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一次会议

大会发言——关于切实加快旧城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3-06-30

  一、旧城区改造的现状
  汕头市旧城区面积3.95平方公里,均在金平区辖区范围。据统计,全区原有危旧房屋超过400万平方米,总量占全市 90%以上,其中“小公园”、 “四永一升平”一带危旧楼房密集,残破不堪,有的已有近百年房龄,危旧房屋问题已成了市、区政府的“心腹之患”。
  对旧城区改造问题,历届市委、市政府都予以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加以扶持,原金园、升平区委、区政府也把危房改造工作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了领导,加快了旧城区改造的开发建设。自 1987年以来,危旧房改造工作从解危解困、零星布点的摸索阶段到实施统一规划成片改造,取得了明显的成效。1 6年来,原金园、升平两区共拆除危旧房屋l 89万平方米,新建楼房 619幢,面积283.53万平方米,回迁居民24620户(其中:老村改造新建楼房98幢,面积37.53万平方米,回迁户20户).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但是,时至今日,金平区危房问题仍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全区还有1 80多万平方米的危旧房屋尚未改造,其中,属危房4786座,4160户,面积 24.67万平方米,居住人口1543 1人,且数量逐年上升.严重的是近年来在正常天气情况下危房倒塌尤屡有发生。今年以来就发生危房倒塌1 8宗,虽然市委、市政府近两年来安排一批公租房解决了部分特危居住户的安置问题,金平区委、区政府也组织了大规模的“清危房保安全”的行动,清退了部分危旧房住户。但当前老城市危旧房屋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随时都受到严重威胁,如遇强台风、大暴雨等灾害,后果不堪设想。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近几年来,旧城区改造工作虽在严峻形势下,竭力推进,但总体上进展仍较慢,目前更是碰到诸多困难而难以为继。一方面是尚未改造的片区,由于容积率高,拆建比低,危房密度大,区位较差,改造成本大。另一方面由于90年代初期的房地产热,造成了已进行改造的片点,有的陷于停顿和半停顿状态.据统计,目前全区遗留和在改造的有28个片点,楼房 152幢,面积70万平方米,涉及应回迁住户5077户,其中有三分之一片点处于停工和半停工状态。当前,造成旧城区改造困难因素是多方面的,具体来说:一是政策性变化较大,优惠措施收缩,尤其是市政府已经明确的政策措施未到位。如市政府64号令规定的施工建筑税、商品房营业额上交后财政补助问题迟迟未能落实:行政收费项目增多,企业不堪重负;又如改造片区的供电配套责任不落实和购房入户免收增容费政策波动较大等问题,加重了改造建设企业的经济负担;二是融资困难,改造资金严重紧缺。由于政府相关部门难以协调金融部门提供贷款,加上已经办理拆迁补偿手续的旧城改造项目的土地也未能办理产权证,贷款渠道受限;三是改造片区余房销售困难,几乎出、现有价无市的状况,改造片点潜亏严重;四是拆迁难,碰到提出无理补偿要求的住户,缺乏行政的有效力度。
  三、意见和建议
  1、进一步提高认识,认清旧城区改造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旧城区改造是一项解危济困的民心工程,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市、区及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真正把旧城区改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落实各项措施,积极推动旧城区改造工作顺利开展。市政府要在原有扶持措施的基础上,加大力度,给予旧城区改造更大的政策扶持;市财政要给予旧城区改造必要的资金投入:各有关职能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国土规划、公安、工商、税务、供水、供电等部门要切实执行已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旧城区改造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对涉及旧城区改造的事情做到简化手续,特事特办。
  2、努力探索旧城改造新模式。我市旧城区现行的改造模式已不能适应实际情况,必须进行改革。建议市政府在深入调查.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学习、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探索符合汕头市情的旧城改造模式,并尽快制订出台加快旧城区改造的切实措施,修订完善有关政策法规。
  3、明确责任,理顺关系。要明确市、区两级政府的责任,强化两级旧城改造指挥领导机构的职能和权力。要赋予区一级旧城改造管理部门一定的行政职能,提高其行政和协调能力。 4、加大扶持力度,.积极解决遗留片点问题。目前全市63 个旧改遗留项目中,金平区有28个,基本都亏损严重,仅靠企业自身力量和区一级的支持是难以解决的,必须由市政府从政策上、资金上给予扶持,具体建议:
  (1)采取“一片一策”的办法加以解决。可参照解决“万安片遗留问题的做法和“以新带旧”的办法,积极鼓励有实力,有信誉单位新立旧城改造项目,捆绑带动遗留片点的改造建设,以解决群众的回迁安置问题。
  (2)切实落实旧城改造各项优惠政策,特别是施工建筑 税、商品房营业税征后的财政补贴问题和购房入户、供电设施配套、改造企业减负等问题要尽快落实。
  (3)对于亏损严重的片点,通过核实亏损额后,对其拆迁市政道路等公用设施部分的投入,由市财政给予补偿,弥补片点亏损。
  (4)至2003年底前,金平区估计约有25个改造项目无法全面竣工,建议市政府给予继续扶持,准许其在全面竣工验收后退回市政设施配套费。
  5、切实解决旧城改造拆迁难的问题。要责成有关行政、司法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和权力,加大依法行政的力度,确保拆迁工作顺利进行。

(发言人系金平区政协筹备组主要负责人)
政协汕头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秘书处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