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一次会议

大会发言——改善投资环境发展我市工业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3-06-30

  改革开放以来,我市在经济建设上走的道路并不平坦,我们在经历了一段弯路之后,大家形成一个共识:发展工业是发展经济的重中之重,要把我市建成经济强市,就必须走工业强市之路。我们认为:大力扶持和发展民营经济;加大力度引进外来投资,包括引进外资、侨资、台资以及吸引国内其他地区经济实力强的投资者的投资;争取国家重大项目的投资等等。总之,吸引投资是我们发展工业的重要途径之一,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增加吸引力是我们吸引投资的重要一环。近两年来,我市的投资环境,特别是软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取消或降低各种收费,降低电价、地价,不少窗口单位出台便利于企业的政策措施。 “四难” “五不” 等不良现象明显减少。但我市的投资环境尚有一些不尽人意之处,下面谈一些看法和建议:
  目前,我市的工业区规模小,分布零散,产业布局不尽合理。就台资企业来说,在我市虽有几百家,可是分散在我市各地,也就几乎看不出有台商了。我们认为,要发展工业就必须发展大型工业园区。园区的主体只能是工业,并且要有准确的产业定位。要引进大企业、大项目,来带动中小企业形成产业链。因此要对原来的工业区进行调整合并,扩大规模,推动产业向集群化发展,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提高产业布局的合理性。利用行政区划调整的契机,在城市的总体规划修编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调整中,加强工业园区规划的前瞻性,加大工业规划的份量和力度,在中心城区率先建立大型的工业园区。例如在龙湖区的外砂、新溪规划建立大型的按系统划分的科技园区,同时在吸引大企业方面给予更加优惠的政策,以利于引进大型项目。另一方面,对目前有的工业区内存在的被圈占而长期闲置的土地,建议按已出台的《关于汕头市市辖区闲置土地遗留问题的处理意见》进行清理和盘活,使工业区内的土地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特别是中心城区土地紧缺,处理这一问题显得更加重要。
  目前,特区优势已经淡化,我们已经没有什么优势了,只有在投资环境,特别是在软环境上下功夫来吸引投资。近年来,我们的软环境改善了很多,、但还存在有些部门的工作人员办事拖拉的现象。试想一下,一个投资者要来办企业,往往要进行一番考察,同各个地方进行比较,在办手续时,心理上想要尽快办好。假如我们急他所急,处处给以方便,替他排忧解难,办事速度快,那么事情就容易办成。反之,若拖拖拉拉,出现阻力,甚至发生不愉快的事情,那么尤如被泼了一盆冷水,信心就会受影响,甚至望而却步。我们的办事人员要改变观念,要在思想上从过去的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要一心为前来办手续的人着想,要有换位思维,为对方设身处地想一想。再一个就是直接在“窗口”审批的问题,是否可以安排可信任的具有一定审批职能的人到“窗口”坐镇,只要申办者资料合格、证件齐全、符合审批条件、可以通过审批的,直接在“窗口”审批,尽量不要带回单位审批,这样可以节约不少时间。最近有报导,金平区“一条龙"办证高效机制和优质后续服务机制在区内全面启动,一批科技含量高,规模较大的企业深受吸引,纷至沓来。许多老企业信心百倍增资扩产,掀起了一浪高于一浪的投资热潮。例如他们在为一位投资商吴先生办证时,中心办证厅人员急其所急,认真衔接各个办证环节,积极联系有关职能部门等等,前后仅五天时间便全部办妥了工商、税务登记手续,成为办证提速的典型,这是可喜可贺的好事,值得大力提倡和发扬。若是我市各办证中心,各有关职能部门都这样热心高速高效地服务,相信我们的吸引力将会大大提高。
目前,我市有关行业中“乱检查”、 “乱收费”的现象已大为减少,但还有少数部门变换手法进行检查和收费。我们认为要全面推行收支两条线,严格执行制度,使那些变相检查、收费的现象相应的减少J目前,社保收费对比周边地区来说还是偏高,为了减轻企业的负担,是否可适当调低,我们认为这也是改善软环境的内容之一。
  当前,我市投资环境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只要我们的服务搞得好,就能得到投资者的好评。好的评价是有力的宣传和推介,这将更进一步推动我们的以商引商、以侨引侨、以台弓l 台的工作。将使我们的招商引资工作做得更好。

(发言人系台盟市支部副主委,市台联会副会长)
政协汕头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秘书处
2003年6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