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二次会议

大会发言——根本改革我市出租车营运管理促进出租车行业良性发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8-03-01
  出租车行业不仅关系市民出行,而且影响城市管理诸多方面,也反映城市管理水平和整体形象,然而目前我市出租车营运管理水平低、市场混乱、行业发展状况与城市发展要求不适应,必须引起政府高度重视。
  突出现象:一、目前全市出租车经营企业仅为1 0多家,营运车辆只剩下约1000辆左右。我市每万人仅拥有不足2.1辆出租车,而乘坐率只有不到35%。二、我市多数出租车车容车貌不佳,服务质量水平普遍偏低。没有交通工具的市民多数会优先选择搭乘公交车、人力三轮车、甚至非法营运的“摩的”、后三轮摩托车,只有少数人选择“打的”。三、正常营运的出租车艰难度日,而我市的后三轮摩托车、二轮摩托车非法营运市场屡禁不止,并且引发各种交通、治安问题,外地来汕人士和市民均意见甚大。
  造成这种现象的症结在哪里呢?
  根据调查,我们认为:
  一、我市出租车营运的行政管理体制存在突出问题,管理不到位
目前同在一个市区内营运的出租车,日常监管却分别由市运管中心出租车管理所以及潮阳区、澄海区和南澳县交通局四个部门负责,多头管理实际是责任不落实,结果是管理不到位。
中心城区市出租车管理工作最集中的区域,但从2 0 0 4年1月起停收出租车运管费后,市运管中心出租车管理所的工资福利、办公费用、行业维稳等经费得不到保障。运管中心只能从其它经费中挤出部分来维持出租车管理所人员的基本生活,也严重影响管理工作的力度。
  二、出租车企业的经营模式不能适应我市出租车营运市场的发展。
市中心城区出租车企业的现行经营模式主要是先租赁后挂靠。就是由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公司签订经济合同并先缴交一定比例的购车款,剩下部分逐月分期付款缴给公司;合同到期后挂靠在公司,车辆属于司机个人所有,但经营权仍属公司;公司帮助司机解决营运中的各种问题;司机则每月向公司交付4 8 0元管理费。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这种租赁挂靠经营模式的不足日渐显现。在用工上司机与企业的关系只是经济合同关系,不是雇用关系,双方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不属规范的就业,企业对司机的管理难以到位。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司机为了获取更大的回报,找准管理的漏洞,找“捷径”来增大效益,从而导致了恶性竞争。套牌,就是常用的手段,也是上述管理方式催生出来的“怪胎”。据调查,用一辆出租车的牌号,常见的“克隆”了两三辆,多的“克隆”了七辆出租车,真牌车主要在市区营运,套牌车多在周边跑。再者就是在计价表上做手脚。在恶性竞争的环境下,管理要求、服务质量都成了空话。市场的混乱,反过来必然加重市场的低迷,对正常营运者造成严重影响。
作为出租车这一特有的行业,不良的管理机制在导致市场混乱的同时还对城市管理的诸多方面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其一、不少司机退出这个行业,从业人员道德素质、驾车技术整体下降,有的车主雇用来自农村的老乡、亲戚作为副班司机,有的是开拖拉机刚转行的,有的连驾驶证都没有,也因此经常出现“不主动找零”、“兜路宰客”、“粗话连篇"、“对讲机聊个不停”现象,这些都影响了安全、文明、有序的乘车环境,使市民对乘坐出租车望而却步,也很大地影响了城市的形象。其二、在司机购车的经营模式下,企业无权强求每位司机都购买全保,一旦发生较大的事故,外地司机大多一跑了事,但因为车辆在法定关系上还属于企业,在车辆事故责任处理上,出现了许多难以解决的纠纷,给社会安定埋下隐患,有的企业也因此蒙受极大的损失。其    三、车辆将到报废时,部分司机把原车牌丢弃套为新车牌,继续上路营运,导致黑车、套牌车营运屡禁不止,也为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其四、正气不振邪气则旺,随着外地 “禁摩”,大量“摩的”涌向汕头,造成非法营运泛滥,极大冲击我市出租车市场,严重阻碍了出租车行业的发展。
  三、全市出租车保有量偏低,出租车起步价居高不下,偏离市场经济规律,不能适应营运市场的实际。
  目前汕头市区出租车总量为1000多台,其承载率是3 5%,而在市区非法营运三轮、二轮摩托车不止5万辆之多,再加上报废套牌车、蓝牌车非法营运达5000台以上,以低廉的运价占有了大量的客源。这一方面说明了非法营运车辆抢占营运市场份额之厉害程度,另一方面则说明了现实中存在不小的营运市场,而合法营运的出租车总量太少,并且运价不能适应市场实际。
  通过对多个城市的出租车运价对比分析,目前我市的出租车起步价(8—9元)偏高。近年曾有市政协委员提出降低出租车起步价的提案,省有关部门也于2007年发文要求实行出租车运价与汽油价格联动的机制,但在我市迟迟未能实施。
  综上所述三点,我们认为,必须从行政管理体制和行业管理体制着手,对我市出租车行业的管理进行改革,促使出租车行业摆脱恶性竞争和市场混乱局面,走上良性发展轨道。为此我们建议:
  一、明确全市出租车经营秩序和经营行为的监管统一由市运管中心出租车管理所负责,并统一为一个投诉电话,落实管理经费,明确监管责任,确保各项监管工作落实到位。
  二、合理增加全市出租车投放额度,并相应调低出租车起步价和运价,实行出租车运价与汽油价格联动的机制,用适价的合法营运排挤非法营运。
  三、对新投放的出租车额度指标,设定出租车营运企业的准入条件,保证有经济实力和自营管理能力的企业才能经营出租车营运。
  四、争取尽快出台我市出租汽车客运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办法和质量信誉招投标办法,将出租车的服务质量和经营信誉与出租车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直接挂钩,提高出租车企业的准入门槛和资质条件,促使出租车企业认真强化内部管理,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努力提高出租车的服务质量。
  五、赋予企业自定车辆款式、颜色、企业标志等的自主权,让企业拥有自己的形象,从而促进良性竞争,有助于管理、有助于打击套牌营运和遏制违法犯罪活动,形成城市交通的一道风景线。
  六、政府管理部门要加强市场秩序监管,采取切实措施服务和支持守法经营、合法营运的企业,为城市交通提供良好的服务。     
(发言人系市政协常委、教文卫体委副主任,农工党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