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二次会议

大会发言——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8-03-01

  汕头市作为粤东中心城市,发展日益加快。目前,中心市区建成区面积为212平方公里,机动车拥有量为61.9万辆,加上各县、区进入市区的汽车,汕头市机动车与道路的矛盾日益突出。如果不能切实有效解决城市交通管理问题,必将对我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构成威胁。下面就我市中心市区交通管理存在的问题作一些分析,并提出几点建议。
  一. 我市城市交通面临的主要问题
   ㈠汽车增长速度快,摩托车居高不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最近几年我市汽车增长速度很快,汽车迅速进入普通百姓的家庭。近二、三年来,每月新入户汽车都超过100部。至2007年底,市区的汽车拥有量为16万多辆,摩托车为45万多辆,还有越来越多没有挂牌的电动车、助力车、自行车,庞大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将进一步考验着中心市区的交通管理水平。
  ㈡公共交通发展滞后
  公共交通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达到城市化的一个重要标准。目前,我市市民选择公交出行率只占城市交通总出行率的10%,仅为国家建设部规定的公交出行率标准的二分之一。我市公交发展存在线网分布不合理,车辆少而破旧、服务水平低等问题,根据建设部每万人拥有12部公交车辆的标准,市区人口以107.5万计,中心市区应有公交车辆1200多 部,目前汕头市公交公司拥有车辆400多部,仅占标准的三分之一 。另外,我市出租车起步价格也较其他同类城市高。因此,长期以来我市大多数市民的出行方式形成了以自备车为主、公交车为辅,出租车、人力三轮车为补充的基本交通结构。
  ㈢道路容量不足,交通管理技术水平低下
  当前我市的交通设施明显不足,管理存在疏漏。一些重要道路未能全线贯通,城市主干道、次干道、支路功能不明显,且多数集主、次、支、商业道路功能于一体,影响了交通流量的合理分布和交通网络的顺畅。汕头市区的人行天桥只有5座,且通行率低,地下人行道数量为零。在中心市区也尚缺乏停车设施,车辆很多停在道路边或人行道上,使原本就不宽的路面显得更加拥挤。虽然现在在市区14条道路设置了摩托车专用车道,但在一些路段,摩托车车道形同虚设,摩托车(包括许多已过报废期限的摩托车)照样在机动车车道上穿插行使,闯红灯、逆向行使、红绿灯路口不按指定车道停车等候等种种违章现象更是屡见不鲜,这些都加剧了拥挤堵塞和事故发生。
  以上三个问题,反映了汕头市区交通的基本特点,概括起来就是车多路少;公共交通发展步履艰难;车速下降,人车混行,交通阻塞的趋势逐渐严重。
  二.几点建议
  ㈠政府对交通加强统一领导,提高交通建设决策水平
  城市交通建设管理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由市政府建立健全道路交通综合协调机构,完善规划、建设、管理的工作机制,建立有效的城市交通行业管理体系,结合城市建设发展的需求,针对城市交通现状和存在问题,明确城市交通发展的战略及目标,为我市交通的发展和交通问题的解决提供政策依据。在科学规划指导下,借鉴发达地区交通管理先进经验,加快城市主、次干道和快速路建设,合理安排立交桥、人行过街设施、停车场和非机动车道建设。加快建设,力争路网的全面贯通。
  加强警力部署,强化科技手段,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净化路面交通秩序。
  ㈡落实优先发展公交的政策,优化公交运行条件
  发展公交要把社会利益放在首位,政府要落实优先发展公交政策,给与政策扶持、财政扶持和补贴;加强管理,提高我市交通整体效益。
  1、科学编制并尽快实施公共交通规划,大力发展大公交和多种资本运作来发展优质公交线路,使公交线网能基本覆盖我市各行政区域、市区内的住宅区、商业区和周边各主要村镇;增加夜班车,延长夜班车的通车时间,使公交成为市民出行时优先考虑的代步工具。
  2、完善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对市区拥堵严重的十字路口,进行渠化改造,让右转弯的机动车直接通行,有效分流十字路口的车辆;尽量拓宽机动车道,疏导车流;完善交通标志、标线,使静态交通管理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实施单向通行交通管制,缓解交通紧张状况;在有条件的路段开辟公共汽车专用快车道,提高公共汽车的通行速度;在场地许可的情况下,把公共汽车候车站改造成港湾式停靠站,使公交车停靠时不占道,妨碍其他车辆通行。
  3、加强对公交企业的管理和监督。借鉴先进城市的经验,成立管理协调小组,对公交行业服务质量进行监督,营造良好的运营信誉。
  4、调低出租车的起步价,使出租车成为公共交通的重要工具。
  5、坚决取缔过期报废的机动车和后三轮、摩托车载客现象,对人力三轮车加强管理。
  ㈢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交通意识
  积极探索社会化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模式,创造交通安全社区和交通安全学校等。
  1、充分利用媒体和各种宣传渠道,做好舆论造势,时刻进行交通安全的宣传和教育。
  2、在机关、社区、学校、村镇、厂企建立交通安全宣传阵地,有效扩大安全宣传教育范围,拓展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使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社会化。
  3、鼓励市民主动参与,组建交通安全自愿队,上街宣传,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群众遵守交通法规的自觉性,加强群众对交通管理工作的监督力度。
  4、采用一定的奖惩方法,表扬先进,鞭策落后,营造氛围,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谴责交通违章的良好氛围,塑造具有现代文明交通意识的新型交通参与者。
  只要全社会各方同心努力,我市的交通将会更加通畅,运行秩序将会更加规范,市民将会有一个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

                  (发言人系台盟市支部副主委、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副主任医生)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