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二次会议

大会发言——关于加快我市旅游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8-03-01
  汕头位于广东省东部,韩江三角洲南端,素有“岭东门户、华南要冲”之美称,是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和著名侨乡。汕头濒临南海,风景秀丽,具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享有“海滨邹鲁”的美誉。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工作,精心培育旅游产业,旅游业已经成为汕头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据统计,2006年汕头市旅游总收入55.1亿元,约占全市GDP的7.4%,所占GDP的比率在全省位于前列,旅游总收入占粤东四市48.4%;接待过夜游客502万人次,占粤东四市的50.51%,标志着汕头已经逐步成为区域旅游中心城市,旅游从业人员近3万人,为社会创造了近10万个就业机会,具有较强的经济拉动作用。
  然而,随着周边城市旅游行业的不断发展和旅游业竞争的加剧,我市旅游业管理体制和机制改革相对滞后,旅游业内部结构性矛盾突出、发展不平衡,制约着我市旅游业整体素质和效益的提高,汕头作为粤东区域的旅游中心城市的功能尚不健全。经我们的调研,当前汕头旅游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思想观念,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不足
  由于部分地方和部门领导对旅游业重要性的认识不足,未能将旅游业作为汕头的重要经济产业来抓并落实到行动上,缺乏对旅游业的资金投入、产品开发、宣传推介和政策扶持;此外,部分地方旅游管理体制有待理顺,旅游经营机制不活,市场观念、改革创新观念、竞争观念不足,没有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体制和机制,均严重制约了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二、旅游产品的整体规划落实不足,旅游项目开发力度不够,旅游宣传推介不足
  目前我市旅游产品的整体规划落实不足,旅游产品规模小、档次低,普遍存在小、散、弱、差现象,各类旅游资源整合力度不够,往往是“只见星星,不见月亮”,尚未形成具有国内国际吸引力的龙头旅游产品,加上旅游宣传促销手段落后,渠道不宽,形式单一,严重制约我市旅游业发展。
  三、资金投入不足,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善
  由于财政资金紧张,我市对旅游配套设施投入不足,目前城市部分基础设施老化,市区海岸线被众多码头分割,城市管理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市容市貌、卫生状况不理想,旅游交通不便利,铁路、航空、公路通达中心城市的线路少,运输业运营成本高等问题,严重限制了汕头旅游业发展。
  目前对旅游市场的争夺,对客源、人才的争夺和旅游品牌线路的打造,竞争都是空前的,如果不能及时解决我市旅游业存在的问题,我市旅游业难以得到长足的发展。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提出几点建议:
  一、创新思想观念、管理体制和机制,大力推进旅游工作
中共广东省委近期发出《关于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学习讨论活动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解放思想,推动改革创新。因此,针对我市当前旅游业发展现状,各级政府必须在提高认识,创新思想观念、拓宽思路、科学筹划上下功夫,在旅游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综合环境改善、招商引资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主导作用,为汕头旅游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针对我市目前旅游业管理体制的一些薄弱环节,经征询我市旅游业界相关人士意见,建议从以下方面入手:
  (一)推动我市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目前我市旅游管理尚存在着一些体制管理问题,无法对各种文化旅游资源进行统一开发、管理、宣传,形成全市旅游一盘棋局面,制约了汕头旅游业的发展。建议市政府赋予旅游主管部门相应权限,对我市各旅游景区统一开发、管理和宣传,同时理顺各区(县)旅游管理部门的体制,落实相关人员、工资、办公和推介经费,以加快我市旅游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我市旅游业发展。
  (二)转变各景区经营机制,理顺重点景区的旅游管理体制。当前我市一些旅游景区由于体制和资金的问题,发展步伐不快,未能发挥其应发挥的功能和作用,建议政府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体制,对旅游景区的体制进行改革,并引进竞争体制,以解决制约旅游景区发展的瓶颈问题。
  二、贯彻我市战略规划纲要,加快落实我市旅游规划
  “三年打基础,五年大变化,十年大发展”是我市当前的战略规划纲要,而旅游规划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它对我市旅游业的整体定位和布局,旅游业的长远发展均有十分重要意义。建议加快落实我市旅游规划,随时对规划实施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改动规划或不按规划建设的行为应立即纠正,严肃处理。
  三、发掘特有旅游特色,形成我市独有的旅游项目
  鉴于目前我市旅游产品大多规模小、档次低,各类旅游资源整合力度不够,旅游项目往往是“只见星星,不见月亮”,尚未形成具有国内国际吸引力的龙头旅游产品,我们认为应该主要着力开发以下几种主要旅游项目:
  (一)开发潮汕民俗文化和潮汕古民居旅游项目,景区开发与弘扬潮汕文化相结合。现今的旅游者更热衷于追寻文化底蕴丰厚、历史深邃的旅游目的地,因此,旅游市场对历史文化的需求尤为突出。潮汕文化历史源远流长,民俗资源丰富,品种众多,岁时节俗自成体系,然而当前我市潮汕民俗文化和潮汕古民居开发力度仍然不足,存在主题不突出、缺少参与性的配套活动等问题,与真正适应市场发展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
  (二)开发潮汕风景名胜、潮汕都市休闲旅游项目,观光旅游与休闲度假相结合。汕头旅游景点众多,风景特色兼海山之盛、多寺庙景观。如何将这些风景名胜资源有效整合,开发汕头特色的旅游项目,是摆在汕头旅游业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此外,休闲产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汕头气候宜人,生活节奏适中,如能适度开发各类休闲度假旅游项目,有效地满足当前旅游者多元化、个性化的旅游需求,对发展汕头旅游业大有裨益。
  (三)开发汕台的旅游合作项目,文化交流、经贸发展与观光旅游相结合。汕头与台湾一海之隔,无论是地理区位还是文化传承和经济的贸易,汕头与台湾都紧密联系在一起,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和经济的发展必将引发两岸之间旅游的热潮。在这种大背景下,我市应加大发掘具有潮汕文化特色的旅游资源力度,吸引更多台湾游客来汕观光、旅游,全面向台湾游客展示汕头深厚的潮汕文化底蕴和美丽的海滨自然景观,并把旅游推介与文化、体育、经贸活动有机结合起来。
  四、加大宣传力度,打造汕头旅游品牌
  酒香也怕巷子深,由于这些年汕头财政紧张,旅游的宣传力度不足,汕头旅游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较低,严重制约了汕头旅游业的发展,因此,加大宣传,打造品牌已刻不容缓,建议采用电视、图书、网络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同时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将汕头旅游推向省外,引向世界,在国内外市场树立汕头旅游的品牌,提高汕头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五、加大资金投入,改善我市旅游配套环境
  由于我市财政紧张,对旅游配套设施资金投入不足,导致旅游配套设施落后,交通运输不便利,城市基础设施老化,难以适应当前我市旅游发展的需要,建议加快落实我市旅游转项资金足额下达,并按照一定比率逐年递增,以满足我市旅游业发展的需要。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