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一次会议

大会发言——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汕头工业科技创新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3-06-30

  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在新世纪头20年经济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基本实现工业化,并郑重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这一重大战略决策。我市要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就必须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汕头工业的科技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汕头工业已具备一定基础和优势,呈现出四个主要特点:一是产业结构以传统的轻工产业为主;二是逐步形成外向型工业经济;三是民营工业在全市工业中占有重要位置;四是涌现出一批名优产品。但与先进地区相比,仍然存在着一些较突出的差距,具体表现为“整体实力不强,企业规模不大,发展速度不快,经济效益不高,产业布局不合理”。截至2002年,在全市1.6万多家工业企业中,仅有大、中型企业80家,其余均为小型企业,年销售收入超亿元的企业只有67家。而且,产业科技水平低,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只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12%左右,致使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少、自主创新的产品少、叫得响的名牌产品少。此外,资金匮乏、人才缺失、政策框架和法规措施滞后、信息交流及协作网络未能构建等问题,均制约着企业科技创新向广度和深度拓展。为此,就“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汕头工业科技创新”这个主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政府部门要加强引导功能和服务效应
  首先,市委、市政府和各级职能部门要围绕科技创新给予企业政策指导和信息引导。工业主管部门要形成统一规范的管理体制,废止多头管理。其次,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有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市科技创新协作办公室”和“高新科技信息推广中心”,定期调研全市工业科技创新的发展动态和对策措施,推介国内外高新科技信息。再次,根据我市中小企业多的实际,设立汕头市中小企业管理局。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依法加强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三资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发挥行业协会及科技社团的作用,为其提供科技诊断、技改立项、融资贷款、人才引进和法律咨询等服务。


  二、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优化传统产业   
  要依照国家和省有关优惠政策,制订我市鼓励企业科技创新的相关规定和措施,开列鼓励发展产品目录,运用财政贴息贷款等手段,同时落实如下措施:一是建立完善工业科技进步保障体系,以及企业技术创新激励机制和技术改造专项基金,市财政要对列入国家、省重点科技项目和新产品计划的给予重奖。二是每年要力争上一批重点高新技术项目,同时加强指导和帮助企业进行技改技革。三是以具备科技优势的企业为重点,将科技创新与技术引进、消化、改造相结合,积极开发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拓展新领域。努力推动传统产业向高技术含量、低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的新兴产业转变。


  三、进一步实施名牌战略,提升名优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占有率
  一是市实施名牌战略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要制订落实年度计划,市各有关主管、职能部门要加大扶持力度,切实解决问题。        二是我市对新获得国家和省名牌产品、驰名及著名商标的企业,要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奖励。三是我市已推介的名牌产品要锐意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要切实在产品的质量、设计、包装和宣传上下功夫,朝着系列化、多元化方向发展,扩大生产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四是要加强专利的宣传服务和申报工作,保护名牌产品的知识产权。五是对有规模、质量好、前景广的名优产品,要在政策、技术和资金上给予扶持,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档次,使之发展成为新的名牌产品。

四、加大政策、法规、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扶持力度
    一是充分发挥我市有地方立法权的优势,出台扶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相关政策,清理撤消不合时宜的规定,切实改善投资环境。二是加大财税、金融的扶持力度,构建多元化、社会化投资体系。三是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减少科技创新项目的审批环节,转变政府职能,确保依法行政。四是改善工业企业的人才结构。致力引才、培才、聚才,要特别注重广招科技人才。同时,要加强企业家队伍的培训和建设。


    五、促进产学研结合向实现生产力转化
    要引导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联系合作,充分发挥我市博士后工作站的技术聚集和辐射作用,加强产、学、研相结合,大力探索利用“外脑"的多种形式,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开发能力。


[发言人系民建市委会副主委,汕头超声电子(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
政协汕头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秘书处    2003年6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