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一次会议

大会发言——积极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3-06-30

  开放20多年来,我市民营经济迅猛发展。从规模来看,去年全市注册资金在1000万元以上的民营企业558家,其中,总资产超亿元的27家。组建民营企业集团52个,其中省级以上集团2个。从占据我市国民经济的比重看,至去年底,全市民营企业6.87万户,上缴税收22.7亿元,占全市税收总额的43%;1.6万家民营工业企业完成产值65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从1996年的38.66%提高到去年的 77.4%,真正成为“三分天下有其二”。此外,民营经济在出口创汇、科技创新、产品开发、品牌意识、营销网络等方面均占明显优势。
  纵观我市国有企业,虽然九十年代以来工业经济仍保持稳步增长,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取得一定成效。但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也出现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如:政企分开尚未取得根本性突破;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机制不健全;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国有企业体制创新滞后,多种所有制平等竞争的环境尚未形成;市场要素发展缓慢,社会保障体系还不能适应企业改革和社会稳定的需要等。因此,改革必须要有新的突破,中共十六大报告指出:“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这就为我们指出正确路向。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改革,必然促进国有经济布局的战略调整 和国有企业的战略重组,从而,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近年来,我市具有经济实力的民营企业大印象集团有限公司兼并老字号国有企业汕头酿酒厂,成立“汕头大印象酿酒有限公司”;汕头侨银医药有限公司与老牌的国有企业汕头制药厂成功进行资产重组,更名为“广东万年青制药有限公司。这两例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双方优势互补,实现了双赢。由此可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不失为值得借鉴的做法,政府应予大力支持和鼓励,下面提出几点看法:
  1、政府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建议成立一个专门机构,依法行使独立责权,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为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做好管理、协调、服务、指导工作。如推动民企国企双方互相让利,协助解决用地、用电、用水,资产评估,工商、税务、海关、银行等所涉及的政策性问题。 
  2、在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中,要严防国有资产流失,这是最关键的所在。故建议设置一个具有权威的监督机构,由国资管理部门定期向监督机构汇报,接受检查监督。同时,借助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监督也是一个很好的辅助手段。此外,财政、国资管理部门要严格做好国有企业的清产核资、评估工作,依照法律程序,把全市各行业的国有企业在职人数、资金、设备、场地、债权债务等,分门别类进行审计核实,造册登记,并上网向社会公布。同时开放产权交易市场,为民营企业提供选择合作对象。
  3、要尽快建立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变目前多个部门多头管理国有资产状况。要建立一个集中行使出资人职能的机构,它是唯一能够代表政府履行出资者管理国有资产职责的机构。实行管资产、管人和管事有机结合,集中行使国有资产的收益分配权、重大决策权和管理者选择权。
  4、要制定支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的法律体系和政策措施。民企参与国企改革是一件新生事物,有待完善改进。政府要充分利用我市具有地方立法权的优势,逐步建立一套较为完善的法律体系和政策措施,使改革后的新企业仍享有原国有企业的优惠政策,如继续享有下岗人员再就业的优惠政策、劳保福利政策、税收减免政策等。
  5、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一是创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重点在市场准入、政策服务、产权保护等方面,使民营企业享受平等的国民待遇;二是推动民营企业制度创新,如组织结构、技术结构和治理结构的调整创新,全面提高民营经济整体素质。

[发言人系民建市委会副主委,汕头超声电子(集团)公司高级工程师]
政协汕头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秘书处
2003年6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