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二次会议

大会发言——陈幼南委员(代表香港委员)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8-03-01
各位委员:
  汕头市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作了很多工作,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规划,加大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一批环保卫生设施相继落成,令人高兴。
  创建卫生城市,重要的不是头衔,而是为市民创造一个卫生清洁的生活环境,利在人民,功在执政者。而现时汕头的市容卫生情况,特别是市场周围的摊档管理及其卫生,市民并非十分满意。本人想借此机会,介绍香港特区的一些做法,期望汕头可以得到启发和借鉴。
  一、 政府市容卫生管理架构
  汕头市民多反映,市场多头管理,有市场内外之别,还有收费、清洁、税收、卫生管理等等各自为政,各自利益驱动,管理上容易出现重迭或真空。
  香港市容卫生和相关工作均由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负责,其服务范围主要有卫生服务、街市(即市场)服务、小贩管理服务、洁净服务等。属下三个行动科各分工负责本区域环境卫生工作与设施,包括管理街市、收集垃圾、洁净街道、管理公厕、管理小贩、巡查持牌店铺,以及采取执法行动。中央统筹工作包括检控及牌照组、值勤室和小贩管理特遣队,定期检讨和规划属下分区的环境卫生服务及设施制订、颁布和检讨有关发牌、检控、环境卫生及牌照管制事宜的程序、标准及策略,以及一些本区和跨区的卫生方面的职能。环境卫生行政科为环境卫生部提供行政支持服务等工作。
  香港市容卫生管理机构权力和责任比较集中,有利于高效和问责。汕头的环境条件、法律制度与香港不同,但是减少管理交叉或真空,做到管理者有权有责则是共同的需要。
  二、惩治及教育
  为推行公众教育,食环署辖下的流动教育中心到访学校、屋宇和商场,分别为幼儿园及中小学、老人中心、新来港人士和市民大众举办讲座、展览和活动。透过多种传播媒介,以先进而富教育意义的方式,让市民获得更多有关食物、个人及环境卫生的知识。设立卫生教育展览及资料中心宣传环境卫生,为学校、志愿机构及市民安排团体参观及导览活动,定期推广活动例如“清洁运动”及设有效响应制度。在环境卫生方面,该署宣传活动包括在电视播放宣传短片和在电台广播宣传声带、在巴士站及火车站展示广告,以及制作横幅、海报和传单,鼓励市民继续保持香港清洁和提高公众卫生意识。为鼓励小区参与保持香港清洁的工作,该署还拨款资助区议会及地区组织举办清洁活动。
  单纯依靠宣传教育而没有严格执行的惩治措施配合还很不够。众所周知,香港是以较为严厉的惩治措施结合公众教育来维护市容卫生。
  例如:乱抛垃圾、随地吐痰、非法张贴街招及海报或容许狗只粪便弄污街道,都会被罚港币1500元。近三年来,每年食物业处所的卫生被定罪数目在5000宗左右,罚款额1000万港元左右;公众洁净 (包括乱抛垃圾、随地吐痰、妨碍清理垃圾工作、违例张贴招贴或海报、让犬只粪便弄污街道、其它洁净事项)定罪数目20000多宗。罚款额三、四十万港元;小贩及街市 (包括持牌小贩、无牌小贩、街市文件位经营者)定罪数目2到3万宗,罚款额1000万元左右;1500元定额罚款通知书数目20000多宗。
  三、 小贩管理
  汕头市面小贩占路占人行道为市、乱设摊摆卖的现象比较突出。这方面香港的做法主要是:
  除了个别路段专门划为步行街作为小商品市场外,所有街道包括街市外面不准设摊占路。食环署分别设有管理持牌小贩及无牌小贩的管理队,检控乱设摊摆卖的问题。小贩事务队的职责是在分区及总区两个层面管理持牌小贩。包括:确保持牌小贩遵守《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及其附属法例,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其它有关法例的规定;管制持牌小贩所引致阻塞和构成滋扰的情况。定期巡查持牌固定小贩摊档,并整顿在街头贩卖的流动小贩。小贩事务队人员会在适当情况下,就违规行为采取执法行动。2006年,因小贩事务队采取执法行动而令涉案人士被定罪的个案共有3,755宗。
  分区小贩事务队在小贩黑点进行分段巡逻及扫荡行动打击无牌贩卖活动;而总区特遣队则在主要的小贩黑点进行突击行动,并协助分区小贩事务队管制无牌小贩。
  在不影响食物及环境卫生的情况下,假如持牌小贩和售卖非食物类干货的无牌小贩阻街或招致投诉,小贩事务队会先发出口头警告; 如口头警告无效,小贩事务队人员会按正常程序采取拘捕及检取行动。
  四、长效机制
  汕头有不少有关市容卫生法规,但执行不力。卫生管理不时突击整顿,但多是一阵风不能持久,缺乏长效管理机制,这是很多市民最不满意的。
  香港的对策是,设立投诉管理组及检讨机制,并配合公平的司法制度,以维持管理质素及监督执行人员。另外,有效的培训制度能提高执行职务人员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令香港能维持长久的管理机制。
  食环署的投诉管理组负责制订和检讨各类投诉的处理政策及程序,负责就与员工有关的投诉进行独立调查。接获投诉后,该组随即展开跟进行动,在规定时间内回复投诉人,并按照投诉的类别、性质和原因进行分析,以便采取补救行动或改善措施。服务质素检定组主要负责每天巡查该署提供的各项服务,如发现现行工作制度、程序及指引有不足之处,便会提出改善建议。该组亦会提名表现出色的员工竞逐服务质素检定奖,以激励表现优异、工作勤奋的前线人员。服务质素检定组亦负责以独立、客观和公正的方式,调查失职个案。
  食环署为员工提供职业训练及一般培训,确保他们具备执行职务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以及协助员工获取晋升所需的资格。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希望香港的做法和经验,可以或多或少为汕头市市容卫生的进步提供参考,希望汕头真正成为我们卫生整洁的家乡!
  谢谢大家!
                  (发言人系市政协香港组副召集人,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