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二次会议

大会发言——关于加强网络安全保护,防止网络对青少年伤害的建议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8-03-01
  近二年来,在我市中学陆续发生了几起网络视频暴力事件,涉及男女生打架和女生被脱去上衣侮辱等兼具暴力和色情的内容。由于网络传播面广的特点,该视频事件对我市教育形象迅速产生了负面影响,引发了我市民众尤其教育工作者的反思和检讨。联系国内其他地方,网络事件也时有发生,这说明网络视频事件,已具有在不同地方滋生和发展的普遍性,如不抑制,将形成蔓延之势,给青少年健康成长带来难以估量的伤害。
  涉及黄、赌、毒、暴力等不良内容的视频或其他传播媒介,其实质是犯罪事件。预防网络犯罪,为青少年创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和社会环境,是一项牵涉面广的社会工程。本文就加强网络安全保护,防止网络对青少年伤害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网络背景下青少年思想教育的课题研究,创新德育工作的内容和方法。建议由市教育局牵头,形成一个总课题,发动各级教育行政和各类学校共同研究,使网络背景下学校德育工作更具有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近年来,我市德育工作紧跟新课程改革的步伐,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网络事件已经对传统德育工作的内容和方式敲响了警钟,就我市教育界对事件的反应状态来看,更多的是把它作为一个突发事件去处理,未能从长效的教育机制和预防机制上去创新德育工作的观念、内容及方法。启动新课题的研究,恰好填补这方面的缺陷。
  二、明确学校、家庭、社会在青少年教育过程中的不同职责,各尽其职,形成合力。网络事件产生之后,各界群众基本能从不同的角度寻找原因,但同时又忽略了一个问题,即学校、家庭、社会各有其特殊的教育职责,彼此的责任不可推卸也无可替换。学校教育是青少年教育的最重要场所,学校以教为重点,注重对学生知识和人格进行全面的哺育和塑造;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以关爱为重点,注重用亲情的力量去扶正抑邪;社会是青少年成长的大环境,以防范为重点,注重创设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工作机制。建议在学校与社区相联系的教育机制中,在电台、电视、报纸等传媒的宣传中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使社会不同团体都明确职责,和谐共进,有效减少网络事件发生之后互相推诿、工作不能尽快到位的现象。
  三、尽快出台整治校园及周边网络环境、预防中学生网络犯罪的意见或决定。网络事件牵一发而动全身,而且网络事件的隐患和危险与日俱增,必须尽快形成这方面的法规,使有关部门、各级教育行政、各级各类学校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制环境。建议由市教育局和市公安局联合发文。
  四、加大力度对网吧等娱乐场所进行专项监督和整治。多年来,我市有关部门在此项工作上常抓不懈,已见成效,特别是对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有明确的禁止。但网络犯罪事件的发生具有隐蔽性和复杂性,往往源于社会不法分子的策划和配合,所以仅仅局限于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均在2007年下发文件,要求学校网络系统及社会营业网吧,安装安全审计系统,对上网内容实施记录,方便破案。此项工作的落实应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建议市文化局、公安局、工商局等部门协同开展此项工作。
  预防网络犯罪,是一项关系社会治安尤其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大工程,需要全社会不同成员,不同组织达成共识,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坚持不懈。上面仅就四个主要领域的工作提出建议,并不是一个系统方安案,目的在促请我市有关部门及学校、家长联合起来,就网络事件作出具有长效教育机制和预防机制的行动方案,减少引发网络时代教育危机及相应社会危机的新隐患。
                                      (发言人系市政协常委、学习和文史委副主任,民盟市委会副主委,市金禧中学校长)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