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一次会议

大会发言——致力营造我市民营企业实施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3-06-30

  一个国家或地区在其经济发展过程中,生产出来的东西.如果没有自己的品牌就会处于被动的地位,就很难形成综合竞争力。国家或地区的竞争力取决于企业的竞争力,而企业的竞争力取决于品牌的竞争力。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国内市场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的竞争新格局已经形成。许多跨国公司正以“品牌输出为主"的竞争策略,以商标作价入股或收购中国商标的方式逐步占领中国市场,这将削弱我国一些企业在原有市场的占有率。面对激烈的国内外市场竞争,民营企业必须增强综合竞争力,要充分认识品牌的价值和品牌的作用,实施品牌战略,以品牌的差异和优势,参与竞争,赢得竞争。 
  我市的民营企业在改革开放的20多年间,获得了快速增长。但从发展道路来看,许多民营企业从仿造起步、有的甚至是从假冒起步的。而真正成功的是那些较早重视名牌战略,拥有自己的品牌,并在市场上具有影响和号召力的企业。目前,从总体上看,我市民营企业有的依然停留在起步阶段,缺乏品牌意识,面临严峻的生存和发展的危机;有的企业由于资源约束,在品牌竞争方面存在着明显劣势。为此,汕头市委、市政府在实施重建信用,重树形象战略工程之初,就反复强调要坚持“信用立市,品牌兴市,实业强市"。这一工作思路对加快企业品牌战略实施进程,促进我市民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改善和树立“信用”形象,具有特别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企业品牌竞争力形成的途径主要有自创品牌和贴牌生产 (OEM)。创品牌,是塑造、维护、提升、延伸自有品牌形象。贴牌生产,是替拥有强势品牌的企业作加工,来样生产,来件装配。这两种方式各有其优势和不足。从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时期所采取的方式可以有所不同。具有整体实力的大型企业可以自创品牌,而实力较弱的企业可以做贴牌生产。无论以哪种方式实施名牌战略争夺市场份额,除了民营企业的自身努力外,还应该有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质量是品牌的基础,要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围绕创名牌开发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建立健全标准化的质量管理体系,鼓励民营企业采用国际标准或高于国际标准生产。应借鉴广州市的先进经验,对企业通过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UL、CE、CCC等安全认证的,应给予认证费用的补贴。同时,对企业围绕品牌建设的专利、软件著作权、商标的申请费用也应资助补贴。通过各种措施来刺激民营企业树立品牌质量意识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二、鼓励民营企业通过公司购并、承接经营、重组改制等资本运营方式创建名牌。通过在税收、融资、资产评估等方面采取一定的政策扶持措施,大力引导、鼓励优秀民营企业对国有、集体企业中有一定品牌基础的进行收购、兼并、重组,引进民营企业的经营机制,使老品牌焕发新的活力。我市民营企业家借壳经营,重组“汕头医药制品厂”、大印象集团有限公司收购“汕头酿酒厂”、华银公司控股“万年青制药”就是很成功的例子。要进一步重视这方面的工作,把改制与品牌战略有机地结合起来。 三、努力营造争创“名牌”的良好氛围。学习深圳经验,重奖“驰名商标”、名牌产品企业,对这些企业在享受评先、海关通关政策、技改贴息、人才政策等方面政策倾斜。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力度,对民营企业创名牌过程中涉及的企业名称核准、企业集团组建、经营范围、混业经营、特种行业(如印刷、音像出版、保安防盗)等方面的控制应适当放松,努力做到“轻准入,重监管”,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宽松的政策环境,让企业作为品牌战略的主体大展拳脚。 四、要加大保护商标、特别是著名商标专用权的执法力度,解除民营企业实施品牌形象战略的后顾之忧。实施品牌形象战略的根本目的和动力是赢得市场竞争,实现利润的最大化。、如果著名商标、名牌产品得不到政府的有效保护,为其它不法企业所仿冒、侵犯,造成拥有卓越品牌形象的企业效益受损,而使大批“李鬼”不当得利、非法得利,则民营企业实施品牌形象战略,争创驰、著名商标的积极性就会严重受挫,甚至丧失殆尽。因此,政府部门,特别是工商、公安等执法部门,必须加大打击商标假冒侵权行为的力度,使目前普遍存在的商标侵权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使名牌民营企业的卓越品牌形象和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的保护。只有这样,民营企业的实施品牌战略的积极性才能充分调动起来。

(发言人系民盟市委会副主委)
政协汕头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秘书处
2003年6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