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二次会议

大会发言——全面启动教育培训工程,为我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准备干部和师资力量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8-03-01
  广东省委、省政府于2007年9月30日召开了“全省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会议”,11月2日出台了省委、省政府《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决定》,我市也于近期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南粤大地正兴起一场思想大解放、谋求大发展、打造教育强省的新热潮。虽然省里已出台了扶持欠发达地区实现普高的政策,但普高对于汕头来说却是困难重重。我们认为,我市既要实事求是,又要解放思想,敢于突破思维定势,创造性地提出攻克普高难关的各种对策。目前我市在普高上存在的问题有三方面:
  (一)办学规模:到2011年,我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要达到85%,在校生数必须达到30.37万人。也即是未来4年内,我市需新增高中阶段教育学位16.5万个。
  (二)硬件需求:按每个学校24个教学班,每班50人计算,应新增学校137所;按节约型学校建设标准(生均建筑面积10M2)计算,应新增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的校舍;以1000元/M2的土建造价计算,应投入16.5亿元。赔偿节约型学校标准配备教学常规设备,全市还需投入设备5.4亿元。
  硬件建设(土建和设备)共需21.9亿元。
  (三)师资需求:按省核定编制标准测算,到2011年,全市应增加高中阶段学校教职工1.2万人。
  为缓解我市在普高上存在资金缺口极大,师资力量奇缺的困境,我们认为应该全面启动教育培训工程,尽快解决师资缺口并全面提高师资质量,为我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准备干部和师资力量。具体对策如下:
  一、创新传统定编思维,优先确保师资数量,为普高工作提供前提。师资缺口是我市的历史欠账,在普高的新的起跑线上,这个问题已到了必须解决的最后期限。按省核定编制标准,应增加高中阶段学校教职工1.2万人的目标,要由市及区编制部门联合核定各所高中阶段教育学校的师资配置数量,尽快落实到位。编制问题关系全局,如不落实,普高就会成为泡影。
  二、创新培训模式,形成市、区二级培训方案,建立市、区二级培训机制。因培训任务繁重,所需财力、物力、人力极大,建议市、区二级统一部署,进一步完善市、区二级教师培训行政管理网络,逐步建立开放、高效、专业的教师培训网络体系,形成培训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培训,确保进度和质量。编制培训方案要坚持多元化,如进入高校培训、专家来汕培训、远程教育培训、校本培训等,提高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实施“品牌带动战略”,推动薄弱学校发展。我市基础教育的资源比较丰富,师资力量和管理水平向来在省内占据明显优势,目前,此优势仍强盛不衰。从我市财政现状、普高紧迫性和师资及干部队伍成长的规律性出发,实施品牌带动策略,即以结对子的方式实现品牌学校带动薄弱学校、名牌教师带动一般教师的培训策略,就能够发挥并扩大我市基础教育优势,缩短与省内发达地区的差距。
  四、创新投入机制,保障专项资金投入,建立健全高中师资培养体系。要把发展高中教育放在“抓经济”、“抓就业”、“抓社会建设”和体现科学发展观的高度来认识。高中师资问题不单纯是教育内部和学校的事,它也与政府和社会密切相关。政府要加强领导,通过舆论、政策和经费杠杆,引导社会支持教育部门和学校,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举全社会之力发展高中教育,加强高中师资队伍建设。同时建立充满活力的激励和约束机制,激发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力和职业幸福感。
  实现普高战略目标是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对我们提出的既艰巨又光荣的战略任务,诸多困难需要深化改革,调整布局,加强建设,狠抓落实。让我们发扬多干事、干实事、干成事的精神,同心协力,为推动我市高中阶段教育办学水平和质量的跨越发展而奋力攻关。
                       (发言人系市政协常委、学习和文史委副主任,民盟市委会副主委,市金禧中学校长)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