹款活动,市区及家居清洁活动,还有一些促消费、振经济活动,以及艺术文学方面的励志活动,几乎是全民投入。本人任主席之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也鼓励属会及会员出钱出力,慰问医护人员及清洁工人等前线工作者,提供资料鼓励会员,向海外乡亲宣扬香港等等。这些做法值得汕头市参考。我想,除了政协这样的组织外,工商联、妇联以及医学会都可以动员起来,同时组织义工队伍,帮助老人院或孤寡老人做家居清洁等工作。可以组织卫生学校师生利用假期走访乡村及较偏远地区,讲解有关防病知识。
  各位委员,各位代表,非典是人类的灾难,它如洪水猛兽,对于人民生命,对于社会经济的破坏程度,数十年未见。香港、北京、新加坡、台湾等地血的教训,我们要认真吸取,要未雨绸缪,思想上物质上早做准备。以免届时手足无措。但另一方面,它也是一件好事,使全社会更加关注健康和卫生知识,增强各地危机应变的能力。当然,经过数个月的摸索,人类对此疾病有所了解,不再畏惧了。非典是可以战胜的。值得庆幸的是:五月廿三日,世卫已取消对粤港的旅游警告,但先前已取消旅游警告的加拿大多伦多,又因新增个案而又受到世卫的高度关注。因而,我们应注意:现时,在全世界范围内,抗击非典的形势仍是相当严峻,大家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正如国家领导人所说,非典是人类的灾难,我们要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非典。我们也要利用此一机会,加强对流行病及传染病的监控,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从而促进经济的发展。
  上述提到的一些意见,是同仁等在香港亲身经历及思考而来的,相信内地早已实施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了。同仁等也非医疗专家,对内地的相关规定也不十分了解。一些见解不一定正确,敬希批评指正,谢谢!

(发言人系汕头市政协名誉主席,潮汕三市港澳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香港潮属社团总会会长)
政协汕头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秘书处
2003年6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