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一次会议

大会发言——关于做好新一代海外华人来汕创业工作的建议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3-06-30

  一、新一代海外华人回国创业的基本情况
  新一代海外华人包括海外出生的华人、改革开放以来出国留学、定居或取得外国国籍的人员。其中留学人员是回国创业的主力军。因此我们简称回国创业人员。到目前为止,我国先后向103个国家和地区派出了近32万留学生和访问学这,其中已有10多万人学成回国,成为我国现代化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我市有两万多人移居海外,其中有 1300多名留学生自费出国留学,还有一批从国内其他高校和科研机构出国的潮汕籍新一代海外华人。目前,海外留学人员以各种形式为国服务的活动日趋活跃,他们或几个人相约回国自办企业;或在高校中开办下属公司;或受聘于跨国公司和国外大银行,做中国代理、高级管理人员;或委托亲友将自己的技术带回国内进行产业化经营或生产等,回国创办企业渐成潮流。
新一代华人和留学人员创办企业有以下特点:
(一)人员素质好。回国创业人员大多具有高等学历,掌握着当代科技的前沿技术,具有先进管理经验和一定的国际经贸联系。
(二)产品科技含量高。他们创办的企业,许多产品属高新技术领域,许多人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技术成果,有相当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三)投资方式多元化。回国创业人员,有的利用自有资金,有的利用国际风险投资基金,有的以技术入股,有的与具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家合资,有的作为外国公司代理或高级管理人员而拥有一定股份。
(四)跨国模式。所谓跨国模式,即有部分企业,他们部分成员在国外搞研发,部分成员在国内创办企业,这样即可以跟上国际科技发展的最新进展,又可以利用国内的市场、资金和廉价劳动力。
回国创业人员来汕创办企业,从发展前景看,对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将起到促进创新的作用。他们在创业过程中,更多地采用了当今市场经济运作方式,这对于我市的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有一定推进作用。
  二、吸引新一代华人回国创业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政策软环境方面:关于公司注册,国内采取审批制,手续繁杂,耗时费力,而且审批后也并不能对企业真正进行有效的服务和监管,一些行业和领域带有垄断经营色彩,不利于企业进步;行政干预过多,人为因素对创业的成败影响很大:有些政策制定得很好,但落实起来却往往大打折扣:配偶回国很难找到满意的工作,子女入托、入学有困难。
(二)资金方面:留学人员资本短缺,贷款又没有物业抵押,致使一些有专利的项目搁浅;注册资金仍显太高。
(三)人员方面:人员录用受地域、人际关系、家属、户口等问题的影响较大,企业看好的人常常调不进来;我市与其他地区相比,吸引新一代华人回国创业方面还存在竞争的劣势。
  三、我们的几点意见
  (一)解放思想,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目前,海外新一代华人和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已渐成潮流。 “十五”期间,将会有更多的留学人员回流,这对于我们吸引人才,招商引资是个难得的机遇。但由于认识程度不同,真正做起来,难度较大。上海、深圳等地思想解放,认识到位,领导层已形成共识,因而政策也比较超前。我市应把吸引工作放到重要地位,对这些人怎么用,采取什么措施进行认真研究。我们还要突破吸引留学人员工作中的地域观念,要把它提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提高到新世纪侨务工作重点来认识,无论他们回国办企业还是以其他方式为国服务,无论他们是海外潮人或祖籍是国内其他地方的人都应得到人们的理解和尊重,并应为其提供创业的便利条件。
  (二)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并将其纳入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吸引新一代华人回国创业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科技、人事、教育、侨办及工商、税务、海关、公安等部门都与此项工作有关。目前各部门往往站在本部门角度开展工作,带有一定局限性,而且有政出多门、相互矛盾的现象。为了加强统一规划、管理和协调,建议由一位副市长来抓此项工作,建立由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以形成一个既能兼顾各方又能超越部门职能和利益的高层协调机制。保证回国人员在创业过程中碰到的各种问题,都有人帮助协调解决。
  (三)吸引人才要突出重点。1、合理布局,重点突破。目前我们吸引人才还停留在浅层次上,对哪些行业需要人、需要哪种人、需要多少人等都还缺乏总体考虑,这也导致引进工作的简单化、形式化。我们应按照自身发展需要,确定引进人才的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人物。对一般性人才,要用市场机制调节,并给予政策方面的优惠鼓励。2、要关注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代理和高级管理人员。目前各类跨国公司都在中国有企业和研发机构或分公司,它们吸引了我们许多人才。这些人才对国际国内情况都十分熟悉,最重要的是他们把国外先进的管理方式带了进来。对这些人,我们应认真研究如何为我所用。3、要注意引进一批自费留学人员中的优秀人才。目前我们对自费留学人员情况了解甚少。有资料显示,滞留海外的 20万留学人员中,自费人员占了近2/3。而自费留学人员的回国率仅为4%左右。今后几年内,攻读学位的自费人员中将陆续出现一批学有所成并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的优秀人才,他们应当成为我们吸引工作的重点。
  (四)建议市人大或市政府根据我市具体情况尽快制定用以指导、鼓励和服务回国创业人员办企业的法规及相关政策。
  (五)建议设立担保公司,为回国创业人员贷款提供担保。目前有些地区如杭州、苏州等,在试行由高新区管委会名义出面担保的做法,不失为权宜之计。但从长远观点看,应尽快建立专业公司从事这项业务。
  (六)建议将公司注册审批制改为登记制,以便与国际接轨。

(发言人系致公党市委会主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政协汕头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秘书处
2003年6月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