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三次会议

大会发言——弘扬特区精神,建设服务型政府,推动经济健康发展

政协汕头市委员会门户网站http://stzx.shantou.gov.cn 来源:政协汕头市委员会 提稿时间:2009-02-28

  近期广东省有关部门的经济数据显示,去年爆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对我省经济体系的冲击仍在扩散和加剧,珠三角一批中小企业倒闭,更多的中小企业正艰难地撑着。就业形势空前严峻。我市的中小企业同样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在中小企业占经济总量三分天下有其二的汕头,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就是当前最大的民生问题。面对这一危机和挑战,政府如何勇于担当,积极应对,铁腕打造“服务型”政府,帮助中小企业走出困境,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对此,汕头的500万民众充满期待。
  去年市政协常委会就“优化我市工业企业的发展环境”展开的专题调研表明,目前我市工业企业的发展环境仍然欠佳,办事难依然如故,乱收费不时“现身”。有的部门以养人为由公然乱收费,有的以办培训班之名行“强买强卖”之实,广大企业主和人民群众曾寄予厚望的市行政服务中心,如今仅剩一“收发室”功能,“一站式”服务徒有虚名。一些工业园区道路下雨积水、夜里无灯这些最基础最实际的问题多年得不到解决,歹徒的出没时常威胁着企业、职工的财产、人身安全。去年以来,生产原材料涨价、用工费增长,更加金融海啸,汕头的中小企业正面临生死存亡的考验!
  服务精神是现代公共行政的灵魂。值此神州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有幸跻身开放之初四大经济特区行列的汕头市,务必大力弘扬特区精神,努力践行特区使命,敢于率先进行政府自身的变革,实现政府职能由“管制”向“服务”的漂亮转身,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建设服务型政府,必须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率先实现科学发展的决定》,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实现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转变。
  建设服务型政府,必须让“问责制”落到实处。较之前几年,我市职能部门机关作风建设虽有长进,但“懒政”现象仍较普遍。职能部门、窗口单位急企业、群众之所急的服务意识依然淡薄。各部门各单位虽都订有工工整整的规章制度,但真正落到实处的并不多。因此我们认为,改革就是“落实”,落实就是“改革”。
  建设服务型政府,必须扎实推进审批制度的改革。审批项目多、收费多、效率差,不仅不符合公共行政的精神,更严重制约了企业的生存、发展。鉴于此,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已于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去年末以来,省外各地也陆续公布了一批包括免去工商年检费在内的、或减或免的收费项目。从越来越多的行政收费项目被取消或停止来看,这是政府职能逐渐“回归本义”的应有举措。我市有些小企业在原有厂房扩建报审中,仍存在诸如 “消防宣传资料费”、“规划图样告示费”等等令人啼笑皆非的收费当止即止。
  建设服务型政府,必须把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作为促进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首先要抓住中央、省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难得机遇, 帮助中小企业克服困难,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我们看到,去年末通过市政府的努力,银行增加了贷款规模,有效缓解了部分企业的流动资金不足问题。但仍有85%以上的中小企业未能从中受益,他们目前更困难。亟待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加大扶持力度,协调沟通财政、银监、银行等,增加中小企业贷款规模,简化贷款程序,帮助他们渡过严冬。其二,要引导和支持企业以显在、潜在的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第三,政府买单培训技工促就业。去年以来企业的减产、停产、倒闭,令失业人数不断攀升。今年又将新增30%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针对日趋严峻的就业问题,政府应出台更加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建议设立专项基金培训青年技术工人。参加培训者所需的费用可向基金借贷,在其参加工作且工资达到一定水准后分期偿还。经过一至两年的培训,在经济环境转暖时,工人的底蕴当与此前大不相同,成了企业的技术人才,必将推动企业大步发展。
  我们坚信,有中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汕头人民定能发扬光大特区精神,重振雄风,敢想敢干,闯出一条康庄大道!

                                           (发言人系市政协常委、提案委副主任,民进市委会专职副主委)

分享到:
扫一扫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政协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