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二次会议

提案工作报告——(2008年2月25日在政协汕头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8-03-01

各位委员:
  我受常委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的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
  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各参加单位,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紧密联系汕头实际,积极建言献策,踊跃提出提案,一年来,共提交提案201件。根据《政协汕头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和《汕头市政协提案工作规程》(下简称《规程》)的规定,在充分征询主席会议成员和各专门委员会对提案立案的意见的基础上,经提案委员会审议,决定立案147件,立案率73.3%。其中,市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的提案33件,占立案提案的22.4%。没有立案,以其它方式处理的有54件,占提案总数的26.7%。
  一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全国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的通知》(下简称“两办通知”)的精神,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和市政府与市政协联合发出的《关于认真做好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认真办理政协提案。
立案的提案经党政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办理,已全部办复。从办复情况看,提案所提意见、建议被采纳,已落实或列入计划正抓紧落实的有127件,占86.4 %;因暂不具备条件,尚难以解决的有20件,占13.6%,对此类提案,承办单位都予以解释。从反馈的情况看,提案者对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立案提案总数的95.2%。
                                                                        二
  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实践中创新,开拓进取,突出重点,坚持质量,加强督办,讲求实效,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一)切实加强领导,发挥整体优势
  常委会、主席会议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一是主席会议把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席、分管副主席及机关领导经常过问、听取提案工作情况汇报,并及时加以指导;二是主席会议亲抓重点提案的确定,并明确分工相关副主席领衔督办,主席会议成员亲抓重要提案的组织和撰写工作。我会主要领导到澄海区调研,了解到澄海路桥收费站已对当地的交通和经济发展造成了很大制约,市、区两级政协委员虽多次呼吁撤去该收费站仍没有结果的情况,及时组织重新撰写提案,该提案引起市政府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已得到解决;三是分管提案工作的副主席带领提案委有关同志深入了解全市提案工作情况,召开全市提案工作座谈会,要求全市各级政协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切实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加以推进;四是商请市政府向常委会通报一年来提案办理情况,发挥常委会对提案的督办作用。
  我会努力发挥自身的整体优势,各专委会和相关工作机构共同参与,密切协作,进一步完善了提案工作机制,构建了提案工作合力。同时,进一步密切了与党政部门的联系,加强与各相关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发挥了专门委员会、提案工作部门及相关工作机构和委员的积极作用。
  (二)注重提高提案质量,扎实做好基础工作
  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力所在。提案工作部门把增强精品意识,坚持求“质”重于求“量”作为提高提案质量的指导思想,扎实抓好各项基础性工作。一是向全体委员、市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发出提案征集“通知”和提案“参考题目提纲”,强调提出提案的有关质量要求,为提案者提高撰写提案的质量提供参考;二是切实抓好培训工作。针对换届后新委员较多的情况,就如何撰写好提案对新委员分别进行了2批次培训,其中,应市各民主党派的要求,专门组织市各民主党派新委员进行了一期集中培训;三是严把提案立案关。在提案立案前认真征询主席会议成员及相关专委会对提案立案的意见,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召开提案委全体成员会议,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提案的审议立案工作。通过以上举措,促使十一届一次会议立案提案的整体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三)实行分层督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一是加大对重点提案的督办力度。对主席会议确定的重点提案,根据《规程》的要求,由分工的副主席领衔,相关专委会及工作部门密切配合,采取措施抓好落实。如对“关于把我市的职业技术教育做大做强的建议”、“关于规范税收征管工作,优化投资软环境”等重点提案的督办,都是在相关副主席的带领下,多次深入承办单位共商办案措施,促进了提案的落实;二是加强对面上提案的督办。提案委员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研究确定了一批涉及汕头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重要提案,加大督办力度。如 “关于尽快整治金樟立交桥下交通混乱状况的建议”的提案,经过商请承办单位和提案人到现场办案,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一年来,通过协商办案、带案视察和现场办案等积极举措,分层督办、落实责任,从而使提案尤其是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得到更加有力的推动,提案的办理质量也得到更大的提高。
  此外,提案工作部门还注意抓好提案者对办理情况“不满意”的提案的协调督办,严把提案办理质量关。对“不满意”的提案,提案委和工作部门认真听取提案者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反馈给承办单位,并通过召开协商座谈会或商请承办单位领导上门和提案者交流意见等方式,进一步沟通承办单位与提案者之间的联系,着力推动提案的进一步办理。
  (四)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一是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2006年底,积极配合市政府提案办理网络的建设,使该网络于去年初投入使用,并不断得到完善。该网络的运行,既提高了提案工作效率,同时也为提案的办理赢得更多的时间;二是改进了提案立案审议方式。将一次会议期间征集的提案刻录成光盘,发送主席会议成员及提案委全体成员预先审阅,并采用多媒体投影进行审议立案,实现审议提案无纸化,不仅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还进一步提高了提案审理工作效率;三是加强了提案交办工作。对网上提案的交办,首次与市政府办公室联合行文,进一步明确办理提案的有关事项和要求,共促提案办理;四是开展提案宣传月活动,在二次全会召开前,组织媒体加强对政协提案的宣传,扩大政协提案的社会影响。
