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二次会议

大会发言——以思想大解放 推动汕头科学发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8-03-01

  中共十七大指出,解放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中共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继续解放思想,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清醒地看到,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汕头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今后发展的思路必须明晰:用好解放思想这个法宝,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汕头大发展。
  一、 思想大解放,领导干部最关键
  科学理性和政治理性的统一,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党和政治家的明智选择。思想要解放,领导干部带不带头是关键。科学发展观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有着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在以人为本已经上升为主导价值之当下的中国,科学发展观从根本上说,就是一切为了人的发展观,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用这样的标准去丈量,我们不难发现,现实中,只要于自己、于本部门有利的,有的领导干部的思想要多“解放”就能多解放,甚至不惜挑战党纪国法;若是于自己、于本部门无利的,思想要多“保守”就能多保守。由是,汕头的政务环境仍然欠佳,群众的满意度没能提高。“在汕头办事难”依然为市内外人士的共同感叹。
  思想大解放,必须破除机制体制樊篱,一个总要“钦差大人”驾到才能解决问题的社会,是制度缺陷的社会;改革,就是要制约官员手中的权力,阻断权力寻租的暗流,营造 “宜发展”的政务环境。
  二、树立创新精神,推动科学发展
  思想大解放,要求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的思路谋划发展。当前我市的发展从经济层面看经济规模仍然偏小,产业结构不够优化,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可持续发展的压力较大;从思路上看,存在着对 “工业强市”、“城镇化”理解的偏差,将“城镇化”等同于“城区化”、“非农化”,片面追求“大项目”;从现状看,我们的港口发展缓慢,跟湛江比差距越来越大,厦深铁路粤东主客站花落潮州,未能成为汕头发展的又一轨道!凡此种种,教我们必须调整发展思路,不能眼睛只盯着能源、石化等大项目,而应正视我市人多地少、资源缺乏的不足,冷静思辨周边环境和沿海城市发展的得失,把经济发展重点主要放在三方面,一要做大港口经济,积极发展服务业。港区发展一方面要抓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更要主动出击粤东、闽南和江西,广泛拓展市场。一个服务业不发达的城市难言为城镇群中心。二要抓特色产业的壮大,培育品牌经济。潮州把陶瓷做得很好。我们完全可以加大扶持力度,把玩具、化妆品、纺织内衣业做大做强,引导实力企业走上市融资路子,发挥其龙头带动效应。三要着力培育新经济, 如:动漫产业,软件产业等,力争新经济发展走在前面。概言之,必须发展特色产业,开拓新兴产业,慎言发展重工业。
  三、致力改善民生,建设和谐汕头
  目前汕头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管理相对滞后,民生问题仍较突出,城乡居民的生活品质有待提升。我们可以清晰地记得在创保“国家卫生城市”时的被动和忙乱,可以耳闻目睹市委市政府在维稳方面的工作压力,可以感同身受出行难、看病贵、治安乱等烦恼和不安。
汪洋书记莅汕视察时强调:要围绕“以人为本”解放思想。我们的党委政府要真正树立民本思想,更加重视民意,体察民情,改善民生。要借鉴厦门石化项目迁址的深层意义,在立法、管理、重大建设项目上更加尊重民意。要把创建文明汕头作为一项大课题来抓,让城市管理更加人性化,提高市民素质,培育优秀城市文化。要把建设生态文明当作硬任务来抓,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和蓝天白云。要以不破不立的气魄,强力推进教育、医疗改革,系统解决出行难、停车难、金凤路桥久拖未决等问题。要以战略眼光,及早抓好中心城区扩大后农村的规划建设问题。把执政为民,构建和谐汕头这篇文章做好。
  我们相信,在“思想大解放,汕头大发展”的推动下,中共汕头市委市政府将以科学发展观推动我市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引领全市人民迈向美好的明天!

                          (发言人系市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民进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