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一次会议

大会发言——发挥民营企业投诉中心作用 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3-06-30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民营经济迅速发展,民营经济已成为推动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据统计,目前全市共有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87万余家,其中总资产超亿元的27 家,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的有558家。2002年,民营企业创工业产值649.44亿元,上缴税收22.7亿元,分别占全市总量的77.4%和43%。在品牌兴市战略中,民营企业独占鳌头。全市仅有的2个中国驰名商标均为民营企业所创,广东省33 个著名商标中民营企业占26个,在本市推介的50个名牌产品中,民营企业占44个。多年来,民营企业自觉把自身的发展与全市的经济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踊跃参与光彩事业、社会公益事业和全市再就业工程,在促进共同富裕和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是,就目前我市的情况看,与江、浙等发达地区相比,民营经济的发展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存在差距的原因既有民营企业自身素质不够高、经营理念和管理方式落后的问题,更主要的原因还是我市的投资软环境存在的问题。民营企业在生产经营中,遇到办事难和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现象时有发生,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融资、用地、合法财产保护等方面遇到的障碍还不少。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汕头的民营经济就难以得到真正的发展。所以,我们认为,要发展汕头的民营经济,必须从根本上改善投资软环境。建立和健全民营企业投诉机制,充分发挥民营企业投诉中心的作用,确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利益,为民营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一、设立民营企业投诉中心,并赋予相应职能。设立民营企业投诉中心是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的具体行动,是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加强对政务有关部门实施有效监督。早在1999 年,河源市就率先设立了民企投诉部门,并授权工商联运作。从那时起,11块刻有“敬告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当您认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工商联真诚为您服务”内容的巨幅敬告牌立在市辖5县1区的闹市中心,为改善河源投资环境带来了一缕春风。3年来,河源市各级工商联受理投诉91 3宗,结案906宗。从900多宗投诉中,重点投诉有:一是管理部门滥用职权,行政行为明显违反有关政策规定;二是执法人员故意刁难、向民企“吃、拿、卡、要”;三是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今年来,我省和部分市,已先后设立了民营企业投诉中心。为了使这一部门能发挥应有的作用,建议党委和政府应当赋予民营企业投诉中心相关职能。主要职能应包括:一是接受民营企业因对政务环境不满意或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提出的投诉,并根据不同情况作出或提出相应的处理意见。二是直接组织或协调组织调查民营企业的投诉,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有关单位落实处理。三是定期或不定期向各有关部门通报受理投诉情况,必要时向社会公布。四是定期分析民营企业投诉中涉及带政策性、法规性、普遍性的突出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提出优化政务环境的建议和意见。对特别重大、紧急的投诉问 题,通过投诉工作协调小组直接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五是对不属于投诉中心受理范围的投诉,提供咨询服务和协助。六是参与组织民营企业对政府职能部门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进行民主评议。
  二、建立民营企业投诉工作协调机制。民营企业投诉受理工作涉及面广,难度大,政策性强,为了加强对受理民营企业投诉工作的领导和协调,提高受理投诉的工作效能,建议成立汕头市受理民营企业投诉工作协调小组,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副组长,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领导任成员。市受理民营企业投诉工作协调小组要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民营企业投诉中心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民营企业投诉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对涉及面大、影响面大的投诉提出处理意见,为市委、市政府发展民营经济提供决策依据。
  三、民营企业的投诉情况要作为评议政府职能部门的重要依据。设立民营企业投诉中心,其目的就是为民营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使投资者的利益得到有效的保护。近两年,市委、市政府在市直机关开展民主评议活动,促进了机关的作风建设,取得了好的效果。建议在今后的民主评议中,把民营企业民主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并把民营企业投诉情况作为一项重要的评议内容。从而推动政府部门转变职能,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水平,消除妨碍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弊端、政策规定和不合时宜的做法,密切政府部门与民营企业的联系,营造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促进我市民营企业的大发展、大提高。

(发言人系市工商联、总商会会长)
政协汕头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秘书处
2003年6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