                                                                        三
  政协提案经各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落实,在促进党政及其部门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汕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一批具有全局性、前瞻性,事关汕头经济社会发展的提案,为党政的决策和政府的施政提供了重要参考
  广纳良谋,发挥优势,切实加快经济发展步伐,是政协委员高度关注的重点问题。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有不少委员就此方面积极建言献策,踊跃提出提案。如“关于设立粤东发展论坛”的提案,因所提提案既有前瞻性,又有较强的建设性而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关部门根据省党代会关于汕头作为粤东城镇群中心城市这一定位,认真吸纳提案意见,把成立“粤东发展论坛”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写进“粤东四市经济社会协作框架协议”中。工业经济是汕头的主导经济,“关于提高汕头工业的核心竞争力的方法及措施”的提案,引起市领导和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采纳了提案所提的建议,专门成立了“汕头工业发展专家顾问组”,为加快工业经济的发展发挥“参谋部”作用。还有 “关于大力发展汕头海藻业的建议”、“以生态优先原则开发牛田洋,打造我市生态观光旅游园区”、“关于创办粤东塑料交易市场的建议”、“关于发展产业集群,推进我市经济增长的建议”以及“关于尽快建设马山二期煤码头,吸引梅州煤货源,筹建粤 东煤中转基地的建议”等许多提案提出的建议,都得到有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
  增强市政建设的前瞻性和发展职业教育,也是十一届一次会议比较集中的议题。如关于“开展海滨路景观建设的文化策划,提高景观的文化内涵的建议”、“关于将汕头业大职大转制办成汕头城市职业学院的建议”等提案,就市政建设和教育强市提出了很多建议意见,得到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重视。
  (二)一批关注社会热点问题,反映民心民意的提案,为构建和谐汕头发挥了积极作用
  社会治安、交通建设和管理是近年来比较引人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围绕这些热点,不少委员运用提案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如“关于重视社会治安,构建和谐汕头”、“关于加强汕头治安,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关于加强‘工业区’治安管理的建议”等提案,承办单位都很重视,认真落实提案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加强与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形成合力,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还有 “关于改善市区几个交通问题的建议”、“关于发展公共交通的提案”、“关于加快环市道路的建设,努力改善汕头交通环境的建议”、“关于在金鸿公路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和路灯的建议”、“关于规范停车秩序,落实还路于民措施的建议”、“关于在汕头市区逐步禁止摩托车的建议”等许多提案,都针对城市道路交通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提出了对策,得到职能部门的重视,所提的意见和建议有的已经落实,有的正在抓紧落实中。
  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百姓利益,是十一届一次会议政协提案的又一个热门话题。如“关于建议在濠江区农村实行供水直抄到户,减轻农民负担的建议”的提案,得到该区党政及有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把解决濠江区涉农村居供水直抄到户问题列入工作计划,作为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又如“关于尽快解决澄海、潮阳、潮南三区教师队伍参加基本医疗保险问题”、“关于加强对医疗保险金的管理和完善服务的建议”等提案,都对促进有关部门的工作产生了积极作用。
  总的来说,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政协提案发挥了较好的经济社会效应,突出体现在不仅所提的提案普遍都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且内容也十分广泛,涉及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环保以及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所提的提案通过抓落实,对推动我市各项事业的发展产生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不足之处,主要是:一些提案自身的质量还不够高;有的提案的落实还不到位;一些涉及全局性问题的提案的协调力度还不够等。
                                                                        四
  新一年的提案工作,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动力,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我市党政中心工作,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高度关注民生,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汕头而努力;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全局性的重要工作继续加以推动,进一步调动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政协自身的整体功能优势;要努力提高提案质量,继续推动提案朝“质量型”发展;要继续贯彻落实中央“两办通知”、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及省、市有关提案办理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密切与党政及其有关部门的联系和协作,积极运用各种被实践证明是切实可行的方法方式,加大督办力度,推动提案办理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努力扩大提案办理效应;要继续推动提案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和制度化建设,加强提案工作部门的自身建设,密切与各区县及兄弟城市的联系,加强经验交流,努力提高提案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此外,还要认真抓好本届第一次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的表彰活动,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推动提案工作的更大发展。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