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报道

港澳委员探访小公园 感叹家乡变化大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17-01-08
    “中山纪念亭跟我小时候那会一模一样,快帮我拍一张”、“汕头的变化真大,特别是这些修复好的骑楼,真是漂亮,下次回汕头一定要多带上几个家人朋友来看看……”,8日下午,满怀着对家乡的一片赤子深情,参加市“两会”的部分港澳政协委员,来到小公园开埠区参观,感受家乡新变化时难掩激动心情,发出阵阵感叹。 
    位于汕头市城区西片的小公园开埠区,是上世纪80年代前的汕头主城区,曾是汕头最繁华的商业中心,是汕头百载商埠的历史标志,是我市城区中历史文化遗产最集中的地域,整体历史风貌保存完整,区域内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众多。作为海内外潮人共同的精神家园,小公园开埠区的保护和改造工作一直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全力推进的重点。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小公园街区保育活化工作,本着依旧修旧、原貌修复的原则,对多栋百年骑楼和中山纪念亭进行修复,部分工程已先后完工并对外开放。 
    尽管已经移居澳门多年,委员李文生在参观时仍感概颇深,“那时这一带聚集了百货商店、酒楼、车站,人来人往,十分热闹,由于家离得近,平日里有空经常会到这里逛。”他说,小公园承载了自己以及许多老汕头人的美好回忆,所以每次回汕头都会来转转,而这次惊喜地发现汕头变化非常大,无论是市容环境还是交通秩序,都有了明显改善,就连多年来无法得到有效修复的小公园,也展现出新面貌,值得称赞。 
    “汕头的变化让人惊喜,更让人振奋”,委员陈志明认为,随着创文工作的开展,以及小公园一带的修复工作逐步推进,不久的将来汕头将变得越来越美,不仅有助于旅游业的开发,还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来汕头投资。 
    委员陈维炽一直很关心小公园片区的修复工作,曾多次在参加“两会”期间提出相关建议。在参观时他兴奋地说道,“这届领导班子真不一样,让汕头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就焕然一新,深得民心,修复小公园终于不再只是口头上说说,而是真正落到实处。”陈维炽表示,小公园保育活化需要以点带面,将整个片区打造成为汕头的新名片,让更多的潮籍华侨带着侨二代、侨三代能够来到这里寻找乡情,密切侨胞与家乡的联系。
分享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